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门神称集训7周就为这一刻 媒体:他是国家英雄

2014年07月07日03: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超级英雄亮相,需要的是大场面。在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球场,克鲁尔迎来了世界杯处子秀,出场几十秒,他就要参加荷兰队和哥斯达黎加队的点球大战,这是何等的荣耀,又是何等的冒险。最终克鲁尔扑出两粒点球,帮助橙衣军团惊险取胜,为这场史诗般的比赛写下了最令人激动的注脚。奇迹属于克鲁尔,也属于范加尔,属于所有的荷兰人。

  【豪赌】

  最后一张牌亮了

  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准时到来了,球员们纷纷从地上爬起,进行最后的准备,忙作一团的队医拎着大包小裹撤出场外,一些观众站了起来,用手捂着嘴,大气也不敢喘一口。

  这是巴西世界杯最后一场8强赛,决定着最后一个半决赛名额,荷兰和哥斯达黎加闷战120分钟都毫无收获,只能用这种轮盘赌的方式决定命运。

  牌面实力相对较弱的哥斯达黎加更喜欢点球,甚至有球员为比赛进入点球大战欢呼。

  16强比赛中,哥斯达黎加在点球大战中5罚5中,淘汰了希腊。他们27岁的门将纳瓦斯是队中唯一效力于西甲的球员,在过去的120分钟内,这位莱万特球员多次将范佩西、罗本、斯内德射出的皮球拒之门外。全部5场比赛只丢2球,23次扑救21次成功,扑救成功率排在本届世界杯所有守门员中的第1位。对比来看,荷兰人在点球大战中吃过亏,有过惨痛教训,而且运气似乎不站在橙衣军团这一侧,郁金香王国的杀手在比赛中三次击中门框。

  荷兰第三门将克鲁尔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迎来了自己的世界杯处子秀,他是在比赛进行到第120分钟后才被换上的,他用掉了荷兰主帅范加尔最后的一个换人名额。所有人都知道,此时换人意味着什么,克鲁尔就是为扑点球而来的,他是范加尔手中最后一张牌。

  克鲁尔放过了博格斯,好在范佩西确保荷兰队追平比分,紧接着,克鲁尔完成了他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第一个扑救,他干掉了绝杀意大利的鲁伊斯,把皮球挡在了门外。接下来,荷兰和哥斯达黎加均2罚2中,荷兰人凭借克鲁尔的成功扑救保持着一球优势。

  哥斯达黎加第五个出场球员是乌马纳,这也是加勒比人最后的机会了,克鲁尔没有让荷兰队第5名点球队员登场,将比赛终结在了自己手里,第5次判断对了方向的他,轻松扑出了乌马纳的点球。

  奇迹属于荷兰,属于克鲁尔,属于范加尔。荷兰队员疯狂冲向场内庆祝,一直跪在地上祈祷的哥斯达黎加人只能低头痛哭。因为这胜利来得如此艰难,如此的不可思议。范佩西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语无伦次,他一直在说着车轱辘话,“比赛太不容易了,比赛太不容易了。”

  【建功】

  世界记住克鲁尔

  英国《每日邮报》赞美说:“替补门将克鲁尔在出场1分钟后便迎来了点球大战,谁能想到,他真的终结了哥斯达黎加的神奇之旅。”荷兰《大众报》称赞说:“废话不多说,克鲁尔是荷兰的英雄。”

  《队报》分析称,此前从未有过世界杯出场记录的克鲁尔在最后时刻登场亮相,给了哥斯达黎加的点球手们很大压力。

  事实上,效力于英超纽卡斯尔联队的克鲁尔从来不是擅长扑点球的门将,他最出色的成绩是当选过2013-2014赛季英超月最佳,全部119场英超比赛中,他只有4次零封对手。

  当范加尔换上克鲁尔时,全场观众都惊呆了,英格兰足球名宿莱因克尔更在推特上吐槽说:“也就范加尔能做出点球大战换门将这种事,这当然是大师级的谋划,但他知道克鲁尔在英超里20次面对点球只成功过两次吗?”

  虽然首次亮相世界杯,但克鲁尔表现得极为老练,在哥斯达黎加球员罚点球前,他会尽量向前靠,在小禁区边缘转悠,亲吻皮球,尽量拖延时间,嘴里也絮絮叨叨说着什么,似有挑衅的意味,裁判多次警告克鲁尔,尽快回到门前。这种盘外招让哥斯达黎加的点球手们很不适应,他们死死盯着皮球,甚至不能正视克鲁尔的眼睛。

  即便是回到门线前,克鲁尔也小动作多多,不时展开双臂触碰门楣,捶着自己的胸口,指着自己的眼睛,暗示对手,这里是我的地盘。毫无疑问,克鲁尔赢得了同哥斯达黎加球员的心理战,葡萄牙《球报》赞美说:“自他踏上新水源球场,就是唯一的焦点,其他人被他的光芒晃得睁不开眼睛。”

  令人啧啧惊奇的是,克鲁尔不仅两次扑出点球,而且5次扑球方向全部正确,如果不是对手射出的皮球确实速度极快,他很有可能更早终结比赛。

  这是真正的一战封神,只用了十几分钟,克鲁尔的名字便传遍了世界,本届世界杯上神奇门将接连涌现,但克鲁尔蹿红的速度完胜奥乔亚、霍华德、纳瓦斯等人。

  英雄克鲁尔在赛后说:“我随队集训7周,就是为了这一刻,我们23个人必须付出一样多的汗水,不能因为我是替补就无所事事。命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我和教练这么多天来的努力收到了回报。”

  【解盘】

  范加尔用人不疑

  克鲁尔的一战成名,幕后导演范加尔功不可没。

  过去荷兰队4次参加世界杯加时赛全部告负。1938年世界杯中,荷兰在加时赛中遭到捷克斯洛伐克痛宰。1978年世界杯,荷兰在决赛加时赛中负于东道主阿根廷。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荷兰同巴西恶战120分钟无结果,点球大战落败。2010年世界杯决赛,伊涅斯塔在第116分钟的破门,再次终结了荷兰人的冠军之梦。

  所有荷兰人都不想在加时赛和点球大战中搏运气,希望90分钟内结束战斗,但范加尔还是安排球员进行了点球练习,“我们此前一直有针对点球大战的练习,因为我相信会在世界杯上遭遇点球大战。”他赛后解释说。

  第120分钟,在守门员教练胡克的建议下,范加尔做出了疯狂的决定,用替补门将克鲁尔换下最后时刻阻挡了哥斯达黎加绝杀的功臣希勒森换下。

  这是范加尔最后的杀招。26岁的克鲁尔,早在2011年6月已经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不过在这次点球大战出场前,他只为荷兰队出战过5次,橙衣军团的主力门将位置一直被沃尔姆和希勒森把持着,在范加尔的世界杯计划中,克鲁尔只是第三门将。

  范加尔成功了,这次临时换人不仅使本方士气大增,对手心有忐忑,神勇的克鲁尔还帮助橙衣军团告别了一段持续76年的噩梦。

  范加尔在赛后解释了这次换人的缘由,“我们的每一个门将都有不同特点,我需要根据临场变化来判断谁是最适合的。整场比赛中,希勒森是我们的主力门将,如果遇到点球大战,我觉得克鲁尔更为合适。结果证明他的确是最好的选择。”

  荷兰《大众报》表示,正是范加尔最后一秒的大胆手笔,为荷兰带来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意大利《米兰体育报》为此感到震惊,第121分钟出场的替补门将用2次扑救挽救了球队,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前所未见。“范加尔是个疯子,也是真正的天才。”德国《图片报》干脆将“路易斯·范加尔”写成了“路易斯·范天才”。

  对于铺天盖地的赞誉,范加尔有着清醒的认识,“这确实是一次伟大的换人。但如果结局改变,我们最终被淘汰,也许人们都会来指责我,认为这次换人只是个疯狂的错误。”

  【转运】

  罗本为他唱赞歌

  替补门将大出风头并不稀奇,2000年欧洲杯,意大利门神布冯受伤,托尔多临危受命,他在同东道主荷兰的半决赛中扑出3个点球的神迹至今还在为人津津乐道。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门神蓬皮多受伤,救火门将戈耶切亚在对南斯拉夫、意大利的两场比赛中均扑出两球,成为阿根廷的大英雄。

  像克鲁尔这样专门为点球而登场的替补门将也不少,但能够在万众瞩目的世界杯8强赛场完成如此壮举,克鲁尔无疑是当中最成功的一个。骁勇表现为他赢得了队友的称赞,罗本说:“克鲁尔真是太神了,我没法不敬佩他的勇气。”曾在英超赛场和克鲁尔有过冲突的范佩西也不吝称赞,“克鲁尔的出场太梦幻了,短短几分钟时间,他就证明了自己。”

  有趣的是,一些专为点球大战而换的门将曾遭遇哭笑不得的悲剧。2010年亚运会男足半决赛,韩国对阿联酋的比赛即将战满120分钟,但场上比分还是0比0,韩国主帅洪明甫换上替补门将李范永,准备让他参加点球大战,谁知这次换人刚刚完成,阿联酋的艾哈迈德就打进了绝杀进球,此时距比赛结束只有几十秒,韩国队的秘密武器李范永成了笑柄。

  2007年皇马对战贝蒂斯的卡兰萨杯半决赛也出现过类似情况,90分钟比赛马上就要结束,场上比分还是0比0,时任皇马主教练舒斯特尔用杜德克换下卡西利亚斯,希望曾代表利物浦在点球大战中战胜AC米兰的杜德克能帮助球队取胜。不料杜德克刚上场1分钟,贝蒂斯球员就利用一次任意球绝杀了比赛。杜德克连球都没碰到,比赛就结束了。

  事实上,范加尔的这次换人也充满惊险,因为荷兰队最后时刻还在猛攻,如果此时不能有一次死球机会的话,裁判就会吹响全场的终场哨,在场边热身良久的克鲁尔就无法登场,《每日电讯报》评论说:“这是范加尔人生最重的一次赌博。”

  比赛时间超过120分钟,裁判已经在看表了。荷兰在最后时刻等来了机会,第四官员高高举起换人显示牌,克鲁尔在和希勒森击掌后跑向本方球门,他踏上了新水源球场,迎来个人世界杯首秀。当时没人知道,十几分钟后,荷兰队会赢下这场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萨尔瓦多报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