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神范加尔每张底牌都致命 他让曼联看到复苏希望

2014年07月09日08:14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 方正宇

  虽然本届世界杯尚未决出最终的冠军,但如果现在就对32强主帅的执教表现进行投票,几乎可以肯定范加尔会排在首位。这位即将奔赴老特拉福德的名帅,既让荷兰球迷看到了今天的成果,也令曼联[微博][微博]球迷感受到了明天的希望。

  在艰难中颠簸起航

  在世界杯开始前,外界并不看好范加尔的执教前景。道理很简单:一方面,球队23人名单中出现了太多尚未成名的新面孔;另一方面,橙衣军团恰好身处上届冠军西班牙队所在的“死亡之组”。尤其在西班牙队与荷兰队之战的开局阶段,当前者凭借一个点球首开纪录时,很多人都开始为范加尔捏了一把汗。

  但实际上,那正是范加尔和荷兰队在本届比赛中的转折点。在之后的比赛中,荷兰队展开了堪称疯狂的反扑,最终以5比1的惊人比分,成功为四年前世界杯决赛的失利而复仇。而在赢得这场备受瞩目的胜利之后,范加尔的发言显得气势十足,居高临下地点评了取胜的原因:“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胜利者,是因为对手过度追求进攻和控制。其实在过去20年里,这也曾是我所追求的目标。可是球队不可能永远保持进攻姿态,而是必须根据球员情况作出调整。”

  以上这段获奖感言,其实揭示了范加尔乃至整支荷兰队在战术理念上的变化,那就是在胜利的目标面前,球队可以在打法上做出一定的牺牲,放弃昔日曾为荷兰足球和范加尔带来无数掌声的“攻势足球”,转而用一种更为务实的方式来赢下比赛。

  换人逆转屡见神奇

  如果说小组赛首战体现了这种宏观层面的变化,那么在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中,则更多体现出范加尔在微观层面的变阵功力。次战澳大利亚队,荷兰队一度面临打不开局面的僵持状态,结果范加尔在下半场开始前果断换人,用年轻中场德佩换下了后卫因迪。之后当荷兰队以1比2落后时,德佩果然起到了逆转乾坤的作用,先是助攻范佩西扳平了比分,而后在比赛即将结束前,又是德佩为球队完成了一脚逆转比分的劲射。

  范加尔的换人表演并没有就此结束,接下来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他再次展现了擅长“后发制人”的功力。这次是在比分处于0比0的情况下,范加尔下半场接连换上德佩和费尔。结果登场仅仅3分钟之后,费尔就用头球打破了原先的僵局,也创造了本届世界杯替补登场之后进球最快的纪录。接下来在伤停补时阶段,则轮到德佩连续第二场比赛以替补身份完成得分。

  这些原本并不受外界关注的“90后”,在范加尔手中却屡屡成为克敌制胜的关键先生,也确保球队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成功出线,并且避开了与东道主巴西队的提前相遇。在输给荷兰队的比赛之后,智利队主帅曾批评范加尔的战术太过保守,认为荷兰队根本没有表现出求胜的欲望。对于来自于对手和同行的这种攻击,范加尔显得不以为然,而是继续以成功者姿态指点江山:“我们早就料到智利队会在比赛最后时刻大举压上,而这势必导致他们在防守上露出更多破绽,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打算把握住这个机会。”

  攻防转换应变顺手

  过于积极的进攻足球赢不了范加尔,那么选择保守一点的策略行不行?在接下来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墨西哥队主帅埃雷拉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在1比0领先荷兰队的有利局面下,墨西哥队开始撤下首发阵容中的进攻球员,试图依靠增加防守人数和门将奥乔亚的神奇发挥来维持比分。

  但范加尔显然不会选择坐以待毙,在比分落后之后,他很快就用掉了手中的三个换人名额,结果球队攻势随即出现了明显起色。在比赛的最后关头,先是斯内德[微博]以一脚劲射将比分扳平,而后在伤停补时阶段,罗本则为球队创造了一次点球机会,并且由替补登场的亨特拉尔主罚命中。短短几分钟内出现的巨变,使得原本以为荷兰队会出局而感到惋惜的人们,迅速转而为范加尔导演的逆转大戏而感到惊叹。

  与墨西哥队之战的结果,也成为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第三次逆转的经历,用范加尔自己的话来说,这就是一次“胜利大逃亡”。值得一提的是,范加尔还充分掌握着规则上的变化,利用了比赛中途出现的“喝水暂停”。他对此表示:“在喝水暂停的时间里,我们决定执行球队的B计划。在比赛之前,球队已经专门对此进行了训练,知道有可能会在喝水暂停之后变阵,安排亨特拉尔和库伊特冲在最前方。”

  由此可见,范加尔从来不会打无准备之仗,而且永远都会在比赛最后阶段藏有杀招。包括当年执教俱乐部期间,他也经常通过换人和变阵来击倒对手。其中最经典的一幕,出现在1995年欧冠的决赛舞台上,当时面对卫冕冠军AC米兰[微博],范加尔执教的阿贾克斯也曾一筹莫展。到了比赛下半场,范加尔选择用锋线新秀克鲁伊维特换下中场核心利特马宁,结果正是来自于克鲁伊维特的进球,为球队带来了久违多年的大耳朵杯,也见证了范加尔执教的第一个高峰[微博]。而在将近20年之后,克鲁伊维特的身份已经变成了荷兰队的助理教练,这既是直接在恩师身边进行学习的经历,同时也有可能见证另一个更伟大的高峰。

  不到最后不掀底牌

  比如在荷兰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范加尔再次做出了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换人。就在加时赛进入到最后一分钟时,他却做出了用替补门将克鲁尔替换主力西莱森的决定。毫无疑问,这是范加尔的一次冒险之举。要想实现这一点,首先意味着他必须在之前比赛中保留一个换人名额,冒着场上球员有可能因为体能不支而被对手击败的风险。除此之外,一位临时登场的门将能否在点球大战中发挥作用,本身也是谁也不敢打包票的事情。可是范加尔就这么押下了自己的赌注,而克鲁尔在球门线前的出色发挥,宣告了这场赌博的结局:范加尔取得完胜!

  这就是范加尔,一个敢于坚持自我的家伙。当初因为这种固执,他曾被巴塞罗那、拜仁[微博][微博]这样的豪门扫地出门。但无论如何,范加尔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个性,并且敢于在执教生涯中挑战一个又一个的高难度目标。距离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最终结局,未来只剩下两场比赛就能揭晓。但对于范加尔来说,今后的执教之路还很漫长。在本届世界杯结束之后,他将会放弃个人的假期,直接前往曼联开始执教工作。这次他将挑战的不只是英超[微博]赛场上的各路对手,更有弗格森这位前辈所开创的丰功伟业。

  值得一提的是,范加尔是位很喜欢使用“老部下”的主教练。当初在执教巴塞罗那期间,他几乎搬来了原本阿贾克斯的半套阵容。如今随着他即将成为曼联的主教练,麾下弟子们也纷纷有意转换门庭。比如目前效力于加拉塔萨雷的斯内德,就毫不掩饰希望追随范加尔前往曼联的想法。除此之外,近日还有媒体传出范加尔可能引进库伊特的说法。也就是说,即便巴西世界杯即将曲终人散,但由范加尔掀起的这股“橙色风暴”,却有可能在曼联得到延续。

  ■ 他们眼中的范加尔

  “范加尔是一个神奇的男人,罗宾非常期待和他在俱乐部继续他们之间的合作。过去一个赛季,罗宾在球场上非常郁闷,我虽然不懂足球,但我相信新的赛季会是一个截然不同的赛季。”

  ——布什拉(范佩西妻子)

  “我们对主帅的排兵布阵一点都不奇怪。范加尔主教练善于变换战术,有时更换中场,那就是另一套体系了。今天他更换守门员,这名守门员擅长扑点球。作为球员,我们也经常练习射点球,昨天我们训练中也有点球练习。克鲁尔不仅仅心理素质好,个头也非常高,是很有希望的球员。”

  ——因迪

  “毫无疑问,在现在这个时候,所有人都认为范加尔是个魔术师,是个神话,但实话来讲,他这种做法让我很不喜欢。最后一秒钟用克鲁尔换下西莱森,克鲁尔成功了,西莱森又会怎么想呢?

  ——卡纳瓦罗

  “我确信你听到过他为人如何古怪的各种故事,但我从未听说来自荷兰队队员对他的指责批评。他是位硬汉,内心强大,在足球事务中纪律严明,但同样信任队员们,队员们也同样信任他。比赛要取得巨大成功,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教练得是一位给人信心、信赖他人的男子汉。最好的教练,其实就胜在信心和信任上。”

  ——费迪南德[微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