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青训?战术落后?范加尔用神奇狂抽质疑者耳光

  全民吐槽世界杯四强·主帅

  高级黑

  最稳得起

  加尔第120分钟神奇换人

  最大杀招

  替补门将成荷兰救世主

  编者按

  世界杯好像很厉害的样子,荷兰学会了踢点球,巴西学会了打长传,四大热门占领四强,如此强弱分明,球迷们却在天台上排队;

  世界杯好像很人性的样子,各路豪强的顽强拼搏精神值得赞扬,能90分钟解决的比赛也要拼进点球大战,好让早上起床的中国球迷有球可看;

  世界杯好像很公正的样子,买球有人爆料,咬人有人禁赛,假摔有人批评,假打有人愤谈……以为是在帮你,其实是在弄你。

  因为爱,所以黑。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黑。

  来巴西的路上,“二进宫”的荷兰主教练范加尔耳边一直充斥着“黑暗”杂音:不会当教练,只会做青少年培训;不合时宜的全攻全守,完全是落后找抽;不会安抚大牌球星,粗暴的执教风格酝酿内讧……

  遗憾的是,所有的这些“黑”居然在此时此刻,像是一场“高级粉”。荷兰队突破点球、加时魔咒后,顺利地来到了四强,那些曾经被攻击的软肋,居然全部成为了范加尔式的胜利。

  不管哥斯达黎加到底有多黑,范加尔昨晨最后时刻上演最神奇换人,第120分钟上场的门将克鲁尔断绝了哥斯达黎加的黑马之路。

  我换!

  “我有我的选择,管你咋个说”

  本届世界杯前,范加尔又成为欧洲足球评论员吐槽的对象,苛刻的英国媒体认为,这位荷兰人的确算是很棒的青训教师,但绝非大师级的教练。然而,40天后,范加尔用这支荷兰队回击了一切冷笑话。

  西班牙的“Tiki-Taka”节奏崩塌,意大利的铁桶阵型破碎,所有的队伍都崇尚防守为重的功利时,一直保持压迫式进攻的荷兰人,在对阵哥斯达黎加时也踢起了传控,没有给这支“防反之师”一点反击的机会。而在此之前,范佩西的鱼跃,罗本浪漫的单刀,又给人一种逆时光的幻觉。这位63岁的艺术家,在不断前进中坚持自己关于足球的美学:流畅有激情。

  昨天的比赛,罗本再次亮了,狂奔了12公里后,体能和激情爆点的他,坐在休息区又抢了范加尔的戏——那番判若无人的指点江山,跳动的口水喷在队友脸上,一旁的范加尔居然是一脸“见鬼”的表情,因为他看到了另一个活脱脱的自己——这就是范加尔改造后的荷兰队。

  很多人说,范加尔很像梵高,因为他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执教34年,依旧套用管理青训营的理念,只要有梦想,就能蛮干。这支像少年一样鲁莽的荷兰队,冲破了许多魔咒——世界杯加时赛必败、罚点球的悲剧、哥斯达黎加专赢冠军、本届比赛先罚点球者赢……在范加尔的精神胜利调教下,这群荷兰人甩下了一个又一个禁忌。

  我扑!

  “我虽是替补,但我也要飞”

  要么飞翔,要么死亡。12年过去了,范加尔依旧没有改掉傲骄的执拗,偏执地“433”战术。

  不过,“二进宫”的履历和鬓角的白发,让范加尔勉强学会了谨慎、缜密。原本就独到的慧眼天才,再加上抛开了情绪化的宣泄,换人更具周密的范加尔,一夜之间,爬上了神坛。

  小组赛对澳大利亚,20岁的小将德佩突然被范加尔换上,随后他一传一射,几乎以一己之力让荷兰3:2逆转。随后对阵智利,一度被动的局面让范加尔果断出手——德佩和费尔。结果,费尔第一脚触球就打破僵局,德佩也没有辜负范加尔,索性锦上添花。1/8决赛范加尔换上亨特拉尔时,“范黑”笑了,当“老年人”飞踢旗杆、精准传射制造任意球时,人们才知道,唯有范加尔可以读出他们的青春。

  当然,所有的神奇,都不如昨日凌晨的克鲁尔。第120分钟,曾经扑点球成功率只有10%的纽卡斯尔门将克鲁尔被举牌换上时,估计英国球迷和记者会以为,范加尔已经疯了。120分钟换人,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运气,韩国队曾在广州亚运会男足半决赛中,121分钟换门将,结果被绝杀。

  最终,这位首次登场的23号球员,扑出了两粒点球,成为荷兰英雄。这一次换人也被媒体评之为本届世界杯最神奇换人。

  现在,全世界荷兰球迷最期待丢掉那顶帽子——“无冕之王”,也许,范加尔会实现。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高端黑霉

  哥斯达黎加门将

  扑得出网球

  扑不出点球

  遭遇荷兰队前,哥斯达黎加的门神纳瓦斯的头像一直挂在国际足联官网首页——最佳守门员。390分钟的时间,他把守的大门只被攻进两个球,23次扑救,成功率高达87.5%。网友们甚至还挖出了纳瓦斯神奇的视频——用网球在训练。足球的时速一般在100公里左右,网球的速度达到160公里,更重要的是,网球的体积更小、飞行轨迹更复杂诡异。为了增加难度,纳瓦斯还请了西班牙网球名宿巴勃罗·安杜哈尔为自己发球。速度快、力量大、线路刁钻,这种训练方式一曝光,便被网友们称为逆天。

  120分钟内,纳瓦斯也演绎了特训的成果:7次成功扑救、3次击中门柱。遗憾的是,纳瓦斯没有将英雄戏演到底,荷兰队的四粒点球都没有扑出。只能说,在最需要运气的时候,纳瓦斯没有了,这算“高端霉”。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编辑部夜话之冷笑话

  世界杯只剩四场比赛,突然有一种正能量不足的感觉——内马尔腰不行了,一群阿根廷球迷则在空中挥舞着脊柱模型。这不是冷笑话,而是鲜活的冷冰冰世界:

  把比利时旗旗儿扯来丢了的登叔:买了一堆波胆,买了一个串串儿,结果比利时8分钟就交枪了,加上罗本绊了十几跤都没绊出个进球,最终我很高兴地发现,隔壁子美编按我的建议买的串串中奖了。

  速度挂了个荷兰旗旗儿的小野妹子:10岁的绰号,20岁的速度,30岁的年纪,40岁的面容,50岁的发型,球员操着教练的心……心比天高的小飞侠,真的太帅(jian)了!

  爆肝胆碎洗手不干的狗娃:四串一前三场都中了,昨夜信心百倍坐等荷兰一役最后猛捻。所谓冷笑话就是,本想用梭哈为你加冕,不料黑了眼眶爆了胆。

  只爱荷兰的头发乱了:荷兰人用年轻人的冲击和激情击溃了Tiki-Taka足球的鼻祖西班牙队;昨晨,荷兰人又用Tiki-Taka的节奏控制了更加年轻的鲁伊斯们,并凭赢得了比赛,这算不算冷笑话呢?

  桌上飘扬着德国旗的华仔:四强出炉,没见到打破旧秩序的陈胜吴广,还是那几张老脸。原来铺垫了那么久的精彩桥段,来了那么多的新演员,观众现在才发现,这其实还是一部翻拍的老影片。

  二进花花世界的梦姐:请用“白龙马蹄朝西”这个节奏唱。走起来:本泽马、范佩西、巴洛特利卡罗尔……什么C罗纳尼,什么舍甫琴科……罗比基恩奥利奇!

  飞叉叉为神龟的阿二:冷笑话?看看世界杯8强战,原来说的是爆冷——就是个笑话!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