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杀伤单场致4人吃牌这就是罗本 篡权的他更可怕

2014年07月07日12:12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连扑对手两个点球的克鲁尔无疑是比赛明星人物,但整场屡屡威胁对手防线的罗本,更是荷兰晋级的功臣。世界杯走到这个阶段,罗本发挥一场比一场出色,几乎从来没有状态低落时。他既是对方防线心腹大患,也能和对手谈笑风生;既能靠个人作业帮助球队,也能像统帅那样指挥球队向前。渐入佳境的罗本,正迎来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

  五人防线,四人因罗本吃黄牌只有一人没被羞辱

  对阵哥斯达黎加,罗本无疑是对手防区内最危险人物。其快速的奔跑、灵活的变线和神出鬼没的跑位,让他成为对手后卫梦魇。为阻止罗本,哥斯达黎加球员想尽千方百计,第37分钟、第52分钟、第81分钟和第106分钟,罗本先后制造对方后卫迪亚斯、乌马尼亚、冈萨雷斯和阿科斯塔的犯规。其中阿科斯塔随后还在禁区边对罗本有一次足以再拿黄牌的犯规,好在裁判网开一面,没让哥斯达黎加少打一人。

  哥队主帅平托赛前就叮嘱其队员对罗本严防死守,“对任何一个球员来说,罗本都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他在边锋的位置上堪称典范。如果看过他的进球,你就会毫不怀疑地认为他是本届杯赛至今发挥最好的三四名球员之一。”但即便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以及手段几乎无所不用其极,小飞侠依然在本场自由飞翔。全场荷兰破门机会无数,其中绝大多数威胁来自罗本。

  球队开场第一次破门良机,是斯内德和范佩西先后射门被挡,这便是来自于罗本带球后与库伊特的配合。第41分钟他又为范佩西创造一次机会。第35分钟和第52分钟,衔枚疾走的罗本先后遭对手夹防。荷兰全场14个任意球,其中6个由罗本直接制造,并且都直接威胁对方球门,其中包括了斯内德的任意球射门中柱。第92分钟和加时赛第102分钟荷兰先后两拨连续射门,也都与罗本有关。

  全场,罗本传球成功率85%,还有13次突破传中找到队友,4次关键传球形成射门。本届世界杯,他平均25.7分钟就能或进球或助攻或制造射门一次。其对西班牙时连续打进两个反击进球的场景,则是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所有荷兰对手恐惧的一幕。而这场四分之一决赛前60分钟,罗本在对方前场触球28次,甚至匹敌对手全队的32次。

  休息时抢过范加尔的指挥权“罗政委”只想胜利

  有趣一幕出现在加时赛前,利用最后决战前的短暂休息时间,罗本把队友们聚拢在一起。在范加尔面前,小飞侠毫不客气抢过指挥权,对着队友们指手画脚,似乎在指导队友如何跑位接应。而主帅范加尔和队长范佩西此刻都静静在一旁,“忍受”着罗本的“篡权”。

  如果在以往,这样的情境很容易点燃荷兰队内讧的火苗。因为在人人都是战术家的橙衣军团内,个个性格高傲,容不得别人批评。以往多届大赛,荷兰多次因队内帮派林立或球员架空主帅闹出内讧丑闻。但这次罗本的表现,换来的却是主帅和队友们的认同。

  范加尔信任罗本,荷兰主帅给了小飞侠和队内少数几个明星球员尽量诠释自己的机会。这换来的是罗本对范加尔的支持:“他和瓜迪奥拉都是我遇到过的最出色的教练。”面对荷兰国内对范加尔本届杯赛使用防守阵型的质疑,热爱进攻的罗本也懂得帮主帅挡枪:“事实上我们习惯了踢433,但攻势足球要看球队具体能力。现在荷兰队不像以前那样去控制比赛,但仍然有不错的体系。我们能在4场比赛中进12球,这个数据是非常积极的。”

  小组出线后,罗本强调球队必须团结一致,像“狼一样去战斗”。德容受伤退出团队后,罗本又大力支持队中年轻人,“球队强大之处就在于每个替补球员都会在场上发挥巨大功效。”

  会出现场边指点队友的一幕,对今日罗本来说并不奇怪。因为作为阵中老队员,罗本感到了责任感。团队的罗本,就此成为橙军直指对手的利器而不是双刃剑。场下的他懂得团结球队,反映在场上,就是如今大幅减少单干,而是更多为队友创造机会。

  比赛间隙和对手主帅谈笑风生大心脏造就成熟罗本

  点球大战中,罗本是荷兰队第二个出场的。相比范佩西、斯内德和库伊特擦柱而入的点球,罗本的点球进得最轻松和最让人放心。而主罚前后罗本的表情,也比队友们显得淡定。经历多届大赛考验和俱乐部生涯锤炼,罗本的心理已成熟到即便面临比赛生死关头,依然可以云淡风轻。

  2013年5月对多特蒙德的欧冠决赛,是罗本成长的一个重要节点。此前一年的欧冠决赛,罗本错失两个单刀,让自己成为拜仁无力摆平切尔西的罪人。时隔一年后同样赛事决赛场,罗本依然有单刀失误,但他没有气急败坏。而是最终用一传一射助球队登顶。四年三入决赛的拜仁终修成正果,而此前受尽外界质疑和内心拷问的罗本,也终于完成救赎。

  那场赛后,罗本激动得热泪盈眶。他用流泪和跳上广告牌庆祝的方式,欢迎自己的成长。而自那以后的飞侠处理比赛多了一份宝贵的从容。在巴西的赛场上下,时常可看到罗本笑皱眉头的表情。眼泪?那早已是往事。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他竟跑到场边,和整场坐立不安的平托谈笑风生。

  罗本透露自己的心态:“我正享受足球的乐趣。心理和生理两方面,我都觉得很好,能踢出自己想要的比赛。另外,我也觉得我们对队内年轻一代有引导的责任。”淘汰哥斯达黎加后,罗本说更衣室里开了一个大派对,“点球胜利证明现在球队非常团结。或许,你们又要说我陈词滥调了,但说真的,今天胜利要归功于全队。”

  平托后来透露了他和罗本在场边窃窃私语的内容:“我当时告诉罗本,他在那个位置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已经赢得了很多荣誉,他应该去赢得更多。”而赛后,罗本则带着儿子安静坐在场边,还摊开手掌,和范佩西的小女儿击掌庆祝。这温馨一幕道出荷兰目前的强大:这支团队有呼之欲出的青春力量,更有像罗本这种已“成精”的老将引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