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指挥大师帅劲足 范加尔铁腕治军不忘亲情

2014年07月07日06:37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导读:世界杯进行到现在的地步,32强只剩下了最后四支队伍。但是不管是依然还有机会向前冲击的,还是已经回国开始休假的,32支球队的主教练都已经在今年夏天的巴西给我们带来了足够多的感受。要么西装革履,要么休闲装扮。有的坐立不安,有的心如止水。世界杯的主帅们,各有各的Style。    

  范加尔 

  铁腕治军不忘亲情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但是在荷兰队里是三个男人一台戏,如何处理好剧组各位大咖之间的关系成了名导范加尔重返橙衣军团后的首要任务。他给“三棍侠”罗本、范佩西和斯内德[微博]定下的原则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与此同时,刺儿头亨特拉尔乖乖地当起了替补,劳模库伊特从摧城拔寨的前锋被改造成了一名合格的边后卫。

  老将们各司其职,扬马特、费尔等年轻球员也在范加尔手下找到了归属感。斯内德在本届世界杯期间曾说:“我和教练之间没有任何心结,相反我们经常交流球队的问题,每一次都是开诚布公。让我觉得最神奇的一点就是,教练(范加尔)能让队伍中老中青球员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他帮助球员去改进,包括怎么去完美地融入战术。”

  事实证明,当荷兰队上下拧成一股绳时,这朵风中摇曳的郁金香终于迎来了怒放的时刻。昨天点球击败哥斯达黎加队晋级四强之后,范加尔说:“从训练的第一周开始,我就告诉球员,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们要用团队精神来鼓舞大家前进。可能人们会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团结的荷兰队,这样的评论可能有些恭维,但在逆转击败墨西哥之后,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来自团队的力量。”

  如果把范加尔仅仅理解为一名擅长做思想工作的政委那就错了。在本届世界杯中,荷兰队5场比赛一共打进12个球,其中替补球员贡献了4个进球和2次助攻。都说比利时队主帅威尔莫茨换人如神,范加尔也担得起这样的恭维。与墨西哥队赛后,罗本如此评价自己的主帅:“我们有一名非常优秀的主教练,他懂得在什么时间换上什么球员,知道如何能够改变场上局势,这实在是太棒了!”

  “太太团”被诸多球队主帅视若洪水猛兽,但是范加尔并不这么认为。在球队首战大胜西班牙队之后,他甚至将“太太团”请到球队驻地和球员们庆祝过夜,休赛期队员们也可以和家人共同徜徉于伊帕纳玛海滩的夕阳之中。昨天比赛结束后,范佩西和罗本走到场边,从太太手中接过自己的孩子抱进场内,这一幕温馨至极。此刻智商与情商俱高的范加尔在一旁笑而不语。

  其实范加尔还有一样“秘密武器”,就是他右手腕戴着的橙色手环。他说:“这是荷兰的孩子们亲手制作送给我的。我之前承诺过他们一定会在每场比赛都戴上它,所以我不会食言。”信守诺言的人果然有好报。本报巴西萨尔瓦多专电特派记者  王子轩

  克林斯曼

  着装退步功力大增

  曾记否,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时任德国国家队主帅的克林斯曼引领了一股穿衬衫指挥的风潮。但是今年已经变成美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克林斯曼,毫无疑问在穿衣打扮上有了大大的下滑。

  2006年德国世界杯,当时的德国国家队与本土品牌STRENESSE合作,不管是西服还是衬衫,德国国家队上下都让人眼前一亮。而当时的德国主帅克林斯曼更是与自己的助手勒夫一起,成为转播画面除了比赛之外最愿意扫到的镜头。黑色西裤和白色衬衫的搭配,也让多家时尚媒体把那届世界杯的最佳着装奖送给了克林斯曼。

  正是因为有了之前的养眼,阔别8年之后再次重返世界杯的克林斯曼,在世界杯开幕前便引起了人们对于他着装的广泛讨论。不过让所有人失望的是,执教美国国家队的克林斯曼,在着装上似乎也受到了山姆大叔追求休闲舒适的影响,今年出现在教练席的克林斯曼,更多时候只是穿一件美国国家队的POLO衫了事,这也让广大女粉丝大为失望。不过,克林斯曼的执教功力并没有随穿衣品位的退步而一起下滑,美国队在他的带领下挺进16强,并一度将比利时逼到加时赛。而在本次世界杯之后,克林斯曼也宣布将留任,带队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不知道四年后克林斯曼能不能在穿衣上让粉丝满意一回。文/本报记者 张巍

  勒夫

  高端型男不拘小节

  2006年,德国国家队的着装引人注目。事实上,根据德国媒体透露,当时服装的选择和搭配,时任国家队助理教练勒夫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这一点上来看,勒夫是个品位不错的人。

  今年,已经是德国国家队主帅的勒夫,在穿衣品位上保持着高水准,穿着HUGO BOSS的高端订制,德国主帅依然是场边最耀眼的衣服架子,但是勒夫不拘小节的毛病依然没改。

  还是在2006年世界杯,德国电视媒体曾经捕捉到一个镜头:在一次训练中,克林斯曼召集全体人员在中圈讲话,所有人都在认真听,包括勒夫,不过在听的同时,他在专心致志地咬自己的指甲,电视镜头一直捕捉着勒夫,可是他却全不自知,这在后来也成为外界的一段笑话。

  今年勒夫依然故我:小组赛对阵葡萄牙,德国4比0获胜。比赛结束时,勒夫站在场边,一如既往地开始挖鼻孔,恰好C罗郁闷地想要退场,勒夫想也没想,用刚刚还在挖鼻孔的右手伸向C罗,想要击掌致意。电视镜头捕捉到的这一幕,再次将勒夫的不拘小节展现在所有球迷面前。而在本次世界杯中,勒夫更有在场边指挥的时候将手伸进裤子挠痒痒的镜头。身为型男主帅的代表,不拘小节或许也是勒夫的一个性格特点吧。

  文/本报记者 张巍

  威尔莫茨 

  神奇指挥戛然而止

  曾经的欧洲红魔比利时,自2002年世界杯之后,时隔12年再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带领这支球队的正是12年前以队员身份出战韩日世界杯的威尔莫茨。

  退役之后,威尔莫茨当过议员,而在比利时国家队需要一个富有经验的人带领冲击世界杯的时候,他选择了接过教鞭。但是谁能想到,威尔莫茨就此开始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神奇表演。

  威尔莫茨的神奇在于他的换人:小组赛第一场面对阿尔及利亚,比利时一度0比1落后,威尔莫茨换上的费莱尼和梅尔滕斯各入一球完成逆转;第二场面对俄罗斯,替补上场的奥里吉最后时刻贡献绝杀;1/8决赛战胜美国的比赛中,加时赛刚刚替换上场的卢卡库间接助攻加贡献一球。威尔莫茨四场比赛四个换人调整,带来了四个进球!恐怕没有谁能有这样的功力了。

  而最终比利时还是被阿根廷淘汰,威尔莫茨和他的红魔也就此作别世界杯,不过他已经基本确认将留任到两年后的欧洲杯结束,不知道两年之后在法国,更成熟的比利时在威尔莫茨的带领下能不能贡献更神奇的表演?

  文/本报记者 张巍

  博斯克

  惨淡收场萌生去意

  如果要评选出本次世界杯最无奈的主教练,西班牙主帅博斯克理应最高票当选。

  2010年世界杯冠军和2012年欧洲杯冠军,博斯克带领的西班牙在过去的四年里几乎可以说是无往不利。但是去年年底联合会杯决赛0比3不敌巴西已经让人担心,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1比5惨败荷兰,第二场0比2不敌智利,雄心勃勃的斗牛士发现小组赛还没完,他们已经可以去订机票回家了。

  场边的博斯克更多的是无奈,他清楚,手里的哈维已经老了,西班牙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统治比赛了。所以当他看见自己的球队1比5被荷兰屠戮的时候,他除了在场边摊一摊手,也不能做更多了。老帅脸上的落寞,和四年前在南非的意气风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尽管已经回到了国内,博斯克还需要思考自己的未来:虽然他与西班牙足协的合同签到了2016年欧洲杯之后,但是西班牙这次惨淡的世界杯之旅,已经让博斯克和西班牙足协都动了一拍两散的心思。

  曾经的梦幻团队,如今却惨淡收场,不得不让人唏嘘。

  文/本报记者 张巍

  哈利霍季奇 

  悲壮落泪心有不甘

  1/8决赛,德国对阵阿尔及利亚,经过120分钟比赛之后,阿尔及利亚最终1比2不敌德国,就此出局。眼见此景,球队老帅哈利霍季奇再也忍不住,泪洒当场。

  作为长期在非洲国家队带队的主帅,波黑人哈利霍季奇可谓见多识广。本次世界杯“北非之狐”阿尔及利亚被分在H组,哈利霍季奇最终带领球队力压俄罗斯和韩国,追随比利时打进了淘汰赛。而面对夺冠大热门德国队,哈利霍季奇的球队也顽强抵抗,一直将比赛带进了加时赛。加时赛刚开始,德国终于由许尔勒打破僵局。但是电视镜头中,哈利霍季奇并没有太多的表情,或许他需要用这种淡定的状态,来让自己的队员们保持冷静。

  不过阿尔及利亚最终还是没有创造奇迹。当比赛结束的时候,哈利霍季奇走向场中自己的队员们,但是他自己先绷不住了,两行热泪夺眶而出,阿尔及利亚的队员们看见自己的主教练如此动情,纷纷走上来与他拥抱。对于哈利霍季奇来说,这泪水有惋惜、有不甘,但是更多的恐怕还是内心情感的宣泄:四年前他带领科特迪瓦拿到了世界杯参赛权,却因为非洲杯表现不佳被炒,就此与南非说再见。而今年在巴西,他花费三年时间塑造的阿尔及利亚最终惊艳世界,哈利霍季奇洒下英雄泪也就不稀奇了。文/本报记者 张巍

  希斯菲尔德

  完美谢幕解说席见

  “蟋蟀”音同“希帅”,中国球迷将这个颇有些可爱的绰号,送给瑞士队的主帅希斯菲尔德。今年在巴西,希斯菲尔德带领瑞士杀入16强,并一度接近将阿根廷拖入点球决胜创造更大奇迹的可能。但是最终钟表军团还是抱憾出局,希斯菲尔德也就此结束了自己的教练员生涯。

  当职业球员的时候,希斯菲尔德并不是一个好球员,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好教练。从瑞士的小俱乐部起步,希斯菲尔德终成一代宗师,带领多特蒙德[微博]和拜仁[微博]两度问鼎欧冠,带领瑞士国家队杀进世界杯16强,希斯菲尔德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是他却从来没有成为德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这对于他自己和德国足球来说,都是一种遗憾。

  与阿根廷比赛赛前,希斯菲尔德年过八旬的兄长辞世,但是希斯菲尔德并没有受到影响,他为瑞士制定的稳守反击战术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拥有梅西的阿根廷一度已经绝望。不过迪马利亚最终还是绝杀了瑞士,这也成为希斯菲尔德执教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当迪马利亚进球之后,希斯菲尔德脸上有一些失望,但是很快他又恢复了平静的神色。经历过1999年欧冠决赛对阵曼联[微博]最后时刻被逆转,希斯菲尔德的内心已经足够强大。“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在那之后我将成为电视解说员。”希斯菲尔德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很平静。而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的时候,希斯菲尔德更是平心静气:“有一些遗憾,但是我想说不管是我还是我的队员,我们都已经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了最好。我感谢我的队员们,能给我一个如此完美的谢幕。”从此以后,场边再也看不见那个穿着黑色呢质风衣、领子高高立起的希斯菲尔德了。文/本报记者 张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