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四强归正统黑马犹可敬 荷兰能否摘无冕帽子

2014年07月07日06:2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关于“功利作祟”及“裁判助攻强队晋级”的争论或许可以暂时被放在一边。昨天1/4决赛偃旗息鼓后,晋级半决赛的巴西、德国、阿根廷,囊括了以往19届中的10个冠军,荷兰3获亚军,却时刻准备着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巴西世界杯走到今天似乎已回归正统,4支传统强队谁登顶都不会令人诧异,至于比赛还有什么特别值得期待的,那就看欧美对话过后,会不会诞生历史上第一支在南美捧得大力神杯的欧洲球队吧!   

  4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之所以让参与者和球迷神往,是因为每届比赛都有值得期待的历史性突破。昨天在巴西利亚,伊瓜因的破门帮助阿根廷以1比0降服“欧洲红魔”比利时。虽然上轮晋级功臣迪马利亚肌肉拉伤,让阿根廷在接下来的争冠之途愈加险恶,虽然沉闷的场面让现场观众一度喝倒彩,但付出巨大代价后,潘帕斯雄鹰换来的却是24年来首度晋级世界杯半决赛的“突破”。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赛后表示,“不要责怪阿根廷过分依赖梅西,也不要批评伊瓜因进球来得太晚,阿奎罗早早受伤、迪马利亚疲劳应战,阿根廷队需要用理性战胜血性。”

  自从小组赛末轮通过“龟缩”继而偷袭得手的方式击败智利队,抢得小组头名以来,“飞翔的荷兰人”就饱受各种争议与非议。他们利用“补水”之机调整战术并在8分钟内逆转墨西哥队,其别别扭扭的样子甚至被媒体奉上“丑陋机会分子”的评价。但昨天在萨尔瓦多,橙衣军团交出了一份“控球率67%、20次射门两中门框”的答卷,其射正球门次数比哥斯达黎加多出2倍有余、角球次数也高于对手10次,那支善于“全攻全守”的荷兰队回到了人们视野中。更令人叹服的是,在主帅范加尔麾下,荷兰队5后卫与4后卫阵型转换自如,前锋出身的库伊特在防线上攻防俱佳,堪称奇兵。替补门将克鲁尔在点球大战中连续5扑都判断对了方向,并成功扑出两次罚球。荷兰队谁人不知,范大帅赛前就把克鲁尔拽到身边面授机宜,“该出手时就出手”,克鲁尔演绎神扑,不过是范加尔睿智兵法的完美展现。

  巴西世界杯1/4决赛的常规时间里,仅仅打进了5球,除巴西与哥伦比亚一战打进3球外,德国、阿根廷分别以1球淘汰法国队、比利时队,这一方面说明进入8强的8个小组头名间的实力都很接近,另一方面也对“功利左右世界杯竞争”作出了解读。不得不说的是,晋级4强的球队中染指冠军的次数超过了冠军数量的半数。从世界杯传统意义来说,4强聚首可谓众望所盼。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以往19届世界杯冠军被欧洲、南美球队分享,但从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首设半决赛以来,至2010年南非世界杯,4强中还没有出现过欧洲、南美球队平分席位的局面。在1982年、2006年世界杯上,4强中甚至无南美球队身影。其余各届赛事上,也仅有1支南美球队入列4强。面对这样的历史性突破,德、荷两支4强常客是打破宿命,还是任由宿命摆布?毕竟在南美,欧洲人还从来没有拿过世界杯冠军。

  巴西世界杯传统4强得以入列,不得不感谢曾经试图阻拦他们的“黑马”。就像哥斯达黎加,他们没能把神话续写到半决赛,只怪那个狡黠的荷兰大帅范加尔机关算尽。要知道能够把英格兰[微博]、意大利两个世界冠军以及神话专业户希腊相继送回家,哥斯达黎加人已在世界足球史上涂上浓墨重彩一笔。比利时依靠一群“当家小鬼”在巴西再现红魔本色,他们不计成败得失的激情打法,在功利当道的当今足坛显得弥足珍贵。正所谓四强入列归正统,黑马止奔犹可敬。1/4决赛之后,留下的值得期许,离开的值得称颂。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胡金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