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阻止罗本的办法阻止梅西 荷兰人气势上抗衡阿根廷

2014年07月09日09:57  足球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刘尚报道  萨尔瓦多新水源球场,西班牙媒体围住了荷兰的助理教练,前巴萨[微博]中锋克鲁伊维特,“阿根廷是支伟大的球队,对我们来说会很难。他们有很好的个体,但是我们也有决定比赛的球员。”克鲁伊维特很像个外交家。“你们怎么阻止梅西?”媒体追问。“用他们阻止罗本的办法。”

  克鲁伊维特了解罗本,2004年欧洲杯上,这位荷兰国家队当时历史上的最佳射手没有一分钟的上场时间,他在那届欧洲杯做的,就是见证一位天才的诞生。20岁的罗本几乎主导了荷兰的所有进攻,他带领球队2比1领先捷克,但艾德沃卡特将他换下后捷克人却连进两球逆转了比赛。荷兰人没有时间为曾经的宠儿克鲁伊维特争取上场时间,却全民请愿,责备艾德沃卡特让罗本替补的决定。而当艾德沃卡特终于让罗本打满全场时,他的最后一个点球让荷兰第一次在大赛的点球战中笑到最后。

  从那时起,至少在荷兰国家队中,拥有罗本的大赛向来是可以期待的。

  2006年世界杯,他在六场比赛中为荷兰攻入两球,并两次成为比赛最佳球员。2008年欧洲杯,范巴斯滕让他和范佩西竞争一个边锋位置,但对法国比赛他的一次助攻一个进球让巴斯滕对他再无怀疑。2010年世界杯前对匈牙利的热身赛中,他梅开二度后受伤,范马尔维克带着一名替补等到他开赛日,他终于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替补出场。荷兰最终打入决赛,他浪费的机会成了外人的笑柄,却让他更坚强。2012年的欧洲杯上,荷兰三场小组赛全部告负,罗本留下的只有脚踢广告牌的愤慨,最好的罗本似乎已经远去。但2014年世界杯首场小组赛对卫冕冠军西班牙两次堪称经典的进球,让人再次见证了进入“无敌模式”的罗本。

  范马尔维克在《每日电讯》的专栏上承认了自己“嫉妒得要命”!“这是怎样一个王者啊!他的身体不可思议的健康,难以置信!事实上我非常嫉妒罗本现在的状态!四年前对匈牙利时他表现得很好,但是之后却受伤。回归的他从未完全康复,看看现在的罗本,这是多大的区别啊!他是最棒的,梅西还是罗本?艾因,毫无疑问!”荷兰前主帅写到。因为那次带伤出战,罗本在回到拜仁[微博][微博]后迅速受伤倒下,荷兰足协在2012年欧洲杯前不得不安排了一场和拜仁的友谊赛赔偿德国俱乐部。

  “他们有梅西,我们有罗本。”这是三天来荷兰人一直在重复的,他们不但重复,更是深信不疑。本届世界杯上的罗本拥有的不仅仅是健康的身体,更重要的是他之前一直缺少的无私和团队精神。

  自私,一直是罗本才华横溢外如影随形的阴影。即便在前两场小组赛中攻入三球,但关键时刻太过忘我希望一己之力改变战局的骄傲之心仍然存在。直到对智利比赛的最后时刻,他突破到底线实在无法射门的情况下将球传给了替补上场的德佩,后者一蹴而就,这是豁然开朗的一个进球,队友像祝贺进球功臣一样祝贺他,德佩忘情地跑向他感谢他的“恩赐”。

  然后,是对墨西哥,罗本经历了六十分钟的迷茫,范加尔最后让老伙伴库伊特换到右路来帮助他,那位永远像一块砖头一样随时随地付出一切的战士告诉他:你来干,我保护你。于是,罗本像个真正的魔兽一样一次次地杀入对方禁区。即便在球队已经扳平比分的情况下,罗本仍然锲而不舍地希望在九十分钟内就“杀”死对手。然后,他创造了点球,他将机会让给了亨特拉尔。对哥斯达黎加比赛的点球命中证明,罗本并不是因为惧怕而让出那个点球,真正的原因,只有无私。而无私也贯穿着他的整场比赛,他反复地给范佩西、德佩传出关键球,他确实曾因为得不到球而蹦高,但是得球后,他又一次将球传给队友制造杀机。当常规比赛结束后每一次暂停时机罗本站在队友包围圈内“训话”时,斯内德[微博]、范佩西,甚至范加尔都静静地洗耳恭听。没有人有任何抱怨,他们看到的只是一个专注忘我,想球队做到最好的罗本。

  这感动了他的老战友斯内德,“罗本就是我们的梅西,他不断地吸引两三名对方球员,为其他球员制造空间。这次他做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好,罗本对荷兰就是梅西对阿根廷。”斯内德对《电信报》表示。而对现在的荷兰还颇有微词的传奇范哈内亨对罗本也不吝赞誉:罗本比迪玛利亚好,比梅西更好。而希丁克和科库也都认同:他们有梅西,我们有罗本,这就足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