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堪称荷兰前所未有之精魂:超敢冒险+超强纠错

2014年07月01日11:43  足球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寒冰报道 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广场人声鼎沸,人们都在享受昨晚那场惊心动魄的大逆转。惊心动魄总是有足够的魅力,以至于在荷兰北部的比瑟姆镇,接到报警电话已抓到嫌疑人的警官弗雷德·罗霍斯特,在嫌犯家中和他一起看完了整场比赛。然而,狂欢和歌功颂德的背后,荷兰媒体也在冷静地思考———范加尔不断用下半场的纠错改变战局,背后恰恰是危险的赌博。大逆转固然精彩,可为什么每次都要在否定中成就奇迹?

  范式轮盘赌一直在继续

  在荷兰,每个教练都有一个天然的敌人———克鲁伊夫。范加尔也不例外,小组赛最后1轮对智利,克鲁伊夫就曾公开批评范加尔的保守:“坚持荷兰自己的风格,这比什么都重要!对智利的比赛,荷兰队居然打起防守反击,这不是荷兰!”克鲁伊夫认为,范加尔的优势就是永远都有勇气改正自己的错误,对智利的433是正确的纠错:“荷兰队只要坚持开放式的进攻战术,就可以赢得主动,因为,西班牙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

  对墨西哥的比赛,与其说是荷兰队打出了罕见的逆转好戏,其实还不如说是范加尔又一次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只是他足够幸运,留给他纠错的时间总是够用……从世界杯前的热身开始,范加尔就像一个赌徒,总是想用年轻的球员尝试令人咋舌的新战术,而几乎每次都因场面被动,不得不临时做调整,回到正确的轨道,才重新赢得主动。

  随着亨特拉尔的替补出场,范加尔在世界杯的4场比赛中已使用了20名球员,除了2位替补门将,只有中场小将克拉西还坐在板凳上。相比之下,夺冠头号热门巴西队只用了17名球员,同样4连胜的哥伦比亚也用了20人,但其中5人是小组赛第3轮对日本队大换血时的龙套角色,佩克尔曼并不像范加尔这样疯狂地变阵和轮换球员。从532到352,从433到4231再到442,荷兰队是世界杯上变换阵型最多的球队。小组赛对智利,11名首发球员竟然有5个不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难怪被克鲁伊夫批评过于冒险。

  范加尔对包括克鲁伊夫、巴尔达诺在内的名宿批评他的532,丝毫不屑一顾:“这只不过是他个人的意见。几百万球迷都认为我们踢得很好,他们也很享受比赛的结果。我不会给你们想要的答案的。”当然,他的轮盘赌也不是没有理由,范佩西除了打入西班牙的鱼跃神仙球灵光乍现,4场比赛以来表现愈发低迷,和他一样在寻找状态的还包括斯内德,前场几乎完全依赖状态爆棚的罗本。在中后场,素质平平的费耶诺德系每场都有人发挥失常,让范加尔也不得不轮换试验。即使是小组赛发挥出色的扬马特,也因为范加尔打算让费尔哈赫出场增加控球,才在对墨西哥一役拿下他。结果,费尔哈赫成为墨西哥前80分钟占据主动的原因之一。

  成功,因为纠错能力强

  赛后,范加尔非常谦虚,他否认了下半场饮水暂停时自己对球队做了技战术的关键调整:“喝水的时候我没做什么技战术调整,大家都在听罗本做决战总动员的演讲。”然而,事实却是范加尔当时立刻拿出战术板部署最后15分钟的战术变化,原本被安排打左后卫,随后又打右后卫的库伊特被推上锋线,与亨特拉尔打双前锋,球队变阵442,重点就是高空轰炸。范加尔承认,这套442之前在训练中就特别编排过,库伊特道出天机:“赛前他就说过,只要球队落后,就立刻改打442冲击对手防线,墨西哥人不善于防守高空球。”范哈内亨盛赞了老将库伊特,他在范加尔的战术体系里,几乎是主教练豪赌的最佳案例。对墨西哥的比赛,库伊特一共换了3个战术位置,起初在左后卫,费尔哈赫下场后又移到右后卫,范佩西下场后他又被提到锋线和亨特拉尔搭档。

  范加尔自己对荷兰队的总结,或许可以让人对这支球队一探端倪:“我们拥有更多的控球率,但我们并没有利用好。当对手控球时,我们表现得也不够犀利,或者说侵略性。”范加尔也承认,尽管荷兰队表现得并不好,球队依然赢得了比赛。对于这位战术大师而言,这场胜利唯一的转折点,就是换上亨特拉尔,改打442。范加尔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而时间和运气都在荷兰队这边。荷兰销量最大的小报《忠诚报》认为,范加尔第3次用超强的纠错能力为自己的固执赢得了转机,但下一次,是否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运气,再允许他冒险一次,恐怕就没人知道了。《人民报》认为,如果范加尔的战术体系每次都要依赖下半场的纠错,才能发挥效能,人们就要认真地思考,到底荷兰队最适合的战术是什么。大逆转之所以吸引人,在于它传承了荷兰足球的精神:进攻至死,充满热情,从不考虑其他因素。

  从世界杯开始就在批评范加尔的克鲁伊夫,终于难得地夸奖了范加尔,不过只限于亨特拉尔上场后的最后20分钟。在《电信报》的专栏中,克鲁伊夫认为此时疯狂地无休止地进攻的荷兰队,才是他的最爱,才能带给球迷们更多的享受。克鲁伊夫自然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尽量把罗本和德佩留在边路,他们能制造更多的危险。亨特拉尔和范佩西可以同时出场,只有在两边都活跃的前提下,他们才能有足够的威胁。”现在,问题重新抛给了范加尔: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球迷们可不愿意看到荷兰队再次创造逆转的奇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