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罗本3次摔倒两次是点球 他就3招研究透也好防

2014年06月30日17:1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继续进行,荷兰凭借最后时刻的两粒进球,2-1神奇逆转淘汰墨西哥,罗本的表现突出但也充满争议,张路指导在做客新浪《世界杯道中道》时分析了罗本的技术特点,并且认为荷兰最后时刻那个点球并非罗本假摔。

  >>> 点击进入《世界杯道中道》专题

  赛前外界普遍认为,技术上面墨西哥相比荷兰一点都不处下风,但荷兰赢在战术。“范加尔扬长避短,两招,一招就是前场定位球高空轰炸,当你阵地战打不透的时候前场定位球是很好的手段,因为荷兰平均身高比墨西哥要高很多,所以对荷兰的高空轰炸墨西哥肯定不好防。”张指导分析道,“另一招就是罗本的速度,墨西哥没有速度太快的人,而罗本实在是太快了。范加尔就是这两招,最后就取得了胜利。”

  “荷兰的前场任意球球、角球,他们的几个后卫大个子都会上去。弗拉尔有一个头球顶到了奥乔亚的脸上弹到门柱上,说实话这个球没进墨西哥已经是很幸运了,这就是高空轰炸造成的致命威胁,后来也造成了进球。这种高空轰炸打法不一定马上进球,但对墨西哥造成了很大的牵制,他们的前场进攻就没有那么多威胁了。而且这种战术还很简单,能压着对方连续攻,让墨西哥陷入全面被动,也让他们的球员心理越来越脆弱,老是挣不到高点,严重影响他们的信心。当年拜仁[微博]打巴萨[微博],最后也是靠这个制胜,这没办法这是先天的。尽管这个打法技术含量不高,但是有效啊。”

  罗本在边路的疯狂是荷兰的第二招,也是最终制胜的法宝。“罗本上半场更多在左路活动,下半场到了拿手的右路。罗本也是有三招,第一招下底,下底不行到中间禁区角上拐弯,往里拐抬左脚打后角,这招再不行,横着一推,斯内德[微博]一定在这,斯内德可以打门。罗本到了右路有突破有拐弯之后,斯内德有接应机会就很多了。”张指导点出了罗本的技术特点,“因为罗本吸引了对方的人很多,经常都是3个人防罗本的突破,斯内德就有机会了。其实罗本这几招你看着是眼花缭乱,但实际上分析透了他也就那么三下,你要有针对性的去防也就好防住了。但墨西哥防罗本防的不好,针对性不够。”

  除了多次精彩突破,罗本的几次禁区内摔倒充满争议争议。“上半场46分钟,墨西哥一次回传失误给了罗本机会,罗本禁区里倒地,裁判没有吹罚,但这是个点球。”张指导说出了自己的观点,“近距离可以看到,马科斯这一脚正点到罗本的跟腱上,然后又来一个扫堂腿废了罗本的右腿,这次没吹点球,算是墨西哥逃过一劫。但我估计,中场休息的时候裁判在下面会看会讨论的,对罗本的同情之心油然而生。”

  “下半场第一次跌倒,罗本两次跟对方球员身体接触,看着像点球,但裁判很果断没有吹罚。慢镜头显示,罗本摔的那两下都很假,裁判看的很清楚,都是罗本去找对方的身体接触。不能说罗本是完全有意假摔,但裁判不吹点球是对的。”张指导说。

  定胜负的最后一次摔倒,张指导也认为这一球确实是墨西哥球员禁区犯规了,裁判的点球判罚没有问题:“真正争议的是吹点球的那次,罗本下底往回走,马科斯下脚,慢镜头看,马科斯确实是脚踢到了罗本脚上了。马科斯是个老经验,他在比赛里玩潇洒,玩着玩着就容易出事。上半场那个回传就差点闯祸,这一下他也完全没有必要出脚,你要不出脚身边都是队友也不会有什么威胁。”

  对于后面四分之一决赛的展望,张指导依然看好荷兰:“感觉哥斯达黎加打的更加随意,整体性差,前场主要靠2、3个人打快攻反击,我觉得他们的能力不如墨西哥,所以我觉得荷兰进入4强希望是更大的。”

  而对于随后即将登场的德法两大欧洲豪门,张指导同样看好:“德国和法国问题不大,德国是公认目前实力强状态好的球队,所以德国的控制力别的球队是比不了的,他这个队没有短板,打法又全面。虽然阿尔及利亚也很全面,但在每一个环节都比德国弱一些。法国整体上也是不错的,而且年轻有朝气,又团结凝聚力强。尼日利亚和法国比起来,技术是有的,经验也不输,但整体性和团队战斗精神关键时刻能不能扛得住要打问号,尼日利亚还是有短板的,感觉法国还是能够赢,但不一定赢的很轻松。”

  (新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