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翻盘只因墨西哥保守 罗本承认上半场有假摔

2014年07月01日10:57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福塔雷萨闷热的下午,谁也不会想到这里会打出这样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荷兰队被屏蔽了87分钟,直到第88分钟才接收到世界杯信号。当他们步入正轨后,根本不需要加时,斯内德远射扳平,亨特拉尔罚进点球,橙衣军团在5分钟内就把墨西哥队送回了家。到目前为止,这场1/8决赛堪称本届世界杯最富有戏剧性的比赛。

  荷兰翻盘只因墨西哥保守

  墨西哥队领先优势保持了88分钟。

  门神奥乔亚对于荷兰人逆转的两粒入球都爱莫能助。一次是斯内德15米开外不作任何犹豫的迎球怒射,另外一个则是“万年替补”亨特拉尔力道十足的点球。奥乔亚插着腰,显出满脸的落寞与无奈。

  范加尔早已意识到这场比赛的困难程度,尤其是当地的天气可能给球队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赛前,他就说过:“这里的湿度很大,我的球队可能很难以适应。相比而言,墨西哥队应该更加适应在这种天气下比赛。”

  甚至连半场休息也没能让荷兰人回过神来,桑托斯一记并不算太过刁钻的远射,从荷兰队门将西勒森手边漏进了球门。

  拯救荷兰队的,是下半场的第二次水停时间,给了荷兰队喘息和改变打法的机会,当然也还有墨西哥主帅埃雷拉自己的保守。他过早地换下多斯桑托斯,导致墨西哥队在前场失去牵制对手的最佳战术棋子,也将比赛的主动权拱手让给了荷兰人。如果不是奥乔亚的神奇扑救,他们的失球可能会来得更早。

  这才有了范加尔B计划中高中锋亨特拉尔的神奇效用。他上场20分钟,触球8次,便以1传1射的表现导演了球队的绝地逆转。

  “你就没有想过那粒点球打不进会怎么样?”赛后有记者向亨特拉尔提问。他的回答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当然没有,我走到那儿以后才明白是怎么回事。”而他进球之后横空飞踢角球杆的庆祝动作,则成为了“飞翔的荷兰人”本届世界杯贡献的又一精彩瞬间。

  当然,荷兰队获胜更不能忘记的关键人物,还有打进扳平一球的老将斯内德。在最受主帅信任的范佩西被换下之后,他承担起了自己作为核心球员应有的责任。尽管和4年之前的巅峰状态相比,如今委身土超的斯内德已经不再犀利、也变得低调,但仍是球队关键时刻最可信赖的胜负手。“能和球队在最后3分钟内一起实现逆转,感觉太好了”,赛后斯内德躲开了大部分采访,只在自己的推特上写了这样一句话。

  罗本:上半场有假摔,点球绝对真

  赛后,罗本是本场比赛得分最高的荷兰球员。毋庸置疑,罗本是荷兰完成逆转的关键,在范佩西“失踪”的情况下,罗本才是荷兰队的支柱。

  他是本届世界杯中,少有的能够通过一己之力改变比赛战局的球员。斯内德和亨特拉尔是破门者,但两粒进球背后都有罗本的贡献——斯内德的那个进球来自于罗本罚出的角球,而亨特拉尔的点球则是罗本制造的,他因为落地摔倒后感到疼痛,而把主罚权让给了亨特拉尔。

  当球队为进攻的无序感到茫然时,罗本显示了他对于胜利的渴望和决心。在最终的逆转到来之前,罗本已经连续在右路通过个人的突破制造了好几次足以让墨西哥队心惊胆战的威胁,奥乔亚用腿挡住了他的一次刁钻射门。

  最后一刻马科斯伸出的多余一脚,成为了这场比赛最大的争议点,那究竟是不是一个真正的点球?主裁判指向点球点的动作引发了墨西哥队的强烈不满,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弥补。

  反复慢放的高速摄像镜头才能看清那一刻真实发生的事情:马科斯伸腿的时机已经滞后,而罗本对此相当清楚。尽管罗本在趟出皮球的时候,已经先行失去了平衡,但马科斯也的确碰到了罗本的脚,他这个多余的防守动作,让裁判无法作出别的选择。

  罗本这场比赛在禁区里摔倒了三次,但这一次他终于要来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如果向前看,上半场墨西哥两名球员在禁区内关门防守他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存在了明显的犯规动作。而另一次在禁区右侧的摔倒,罗本自己承认,那的确是他的一次表演:“上半场我的确有过一次假摔,但绝不是最后导致点球的那一次。当然,我知道自己不应该那么做。”

  与苏亚雷斯“人神共愤”的咬人行为相比,罗本介乎于真假之间的摔倒,则是另外一种足球场上难辩善恶的武器。当然,罗本对于荷兰队的意义,远远不止摔倒去赢得点球那么简单。

  ■名词解释

  降温暂停(Cooling Break)

  荷兰队与墨西哥队的这场比赛,实际上也成就了世界杯历史上另外一个历史性时刻的诞生——降温暂停(Cooling Break)时间首次正式亮相。

  虽然在玛瑙斯进行的小组赛葡萄牙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曾经在比赛第39分钟叫停比赛,让球员到场边补充水分。此前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上届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中,降温暂停就已经被引进了比赛。但本场比赛,才是国际足联官方认定世界杯比赛中的首次正式降温暂停。

  按照国际足联给出的建议,如果比赛地气温超过32度,主裁判就可以在比赛中安排降温暂停时间。而福塔莱萨比赛当日38度和70%湿度的条件显然符合这个要求。根据FIFA官方介绍,这并不是一个强制环节,而是根据每场比赛的具体情况进行考虑。

  降温暂停将在上下半场各进行到30分钟左右时进行,每次时长为3分钟。暂停期间比赛不停表,时间将在伤停补时阶段补回。

  本届世界杯比赛上,降温暂停、门线技术和定位喷雾三大新生事物成为了国际足联对于足球这项运动做出的最新创新,也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不过,这个新事物目前还没有统一的中文译名,大家对它的称呼也是五花八门。到底是按照字面意思翻译成降温暂停?还是根据内容称呼其为补水暂停?或者,更简单地叫它“水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