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4场比赛5次换人均取胜 曼联比荷兰笑得更爽

2014年07月07日03:34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克鲁尔扑出最后一个点球的瞬间,范加尔的脸上仍然是习惯的从容、自信、不苟言笑,他冲着看台竖起大拇指点赞后,飞快的走向更衣室。橙色的领带在胸前,没有丝毫偏歪。

  与哥斯达黎加的点球大战,范加尔在最后一分钟换上替补门将克鲁尔,再次成就了自己本届世界杯上的神奇。在过去4场比赛里,范加尔的每一次换人都最终决定了荷兰的胜局。荷兰人在笑,他们因为拥有这样的主帅而对未来充满希望,正如范加尔自己所言:“半决赛可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神换人

  请叫他“路易斯·范天才”神带兵这样的教练人人爱

  请叫他“路易斯·范天才”

  德国《图片报》把范加尔的名字拼成了《路易斯·范天才》,以此作为昨天的标题;《米兰体育报》更是称《范加尔是疯子,一个真正的天才》:一个替补门将第121分钟出场并拯救球队?这样的事情在足球历史上闻所未闻!

  英格兰[微博]名宿莱因克尔也说,范加尔的这次换人是大师级的谋划,“他知道克鲁尔在英超[微博]面对20个点球只扑出2个吗?”范加尔显然是知道的,克鲁尔和他的首发门将西莱森在身高、年龄上都差不多,谈不上有任何的优势。范加尔的换人更像是对对方心理上的打击,在一个对方最想要的局面下出其不意。“我们觉得克鲁尔是点球大战最好的选择,我们很高兴这个小谋划收到了效果。否则我会受到很多质疑。”

  但就像莱因克尔所言,只有范加尔才做得到这样的换人。在本届世界杯上,荷兰队所经历的5场比赛中有4场都是依靠他的神奇换人取得了胜利。面对澳大利亚1比2落后时,替补上场的德佩一传一射逆转成功;面对智利陷入苦战时,又是下半时出场的费尔和德佩进球帮助荷兰取胜;面对墨西哥0比1落后,换上亨特拉尔一次助攻一个点球瞬间逆转。

  神带兵

  这样的教练人人爱

  每一届大赛,球星云集的荷兰队总会发生这样那样的内讧事件,唯独范加尔旗下这支橙衣军团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范加尔很好的解决了“荷兰该围绕着谁来踢球”的问题———范佩西是队长,但战术和球场上的核心是罗本。

  过去5场比赛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范佩西可以被换下、斯内德[微博]也可以被换下,唯独罗本5场比赛场场打满90分钟!在三场小组赛后,有人问罗本你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罗本笑着说:“那可能是我们的教练运气好,也可能是他有golden cock(金鸡)。”当记者们把这句话原封不动地转给范加尔后,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哈哈大笑:“这你得去问我老婆了。”这一个简单的玩笑说明了他俩如今的关系,罗本说:“他外表看上去很严肃,可私下里很温和,并不是一个爱发火的人,大家都可以跟他开玩笑。”

  这样的融洽也带到了球场上,范加尔并未把罗本固定在他最习惯的右路,但罗本从不抱怨,因为一旦打不开局面,罗本右移仍是范加尔最利的刀。

  当然,在荷兰队里,只搞定一个罗本远远是不够的。范加尔更明白无论是现在还是在曼联[微博]的未来,都需要依靠范佩西。后者的能力毋庸置疑,只是个性太独来独往,范加尔把队长袖标交给他,正是在培养他的领袖才能,点球大战中的第一个出场更是信任至极的表现。“我觉得教练对我们来说就是完美的,他是执教这支队伍最好的选择。”队中另一位核心级人物斯内德也对范加尔赞不绝口。

  神未来

  曼联比荷兰笑得更爽

  英国《每日邮报》昨天的标题堪称神作———《范加尔让人忘记弗格森!》在还没有执教任何一场英超赛事时,范加尔似乎已经得到了全世界曼联球迷的认可,而已经连续斩获两大年轻俊才的曼联,也正等待范加尔的调教。

  范加尔控制球队、安抚大佬自有一套心得,在外界传闻他极有可能将罗本带到曼联时,英国媒体似乎也并不担心他如何处理桀骜不驯的小飞侠和鲁尼[微博]之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处于换血期的曼联最需要范加尔来指导他们的一帮年轻人。从阿贾克斯出道的范加尔最懂的就是如何提拔年轻人,巴萨[微博]时期的哈维,拜仁[微博][微博]时期的穆勒都已经证明了他的眼光,所以,贾努扎伊、卢克·肖等新一代红魔可以预见的是光明的未来。

  有人说,范加尔给荷兰带来的是这支队伍一直缺乏的韧性和狠劲,而他会给曼联带去的将是智慧、眼光和纪律,当然,还有他那神奇的运气。

  威尔莫茨离神奇还差一点

  如果非要在世界杯上给范加尔找一个对手,比利时主帅威尔莫茨或许很合适。这位45岁的少帅在本届世界杯上同样在前4场比赛里依靠替补的优异表现过关斩将。不过在输给阿根廷后,威尔莫茨技战术能力上的不足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他和范加尔的区别。

  威尔莫茨有自己的魅力,在预选赛里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后,他就获得了全比利时人的支持,这是极其难得一见的景象。“我们从未见过比利时这个国家如此团结过,所有人都全心的支持国家队。而其中最关键的是威尔莫茨,因为他让这支成分复杂的球队凝聚在了一起。”有比利时记者这样说,

  但威尔莫茨的软肋还是他的技战术功底。世界杯上,比利时并没有打出令人信服的比赛,无论是传控还是定位球,都和这支球队的不菲身价不成匹配。威尔莫茨确实用换人赢得了胜利,这是他的优点,可反过来说,实际上他是在修正自己的错误。5场比赛4套首发,这样的不稳定也是比利时走不远的关键。如果比利时还想在2年后的欧锦赛上有所作为,威尔莫茨的技战术素养仍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