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荷兰变阵再成功 墨西哥换上小豌豆是败笔

2014年06月30日09: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荷兰和墨西哥首发站位(未变阵前)荷兰和墨西哥首发站位(未变阵前)

  新浪体育讯 首发

  荷兰继续沿用352的阵容,但是球队在几个位置的人员选择上有了调整。费尔哈赫代替扬马特首发担任右后卫的位置,库伊特继续打左翼卫,布林德首发左中卫,而对智利比赛首发的韦纳尔敦也再次首发和德容搭档。

  墨西哥同样继续沿用了自己在小组赛时期的352阵型。不过因为中场球员巴斯克斯的停赛,他们把曾经打中卫和左后卫的萨尔西多推到了中场的位置。

  开场8分钟荷兰队就做出换人调整,因迪出场换下德容,布林德和韦纳尔敦出任中场,因迪打起了左中卫。

  荷兰反击失灵

  上半场比赛并没有与预想的节奏和形势太过相似。墨西哥没有给荷兰太多的反击空间,他们在丢掉球权之后迅速的回撤,放弃了一定的控球权,三名中场对于斯内德的限制做得很好,整个上半场他都没有为球队创造出一次机会,在中场的创造力上收到了极大的限制,并且跟范佩西和罗本之间的串联少了很多。在遇到萨尔西多贴身压迫的情况下,斯内德没有获得太多的拿球传球的机会。

  空间不够的另一个弊端就是罗本和范佩西的反击威胁大大下降,当然这与罗本的位置太过深入有关。库伊特作为右脚球员首发打左路,尽管在这边他完成全队最高的了半场34次拿球,表现很积极,整支荷兰队也在上半场更为左倾,但位置技术迫使他会习惯性的靠中路跑动,迫使布林德的位置也更往中路靠,斯内德的位置更往前。这样的变化使得荷兰的352对于边路的利用效果不好,无法拉开场上的宽度,从而给球队创造空间。有更多墨西哥球员囤积在中路形成人数上的优势,就意味着范佩西和罗本没有完成1v1突破的空间和机会。埃雷拉、萨尔西多对于中路防守的控制让荷兰整个上半场仅仅完成了4次1v1的突破尝试,个人的突破少了,对于墨西哥来说,荷兰的威胁也就下降了不少。

  墨西哥的后场进攻

  墨西哥开场之后,左后卫拉云在进攻当中做出贡献,4分钟内连续两次45度内切攻击费尔哈赫和德弗赖的肋部,利用荷兰中场保护能力较差的弱点完成了两次远射。但在随后的比赛里,因为防守任务,拉云和右边的阿吉拉尔并没有太多的前插机会,墨西哥的进攻发起任务来到了中后卫身上。

  上半场墨西哥39%的传球来自于后场的长传球,马克斯和莫雷诺都有几次精准的长传发动进攻,前场的佩拉尔塔和多斯桑托斯也有拿住球获得机会,包括埃雷拉前插之后的疑似点球机会。在后场球员受到荷兰前场压迫的时候,埃雷拉的作用就凸显了出来。墨西哥在中场两个边相互之间的转移球速度很快,宽度利用的好,通过这样的转移和球员之间的跑动扯开荷兰的防线空当寻找一些机会。多斯桑托斯一直在荷兰后防线和中场线之间寻找与埃雷拉的联系,两个人形成过好的传球和配合,但最后的射门没有太多威胁。

  从352到433

  范加尔对于比赛的掌控能力再一次在这场比赛当中显现出来,在丢球之后,德佩上场换下费尔哈赫,球队阵容改为433。在之前对阵智利的比赛分析中已经提到,这支荷兰队有非常强的阵型转换和变化的能力,之前德佩的出场就改变过比赛局势,而这一次德佩再次起到关键的作用。

荷兰从352变阵为433荷兰从352变阵为433

  在阵型变为433之后,库伊特来到右路,德佩在左路,两个边路宽度拉开,荷兰边锋压制对方边后卫,库伊特和因迪也能在边路获得插上空间提供支撑,中路空间增多,斯内德回撤到中场成为一个自由度更大的中前卫,他和布林德踢得明显更为顺畅。而本来352阵型中布林德身边缺少一个能够拿球串联的球员,在433的体系里,斯内德成为了这样的良好帮手。这样的变化在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当中就有过体现,边路的球员有极强前插的能力,中场有更深的拿球球员进行组织,在空间打开之后,荷兰的传球也就能不断打到墨西哥的禁区附近。特别是在下半场喝水休息之后,墨西哥回撤的太过明显,并且前场丧失了有效进攻能力的情况下,给了荷兰更多的机会接近球门。

  在德佩和罗本不断在边路拿球突破吸引防守球员制造机会的时候,斯内德在中路借助空当进行了前场的联系,他也在比赛85分钟之后完成了个人本场比赛唯一一次创造机会。这对于一个10号球员来说显得过于寒酸,特别是相对于罗本单场创造5次机会这样的数据来说。但这样的调整激活斯内德,也为最后阶段他扳平比分做了铺垫,因为在那之前他已经在禁区附近获得了3次射门的机会。

斯内德本场射门位置(黄色为进球,红色为未射正,灰色为被封挡)斯内德本场射门位置(黄色为进球,红色为未射正,灰色为被封挡)

  当罗本在习惯的右路开始内切的时候,荷兰的机会才真正到来,点球的制造是他个人能力的再次体现,而对于球队来说,他在这个位置获得更大空间之后吸引对方防守,留下中路的空间才是更为直接的攻击武器,尽管斯内德对于这个区域的利用还需要更加有效。

  小豌豆出场成转折

  比赛转折点不光是在荷兰变为四后卫之后,墨西哥没有良好的应急预案,另一方面还在于埃雷拉下半场换上埃尔南德斯。当多斯桑托斯和佩拉尔塔在前场的时候,两个人都有足够的个人游击能力,控制住球权,并且通过大范围的跑动拉开空当,在荷兰后防线制造威胁,获得几次进球的机会。而埃尔南德斯的门前嗅觉出众,并不适合在反击当中成为前场的支点。他的跑动和佩拉尔塔、多斯桑托斯相比更偏向纵深,缺乏横向对边路的扯动,在阿基诺去边路拿球的时候,埃尔南德斯的第一选择是直插到后卫身后,而不是横向为队友拉开空间或者靠近队友进行联系,这样的跑动使得阿基诺很快就在荷兰的防守压迫当中丢球,迫使球队更多的只能留在自己半场进行防守。而在墨西哥丢球的角球防守中,埃尔南德斯作为前锋回防到禁区附近时也没有对弧顶区域有所保护,在斯内德射门的时候,他就在斯内德身后,看着斯内德完成了射门。

  但这样的换人也是在多斯桑托斯和佩拉尔塔体能耗尽之时,对于墨西哥来说也实属无奈。

  总结

  范加尔的球队第二次通过变阵赢得了比赛,再一次印证了他们有足够改变球队打法让对方无法预测的能力,这些都是荷兰人在训练当中不断改进、加强的。荷兰需要加强在阵地进攻当中的能力,而下一场对阵整体防守非常出色的哥斯达黎加,看看范加尔还有什么新的招数。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