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上次进四强梅西才3岁 圣保罗将会成谁的福地

2014年07月09日07:36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姬宇阳[微博] 发自巴西圣保罗

  阿根廷这次在巴西的表现,并没有让人觉得惊艳,到半决赛前,阿根廷还没在单场净胜过对手一球以上。而这或许恰恰正是阿根廷这次能晋级四强的原因,阿根廷上一次进入四强是1990年,那一年梅西刚刚3岁,率领阿根廷最终杀入那届世界杯决赛的是马拉多纳,而如今的梅西仿佛让人们看到了球王的影子。小组赛三场四球,展示了梅西的个人攻击力,淘汰赛的两个绝杀都由梅西的传球发起。

  主帅萨维利亚坚持认为,攻守平衡的阿根廷队正在渐入佳境,对于对手荷兰而言,最可怕的依然是梅西,这次在巴西的梅西状态不错,与荷兰的半决赛,关键先生或许依然会是梅西。

  阿根廷时隔24年进入四强,荷兰队命更苦,他们已经三次闯进过世界杯决赛,但还从未捧起过冠军奖杯。特别是上届他们也进入了决赛还是输给了西班牙,今年在巴西,荷兰的表现似乎高开低走。小组赛三战全胜并以10个进球居各队之首,然而一到淘汰赛,要么是补时绝杀,要么是点球大战,荷兰人脚下的路似乎不是那么顺了。

  但也许这种晋级经历才是荷兰笑到最后的一大法宝,回顾荷兰的巴西路,他们三次逆转获胜、一次点球晋级,虽然这样的经历也让荷兰队消耗了比别人更多的能量,但至少在心态上,荷兰队已经证明了他们的确已经拥有了一颗冠军的心。打哥斯达黎加之前,荷兰有了一段很长的休息和调整期,但是在这场比赛里,打满120分钟的荷兰队所花费的体能也许要超过他们的对手阿根廷,况且两队的四分之一比赛在同一天举行,荷兰队至少在体能方面不占优势。这或许也是比赛将会存在的一个变数。

  在荷兰与阿根廷比赛之前,有一条新闻是,橙衣军团遇到麻烦,球队被迫要在赛前搬离一直居住着的大本营,原因是国际足联的官员即将要入住这家酒店。这家酒店我去过,荷兰也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住在巴西闹市区的强队之一,它位于里约热内卢南部的伊帕内玛海滩,是里约乃至整个巴西最美丽的海滩之一,这里的恺撒公园酒店是荷兰的大本营所在。由于世界杯的决赛将于周日在里约热内卢进行,大批FIFA官员和赞助商成员也即将在几天后入住恺撒公园酒店,因此,荷兰人便不得不为他们腾出房间。荷兰足协主席范奥斯蒂文对这一决定显得相当愤怒,他炮轰FIFA的决定是一次“耻辱”,“球员们都已经习惯了这家酒店,但现在却不得不为了给FIFA让位而搬离这儿。要知道,等待我们球员的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范奥斯蒂文还炮轰FIFA是这一事件的幕后推手,认为FIFA是有意要把球队推到举办三、四名比赛的巴西利亚,这样的做法显然别有用心。他无奈地表示,球队目前只能重新选择一家酒店,并在新酒店住到决赛结束,但这显然非常困难。

  而另外一个渠道来的消息称,荷兰队是自己出了纰漏,他们在这个酒店预订的住宿时间就是在半决赛之前结束,这个消息如果属实,这也意味着,荷兰队对自己的评估或许并未到最后半决赛甚至决赛这个地步。

  阿根廷很渴望在巴西拿到世界杯冠军,在阿根廷1比0战胜比利时,挺进2014巴西世界杯四强之后,阿根廷球员们在更衣室里情绪高涨,大家聚在一起合影留念。大部分的球员都脱掉了上衣,赤裸上半身。阿尔瓦雷斯、马克西·罗德里格斯、马斯切拉诺、拉维奇、帕拉西奥、萨巴莱塔[微博]等多名球员都拍摄了合影,并分享到社交网络上。马斯切拉诺就说:“为球队骄傲!”拉维奇说:“24年后,我们打破魔咒。”萨巴莱塔说:“这支球队和4000万阿根廷人的梦想还活着!”

  在世界杯历史上,阿根廷和荷兰交手三次,阿根廷一胜两负,1974年世界杯,荷兰队4比0战胜阿根廷队。1978年决赛,阿根廷队加时赛3比1战胜荷兰队,最近一次两队相遇是在1998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荷兰2比1战胜阿根廷队,博格坎普的进球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经典入球之一,奥尔特加顶撞范德萨[微博]下巴招来的一张红牌,也成为那场比赛让人难忘的一个瞬间。

  相比1998年的那支荷兰队,如今的这支荷兰队也到了一个最佳的状态,他们在巴西小组赛三战全胜,以小组第一出线;淘汰赛首战又上演惊天大逆转,以2比1险胜墨西哥。在前四场比赛中,荷兰人疯狂地打进12球,是所有参赛队伍中进球最多的,还上演了5比1大胜上届冠军西班牙的壮举。

  罗本、范佩西和斯内德[微博]三大巨星带领一批年轻球员,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平让人大吃一惊。连哥斯达黎加主帅平托都奉承:“对任何人来说,罗本都是很好的榜样。如果他保持这种状态,那么会是任何后卫的噩梦。毫无疑问,他是本届世界杯最出色的球员。”荷兰最大的劣势是没有拿到过世界杯冠军,半决赛的四个球队,巴西、德国、荷兰、阿根廷。其中巴西、德国、阿根廷总共加起来有10座冠军奖杯,但荷兰的成绩单是三次获得世界杯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的举办地点巴西圣保罗竞技场,这里是2014巴西世界杯开幕式球场,能容纳65807名观众,其中有20000个座位是临时座位。在修建这座体育场的过程中,发生过三名工人死亡的悲剧。圣保罗竞技场又叫科林蒂安竞技场,坐落在巴西圣保罗市东区的伊塔克朗街区,所以也有人直接称之为伊塔克朗。这一区域也是圣保罗最贫困的区域,有大约400万人在此居住。在之前的比赛里,荷兰和阿根廷都在这里打过一场比赛,这里对他们而言都是福地,荷兰在这里2比0战胜了智利,阿根廷在这里1比0淘汰了瑞士。

  不知道这场半决赛,这里会成为谁的福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