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三棍客蜕变三剑客 救世主克鲁尔入列封神榜

2014年07月07日06:27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导读:在昨天荷兰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加时赛开始前,给荷兰队训话的不是主帅范加尔,而是大将罗本。这并不是昔日将帅不和队员逼宫的重演,而是一名主帅与爱将之间的默契。在范加尔的调教下,荷兰队的更衣室内终于不再上演狗血的宫斗戏码,新三剑客开始秉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信条,当神奇的克鲁尔在点球大战中一战成名,橙色郁金香终于在萨尔瓦多新水源球场迎来了怒放的时节。    

  克鲁尔入列封神榜

  在克鲁尔扑出了哥斯达黎加队的第五个点球之后,《每日邮报》称:“今天我们见证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换人!”

  在昨天荷兰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点球大战中,后者5名球员罚出的点球全都被克鲁尔判断对了方向,其中2次被拒之门外。26岁的克鲁尔一战封神,但是此前他只为荷兰队出场过5次,还输掉了其中的3场。

  不妨再看看克鲁尔在纽卡斯尔时的扑点球数据,说实话也有些摆不上台面,英超[微博]118场比赛20次扑救点球成功2次,近两个赛季则全部失守。此前无论是在国少队还是国青队,克鲁尔参加的点球大战,荷兰队都输了。在昨天以前,这位荷兰门将职业生涯中最闪光的时刻是去年10月,杰拉德面对纽卡斯尔攻入自己英超百球,克鲁尔成为了最佳男配角。

  一夜之间,克鲁尔从最佳配角晋升最佳男主角,拿的还是奥斯卡的小金人。

  “参加世界杯是我还是个孩子时就有的梦想,赛前我听他们说,如果有点球大战就派我上场,我为此花了7周时间训练,之后点球大战真的来了。”克鲁尔说,“加时赛要被换上场时我紧张得直打哆嗦,尤其是随着加时赛即将结束,大家都会紧张。”

  范加尔之所以选择克鲁尔扑点球确实早有准备。荷兰队主力门将希勒森身高1米87,而克鲁尔的身高则达到了1米93。范加尔说:“一切在我的计划之中。每一名在我球队里的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的特点都不会重合。我们所有人都认为克鲁尔更适合扑点球,因为他个儿高,扑救范围更大,而且反应也很快。不过在此之前我们没有和希勒森说,因为这会让他感到失望,影响比赛。”

  其实在常规比赛时间即将耗尽时,范加尔曾经想过把克鲁尔换上来,但是眼见球队攻势如潮,最终还是把这张牌留在了最后。在主帅的授意下,克鲁尔好好研究了一下哥斯达黎加队与希腊队的点球之战,不过对手这次的选择和上次恰恰相反。克鲁尔说:“上一场他们对希腊时往上踢的点球今天全都往下踢了,和我预计的有些不一样。”即便如此仍能够最终封神,只能佩服范加尔的识人,克鲁尔果然反应能力出色。

  在英超赛场上,这位效力于纽卡斯尔的门将成名已久。他最高光的时刻是在上赛季英超联赛客场1比0击败热刺[微博]的比赛中,做出了14次扑救,创造英超近7个赛季以来的最高扑救纪录,令狂攻不止的对手无比郁闷。值得一提的是,克鲁尔在英超还与荷兰老大哥范佩西有过一次激烈冲突,那是在2011-2012赛季,当时还效力于阿森纳[微博]的范佩西对克鲁尔持球后迟迟不开球的举动很不满,在最后时刻阿森那打进了绝杀进球之后,范佩西跑到克鲁尔面前开始了挑衅,他对这位国家队的队友吼道:“你可以继续再浪费时间!”这彻底激怒了克鲁尔,双方球员爆发了长达4分钟的冲突。好在后来双方找机会和解了,并未将恩怨带到荷兰国家队。

  三棍客蜕变三剑客

  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微博]这三位荷兰队的更衣室大佬,有一个关于“棍子”的段子。话说罗本因为在队内总是恃强凌弱,结果遭到一顿暴打,后来便弄了根铁棍防身,范佩西的武器则是一根木棍,斯内德的武器最高端,是一根电棍。这些棍子在他们的柜子里放着,时刻准备着参与更衣室内不知何时会发生的冲突,所以他们在国内也多了一个外号叫“三棍客”。

  当然这只是球迷们针对荷兰队的习惯性内讧调侃出来的段子。现在这个段子得改一改了,“三棍客”抄起了大棒齐刷刷砸向了对手,而不再自相残杀。

  荷兰队宣布世界杯最终名单后,主帅范加尔曾与斯内德关门谈话,内容只有他们二人知道,结果是后者将队长袖标交给了范佩西。

  两年前的欧洲杯,范佩西曾经公开指责罗本在场上太“独”,两年后世界杯荷兰队首战西班牙队,独中两元的前者则在下场时亲自为后者戴上了队长袖标。“现在不一样了,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队伍现在所有的一切都非常好。”罗本说,“足球是个集体项目,在场上11个人必须是一个整体,不管你认同谁与否。”

  在段子里,“三棍客”们的棒子除了偶尔互殴防身之外,有一个共同的业余爱好就是“打豆豆”,这个“豆豆”就是总抱怨自己得不到主力位置的亨特拉尔。谁又能想到在荷兰队与墨西哥队的1/8决赛中,罗本竟然把点球绝杀的机会让给了他。赛后亨特拉尔说:“罗本拿着球问我,你想不想罚这个点球,我说好啊。”不知道罗本是否知道,上赛季亨特拉尔罚失了3次点球。

  范佩西、斯内德和罗本之间的和睦相处充分诠释了“三足鼎立”这个词语。现在“三棍客”这个名字或许已经不再适合他们了,“三剑客”应该更合适一些。

  本报巴西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