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赞范加尔点石成金堪称足坛赌王 换门将早已安排

2014年07月07日03:5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版面图《京华时报》版面图

  范加尔用兵如神,每场比赛赌博似的换人,都收到奇效。老范堪称足坛赌王。

    聚焦

  老范点石成金

  荷兰和哥斯达黎加四分之一决赛,赛前外界一边倒地看好荷兰队。不过,哥斯达黎加队做足了准备。坚定执行的防守反击战术,加上门框的帮助,哥斯达黎加顽强地将比赛拖到点球大战。加时赛结束前最后一刻,范加尔换上替补门将克鲁尔,神来之笔让哥斯达黎加队的谋划化为乌有,克鲁尔神勇地扑出两记点球,带着荷兰队闯进半决赛。

  比赛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基调。荷兰队派出德佩首发,和范佩西、罗本组成了前场攻击组合。这是荷兰队开赛以来,最有攻击性的排阵。哥斯达黎加排出了5后卫阵型,用擅长的防守反击和荷兰队周旋。

  中场核心斯内德迎来自己第16场世界杯比赛,这是荷兰球员最多的世界杯出场纪录。状态越来越好的斯内德在第81分钟轰出致命的任意球,可惜被门柱重重地弹回。进入常规时间最后时段,布林德左路传中,荷兰队3名球员在门前包抄,可范佩西近距离的推射再度弹在了横梁上。

  比赛进入加时赛,斯内德在第119分钟又一次命中横梁。三次命中门框,却未能在120分钟收获进球,荷兰队成了1966年世界杯以来的第一支。屡屡化险的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但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是荷兰门将克鲁尔。在加时赛最后一刻,范加尔换上克鲁尔。点球大战,他神勇地扑出两记点球,带着荷兰队成功晋级。

  帅论

  哥队教练赛中夸罗本

  将比赛拖到点球大战,最后时刻惜败,哥斯达黎加队赢得了尊严。在荷兰队中,哥斯达黎加队主教练平托最敬佩的无疑是罗本,他在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搂着罗本的肩膀,夸耀起对手。

  比赛还在进行,罗本和平托就互相握着手,搂着肩膀,似乎已经开始了相互道别。“我告诉罗本,在他的那个位置上,他就是世界第一。”平托在赛后发布会上透露,言语中充满敬佩。输给荷兰,平托并不服气,“大家都看到了,我们和荷兰队是一个档次的球队,我们根本不惧怕和这些所谓的强队交手。很多人赛前并不相信我们,尤其是对手是那些传统强队。荷兰队有很多球员在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踢过很多重要比赛。但我们踢得不差,证明了自己。”

  荷兰队最后时刻换上的神奇门将,平托也不是很在意,“也许,克鲁尔是一名非常善于扑救点球的门将,对此我很尊重他,而且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更换门将的情况,这并没有吓到我们。”

  本版撰文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复盘

  范加尔透露早就安排克鲁尔

  点球大战,范加尔最后时刻换上的门将克鲁尔起到了奇效。赛后范加尔透露,把最后的换人名额留给克鲁尔,并在点球大战前一刻实施,这是自己早就计划好的。

  范加尔说:“教练来决定谁首发上场,谁替补。在90分钟比赛结束之前,我就考虑到了最后可能会通过点球大战来决出胜负。在加时赛开赛的时候,我已经决定用克鲁尔了。比赛之前,我并没有和西莱森说过这件事。每个门将都有他自己的特点。克鲁尔身高臂长,我们认为他更适合参加点球大战。”

  换人起到了奇效,范加尔暗自庆幸:“我们的小计策起到了效果,这很令人高兴。之前我曾和克鲁尔说过,让他有所准备。如果这招玩砸了,我肯定会遭受很多批评。”

  相比点球大战胜出,范加尔原本更期待在常规比赛内结束战斗。“我不关心我们的控球率,不关心几次击中了门框,重要的是没能进球。我们派上了3名攻击手,哥斯达黎加队直到117分钟才获得第一次机会,我们应该拿下比赛。”范加尔说。

  破咒

  荷兰走出点球心魔

  4粒点球,个个气势十足。在点球大战面前,屡屡遭遇挫折的荷兰队用一次酣畅淋漓的点球大战,打破了自己心魔。

  世界杯历史上荷兰曾经4次杀入加时赛,但结果无一例外全是失利。过去5次大赛的点球大战,荷兰队也只赢了一次。1992年欧洲杯、1996年欧洲杯、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荷兰人在点球大战上屡战屡败。唯一赢的一次是2004年欧洲杯,荷兰点球赢了瑞典。然后就是这次巴西世界杯,荷兰人点球完胜哥斯达黎加。

  核心

  罗本成了罗政委

  全场自始至终不知疲倦地奔跑,罗本是荷兰队真正的进攻核心。更重要的是,比赛中罗本还担纲起了教练角色,给队友讲解战术,成为了全队的罗政委。

  罗本犀利的突破是荷兰队最重要的进攻武器,哥斯达黎加也知道这一点。但面对小飞侠的突破,哥斯达黎加队员除了犯规别无他法。迪亚斯、乌马纳、冈萨雷斯、阿科斯塔,罗本让对手整个后防线都吃到了黄牌。即便对手如此贴身强硬防守,罗本还是贡献5次射门。他全场跑动距离更是达到12525米,即便在加时赛也不见力竭。

  作为队内的最大牌球员,罗本在加时赛还临时客串教练,让所有队员都围绕着自己讲战术,甚至连教练范加尔都站在一旁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