荷兰20岁妖星是坏小子变身 他已成转会市场的抢手货

2014年06月25日11:04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刘尚报道  他的姓氏是德佩,但是与其他球员不同的,他却选择名字孟菲斯印在自己的球衫上,因为父亲几乎从来不在他身边。场下,他学习低调谦逊,但站到场上,他就是天生王者,完全放松,完全自信,完全不羁。他是荷兰球员第一次在自己的前两场世界杯比赛都有进球,而他这两场比赛的上场时间只有66分钟。

  66分钟成就新王者

  荷兰足球总是人才辈出,但在罗本、范佩西、施内德这批球员后却有些滞后,巴贝尔[微博]、埃利亚等人的发展都让人失望。当范加尔本次公布23人大名单时,就连克鲁伊夫也在“灭自己威风”:球队太年轻,在这届世界杯上没有希望。但正是他认为年轻的球员,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两次挽救球队。

  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上半场最后时刻替补上场的德佩在球队1比2落后时先是一脚直塞帮助范佩西破门,而后自己的一脚远射又帮助球队逆转取胜。如果你认为那脚远射有些运气成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是荷甲联赛中皆知的德佩的招牌射门。德佩似乎也希望大家对他的绝活印象深刻,于是,对智利的比赛他上场后再次尝试,这次的射门更刁钻更迅猛,对方门将不得不将球托出了球门。而也正是这脚射门造成的角球,让刚刚上场的另一位年轻人费尔头球破门。伤停补时阶段,罗本左路突破后传中,高速跟上的德佩在两人的防守下将球捅进了球门。

  范加尔赛后着力表扬了德佩的表现:聪明的球队赢得比赛,我们这场球踢得就很聪明。第二个进球很棒,孟菲斯也很喜欢,他踢的很聪明,停了一下再次加速。他的上场在正确的时候为比赛加速,让他们的防线彻底崩溃,真的太棒了。另一位进球功臣费尔也赞美他:孟菲斯又一次展现自己的价值,非常伟大的天才,对荷兰足球来说太好了!

  人人都喜欢这位天才球员,助教克鲁伊维特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他的训练,前荷兰射手还和他进行探讨,从不像以往很多教练一样对年轻球员进行植入性教育。第一场比赛上场后,队友们频繁将球传给德佩,这让这位年轻球员很感动。进球有些幸运,他自己都认为没有发上力,但看着皮球入网美梦成真,德佩很长时间里都没有恢复,“发生了什么?”走下球场对着电视镜头德佩还在恍然如梦。

  但和场下的谦逊不同,走上场的他总是自信满满,上场比赛的优异表现虽然没为他赢得一个主力位置。但本场再次替补登场,他的表现更好,一脚远射一次位置刚好的跟进,表现的是他彻底的放松。世界杯前,他和自己的经纪人基斯·普洛斯马表示他希望加入曼联[微博][微博]。基斯挑战他:你应该集中精力在世界杯上,看看到底进步多少,然后我们再看。而现在,据说皇马[微博]已经对他表示了兴趣,希望这位荷兰的罗纳尔多可以取代迪玛利亚可能离开后留下的位置。孟菲斯,你在做梦?好吧,还远远不到醒来的时候!

  坏小子大变身

  这是个千篇一律的故事———穆德勒支,鹿特丹郊外的小镇,那是德佩的出生地。他的父亲是加纳人,母亲是荷兰人。四岁的时候父母离婚,他和母亲一起生活。9岁时,德佩加盟本地的鹿特丹斯巴达队,但是破碎的家庭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阴影。教练们发现他总是出问题,很难控制,认为他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和别人交际。而他的回应,只是更猛烈的对抗。

  2006年,埃因霍温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斯巴达方面觉得这对双方都是一个好的选择。于是,12岁的德佩离开母亲,开始在埃因霍温的寄养家庭生活。对上学,他丝毫没有兴趣,但是和新教练们的不断冲突,和对说唱音乐的太大兴趣引起了俱乐部的注意。好在埃因霍温对他的天赋从未怀疑,年纪轻轻的他表现出的不光是非凡的技术,还有远超于同龄人的强壮的身体。他们特别请了一位胡斯特-林德斯帮助孟菲斯步入正轨,但是他和青年队的主帅弗拉塞还是不断发生冲突。一次的冲突后,德佩跑到火车站,准备回鹿特丹,但是林德斯的电话劝说让他最终留了下来。

  15岁生日后一天,又一个悲剧降临在这个命运多折的少年身上———和他关系特别亲密的外祖父去世了,外祖父一直在他的生活中充当着父亲的角色,还总出现在他的比赛中。但这个悲剧也让德佩真正成长,他找了个经纪人帮助他控制场内外,16岁时,他正式和埃因霍温签了职业合同。一年后,当时的埃因霍温主帅卢腾已经开始带着他参加和一线队训练,并带他去了西班牙参加赛季前热身,在一场8比0战胜VVSB的比赛中,德佩攻入两球,第一次被外人关注。

  但卢腾很快下课,临时主帅科库准备给他更多的一线队机会,在八场比赛中,德佩攻入三球助攻一次。但是科库并不是真正的长期主帅,艾德沃卡特上个赛季成为球队主帅,但前荷兰国家队主帅更喜欢选择比利时的“助攻机器”默滕斯打左边位置。德佩虽然和一线队训练,但是更多的时候和预备队在一起。“我热爱和孟菲斯一起工作,他训练中很投入,比赛也很投入。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名为大的球员。”艾德沃卡特近日回忆,“我可以用孟菲斯,但有的时候造化弄人,他那么想上场但他的位置上我们有太棒的默滕斯。于是我和他解释,让他耐心,告诉他他的机会会到来。”

  可贵的是,这一次德佩没有回到以前的路数。他保持冷静,工作努力,甚至还雇佣了一个营养师帮助他控制体重。因为特别喜爱昂贵的品牌,他还找人控制自己的财务,这些都证明了他的成熟。也是在上个赛季,他决定身穿印有孟菲斯名字的球衣而不是德佩,因为觉得“亲生父亲”几乎从未存在于自己的生活中。

  转会市场的抢手货

  耐心得到了回报,本赛季,默滕斯去了那不勒斯,艾德沃卡特也被科库取代。在荷兰前国脚的新埃因霍温中,德佩、巴卡里、洛卡迪亚、马赫尔这些新星茁壮成长。欧冠附加赛对威尔郡的比赛中,德佩对威尔郡的一脚30米外的远射技惊四座。但最终,他们还是输给米兰没能参加欧冠。

  德佩司职左边锋,但是他是右脚选手。重心低的他有着极佳的加速度,是名完美的边锋,而他的任意球技术也可以媲美罗纳尔多。在欧罗巴联赛对乌克兰祖奴摩勒斯的首回合比赛失利后,他劲射攻入一球,还助攻了祖斯桑的制胜球,回到荷兰,他就接到了国家队的召唤。虽然只在与土耳其的比赛中登场两分钟,但这不影响范加尔将他带到巴西

  有趣的是,坏小子长大后的成熟和成绩总是让人更加刮目相看。如今的德佩回答问题成熟稳重,他身上没有狂傲,只有谦逊。“我不再因为自己的错误而去指责他人,我更多的审视自己。我挣扎过,但现在已经破茧而出。”世界杯前接受《国际足球》杂志的采访时,德佩表示。必然的,荷兰的又一名明星球员又被英国媒体当做范加尔加盟曼联后的买进,而热刺[微博]早已为球员给出了1800万镑的出价。但现在,英国人要失望了,可能失去迪玛利亚的皇马已经出刀,想把这位“新罗纳尔多”招入帐下。

  去掉了戾气的德佩现在总是露出灿烂的笑容,自己也更加快乐。荷兰《每日电讯》做了一个调查,火线串红的新星还没有女友,这也是最近几日谷歌搜索中被查找更多的词目。而德佩保持低调,与智利的比赛再次建功后,媒体甚至都没有得到他的只言片语。跳得越高,踩得越稳,这是德佩正在做的。

  “孟菲斯是荷兰最好的年轻球员之一,但是我想要他清楚有天赋的球员和世界级球员的区别。报纸上曾经报道过范德萨[微博]的一篇关于罗纳尔多的专访,葡萄牙人在曼联的训练场上所做的,他怎样准备比赛,他用多少额外的时间去加练去进步。第二天我就剪了报纸给了德佩,告诉他这就是顶级球员做的。他做到了,太好了。”没有重用德佩的老帅艾德沃卡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显然,想要真正晋身顶级球员行列德佩要走的路还很远,但好在他只有20岁,世界杯上连续两场比赛的两个进球,他的起点已经很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