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上帝给了荷兰才情 范加尔给了执行力

2014年07月01日13:32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换在平时,“艺术家”范佩西被提前换下,不太可能微笑着退场,那能拉小提琴的双手,一定会优雅地擦着两颊汗水,同时把矿泉水瓶扔出去;独来独往的“罗宾侠”也不会让亨特拉尔对秃顶男人的基情瞬间爆棚,定是迈着罗圈腿,不由分说地抢先站在点球点上。

  在斯内德[微博]打进那记如同酷暑中的“闷雷”一般的进球前,肯定很多人关掉了电视,大家在狐疑:在似乎即将化为焦土的草皮上,疲惫的荷兰人再次丢掉他们的翅膀?或许,这就是荷兰的宿命。我还好,因为接连看到了上面的那些镜头。

  问荷迷们喜爱荷兰的理由,大抵都会包含这一条:荷兰,会飞翔。是的,上帝给了荷兰足够的才情。自三剑客以降,荷兰从来不缺少天赋异禀的球星。我一直觉得博格坎普当年的绚丽转身,就是荷兰足球,简直美得不可方物,从此一见钟情。

  但美丽常伴着哀愁。被称为“飞翔的荷兰人”其实是用荷尔蒙在踢球,而且激素比一般球队要高。个个才华横溢,攒在一起难免要内讧,因此三十年来,他们飞着飞着自己就会掉下来,砸地上那个大坑被叫做“无冕之王”。

  范巴斯滕决定对荷兰进行改造。当时,有人说荷兰足球不好看了,范巴斯滕背叛了克鲁伊夫和里杰卡尔德,但对于一个荷迷而言,死了才是最不好看。2008年欧洲杯上,世人惊诧地发现,荷兰竟然也有坚挺的后腰,紧凑的防守。这还是那支一激动就乱来的荷兰吗?意大利和法国猝不及防,轰然倒下。

  可惜荷兰人一出线,就遇上了老妖希丁克,他太熟悉自己的国家,新打造的后防线是软肋。于是,尚带着高原红的阿尔沙文埋葬了范巴斯滕的改革雄心。

  但是,就在昨夜,范加尔为范巴斯滕平反,他对荷兰的改造和20年前那记零角度一样,惊世骇俗。

  范马儿维克继承了范巴斯滕的衣钵,只可惜2010年世界杯上西班牙“绣花足球”如日中天,而非这届世界杯中的创造力疲软。

  不过,一头白发的范马儿维克更像是一个学者,对于天才间的内讧,越来越无力。2012年欧洲杯,面对丹麦,天才如云的攻击群,璀璨耀眼,但散落寰宇。德甲[微博]最佳射手亨特拉尔,对于自己只能担当替补而不满,罗本一个人在场上散步,范德法特牢骚满腹

  直到范加尔的回归,荷兰终于学到了妥协的艺术。最要命的是,他找到了让荷兰人团结在一起的“命门”。当英格兰[微博]主帅拒绝太太团,范加尔却在大胜西班牙后,请来太太团开起了papty,我就在想,他饱经沧桑的眼睛里,是对人性的洞察。

  墨西哥值得尊敬,他们我行我素,不盲从,不屈服,昨夜的失利让他们泪如雨下,对罗本夸张的前倾块垒难平,他们创造了太多神奇,当然想神奇延续。但荷兰人昨夜的幸运,绝不是裁判的判罚,而是范加尔。

  他的判断切中肯綮,他的冒险义无反顾。比赛最焦灼之时,我一直想看看范加尔的表情,可惜镜头一直未切换。那帮“无内讧不荷兰”的散兵游勇,反成了拥有最可怕执行力的球队。范加尔补足了荷兰人最后的缺陷。2014是荷兰人加冕最好的时机。

  (朱迅垚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毕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