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四大病因:因华丽而受伤 内讧干掉自己

2014年07月11日10:10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克鲁尔的神奇扑救并没有让荷兰队完全驱走点球噩梦,3天后,他们在半决赛又尝到了12码的苦涩。16年前倒在法兰西的悲剧,在今天的巴西二度上演。   

  赛后看到儿子和妻子掩面而泣,罗本上前好好地安慰了一番,接着转身走向队友。与妻子和儿子只是暂别,与大力神杯,罗本却很可能是“永别”。

  这已经不是“橙迷”第一次用泪水送别荷兰队,或许球迷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感伤,“无冕之王”总是令人无限期待,最终又让人极度失望。作为一支世界一流强队,征战世界杯80年从未登顶的荷兰队,必须好好把把脉了。

  病因一:运气▶▷ 每到关键时刻他们总是不幸

  比赛进行到第91分钟,罗本错过了一次单刀绝杀的机会。看着射出的皮球被挡出底线,很多荷兰球迷可能会问,4年前伊涅斯塔完成了绝杀,为何荷兰人却错过了同样的机会?

  从193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比赛,80年来,荷兰队一直扮演着世界杯悲情者的角色。每次临近登顶,荷兰人最终还是差一口气。他们不是唯一一支3次进入决赛的球队,却是唯一一支3次进决赛却从未登顶的球队。

  本届世界杯他们又陷入了一个新的魔咒。此前3届世界杯,在四分之一决赛靠点球晋级的球队,最终都倒在了半决赛,其中包括2002年的韩国队,2006年的德国队,以及2010年的乌拉圭队。

  荷兰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用光了所有的运气。加时赛补时阶段的神奇扑救,替补门将克鲁尔在点球大战中的惊艳扑救,曾为荷兰队续命。

  然而,正当球迷期待范加尔在半决赛点球大战中再次派上克鲁尔时,荷兰名帅却没有使用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结果,首发门将西勒森没有任何表现。

  对于点球大战输球,范加尔解释道:“你永远无法预知点球大战的结局,谁也没有把握取胜,运气占据很大成分,很不幸运气没有站在我们这边。”

  扑点球神迹又一次与范加尔有关,只是这次笑到最后的是荷兰队的对手。

  “失散”多年的师徒竟以这样一种方式重逢,荷兰队的运气实在是差到了极点。

  病因二:失衡▶▷全攻全守?一直都是重攻轻守

  作为一支全攻全守的球队,荷兰队的防守向来不是特别倚重后卫,而是依靠全队的积极逼抢。这倒不是因为荷兰人轻视后卫的作用,而是他们可用之人太少。

  细数荷兰队历史上出名的后卫,除了斯塔姆、克罗尔、科曼、“德波尔兄弟”寥寥几人之外,还真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后防中坚。

  荷兰队的防线几乎永远是球队最薄弱的一环。且不说他们进不了决赛圈的2002年,那次世界杯上那条能攻善守的巴西队的防线足以成为经典,就连本届世界杯上德国队的“四中卫”防线,也是他们难以逾越的鸿沟。

  看到胡梅尔斯、席尔瓦、路易斯等中卫屡屡为球队建功,估计荷兰球迷也十分期待自己球队里也能出现一位“铁血”后卫。

  荷兰队为何鲜见高水平后卫?众所周知,与中前场球员相比,好后卫不仅要有出色的技术,还必须拥有强大的意志。换句话说,后卫多数时间拼的不是技术,而是斗志和体能。在这方面,荷兰人的确没有优势。

  荷兰后卫罗纳德·德波尔就曾批评荷兰球员缺乏斗志。“我们在世界范围内参赛的时候,我也感受到橙色战袍带给我们的自豪感,但是当你看到对手的眼睛时你才发现原来和他们相比我们的国家荣誉感简直不值一提,因为他们的眼睛里充满了坚毅,那种由国家荣誉感所带来的坚毅可以让他们无所畏惧,爆发出前所未有的能力,而这正是我们所缺少的。”

  “在荷兰,国家为每一个公民安排好了一切,生老病死一切都不用操心,所以我们国家的人大多都养成了很强的惰性。”罗纳德如此解释道。

  病因三:内讧▶▷别担心荷兰人,他们会干掉自己

  在铁帅范加尔的带领下,这支荷兰队被看作是球队史上最为团结的一支。范帅为此没少下功夫,他先是努力说服前队长斯内德交出队长袖标,又力排众议坚决拥立罗本在队内的核心位置。可是球员之间依旧出现了一些小摩擦。

  世界杯开赛几天前,罗本和队友因迪之间发生了小冲突,因迪还在事后暗讽罗本假摔。因迪当时在训练中从背后撞倒了罗本,罗本倒地后显得非常痛苦,随后媒体发现罗本在训练中疑似踢了因迪进行报复。

  因迪在训练后接受采访时也稍显不满,“罗本有着伟大的运球突破能力,不过我认为这次他摔倒是毫无必要的。我们的确有一点小冲突。”

  范佩西在世界杯的表现差强人意,半决赛出场90分钟,没有一次射门。荷兰队体能教练雷蒙德此前曾怒斥主帅范加尔,认为范加尔一天两训的训练计划加大了球员肌肉的负荷,暗示范佩西屡屡受伤与训练方式有关。

  而当媒体将“是否生活在罗本阴影下”的问题抛给范佩西时,荷兰队长也反应激动,反问记者“我是否要进15个球你们才满意”。

  范佩西状态不好仍能出任首发,有人猜测这是因为他的替补亨特拉尔与罗本的关系不好,后者拒绝给“锋霸”传球。

  “内讧”二字已经伴随了荷兰队几十年,每次参加世界大赛,不团结一直是困扰橙色军团的一大要素。

  1978年世界杯,克鲁伊夫因与荷兰足协政见不合而拒绝前往阿根廷参赛,结果荷兰队在决赛中不敌东道主;1990年世界杯“三剑客”罢免主帅;1994年古力特效仿克鲁伊夫宣布不参加美国世界杯,结果荷兰憾负巴西、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1996年欧洲杯,“野猪”戴维斯辱骂主帅希丁克被除名;2004年欧洲杯,戴维斯与范博梅尔在训练中大打出手;2008年欧洲杯,范尼与主帅巴斯滕的不和挫伤球队士气……

  “永远不要担心荷兰队,关键时刻他们会自己干掉自己。”英格兰足球名宿莱因克尔曾如此说道。

  对于哲学家、艺术家辈出的荷兰来说,荷兰人超强的思想独立性,被认为是球员相互不服的根源。其次,荷兰球员大多出自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两个俱乐部,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门派之争。

  病因四:固执▶▷因理想而华丽 因华丽而受伤

  荷兰足球的华丽与激情,是吸引众多世界球迷的主因。不过客观地说,这种追求“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的足球理想主义,也是荷兰队一直“无冕”的原因之一。

  自从19世纪末,英国水手雷诺德把足球带到了荷兰,他就给荷兰足球埋下了“华丽”的种子。雷诺德是一位理想主义者,执教理念推崇“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从那时开始,荷兰足球便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此后的几十年间,荷兰足球几经改良,在“荷兰足球教父”米歇尔斯等人的带领下,打造出荷兰现代足球的最大特点——全攻全守。荷兰国家队也借此成为世界足坛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

  米歇尔斯的弟子克鲁伊夫又把漂亮足球的理念发扬光大。两人一起率领荷兰队征战1974年世界杯,华丽之师晋级决赛。他们在决赛开始1分钟后,便用17脚传球戏耍了德国人,然而最终的胜利却属于德国队。

  上世纪80年代,退役的理想主义者克鲁伊夫将荷兰足球的战术由433改为343,两名边锋可上可下,中锋与影子前锋搭配,而在他们身后是两个组织型中场。在这种新的阵型下,诞生了一批荷兰足球史上的巨星,其中三个人率领橙衣军团走入了“三剑客时代”。

  荷兰人因全攻全守的漂亮足球而骄傲,也因其多次无限接近成功而被人津津乐道。在他们眼中,这就是世界足坛最先进的技战术打法,一定可以借此登顶。然而结果却屡屡不如人意。

  也许有人会说,荷兰队从南非世界杯开始换了一种活法,更注重防守,开始打防守反击,但还是没能获得冠军。其实,这实属荷兰队不得已而为之。中前场天才球员的老化和缺乏,让荷兰人没有底气再全力进攻。

  而且,这样的改变已证明是成功的。球队身价往往是球队实力的缩影,在巴西世界杯上,荷兰队的身价只排在32强的第14位,却取得了前4名的好成绩。世界杯之前,有多少非荷兰球迷会想到荷兰队可以进军4强?在足球理念上固执的荷兰人,或许已经尝到了变通的甜头。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彭博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