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十二码!多少黄金一代的终点 荷阿换人皆成败笔

2014年07月11日11:0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当比赛在120分钟内没能分出胜负,就要在门前十二码来一场生死对决,这无异于将命运交给一把左轮手枪,你不知道哪一次扣动,会招致死神的降临。荷兰与阿根廷的半决赛迎来了本届世界杯的第4次点球大战,也是荷兰人5天内经历的第2次生死考验,在这场轮盘赌中,他们输了,罗本、范佩西、斯内德[微博]等人也提前与世界杯冠军说再见,登顶之梦或许就此终结。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擅长点球的阿根廷人,则凭借着门将的出色发挥,时隔24年再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南都记者 徐显强

  死于勇气

  两名橙衣人拒绝打头炮

  作为一个罚球手,点球大战的残酷性在于,人们不一定记得你的成功,但一定不会忘记你的失败,尤其当你的球队成为输掉的那一方。昨日赛后记者们揪住罚失点球的斯内德,一定要他谈输球后的体会,这是何等残忍!

  荷兰队第一个走上十二码的人选,就在赛后引起争议。挺身而出的是中后卫弗拉尔。大战哥斯达黎加时第一个出场的队长范佩西在这场比赛中被提前换下,安排点球轮次,成了主帅范加尔的难题,“我先问了两名队员,他们拒绝第一个主罚,这个时候弗拉尔主动请缨,我认为他是120分钟内表现最好的队员,应该充满自信,就同意了。”但接下来的一幕立刻让荷兰队陷入不利局面,弗拉尔射出的皮球角度力量都不足,被阿根廷门将罗梅罗扑个正着。这让人想起了1994年世界杯决赛,拼尽全场的意大利中卫巴雷西也被安排第一个罚点球,结果也是同样的悲剧。关键时刻不敢挺身而出的人是谁?赛后范加尔不想说,荷兰媒体也懒得问,反正木已成舟,无法挽回。

  而在阿根廷这一方,第一个出场的是梅西,整场表现并无太多闪光点的队长,关键时刻却靠得住。他们也有一名喜欢罚点球的中后卫——— 同样身披2号战袍的加雷,其实他还是一位任意球高手,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将他排在第2个出场,稳稳命中。

  对于这场赌博,阿根廷人似乎准备得更为充分,加时赛尚未结束,阿根廷足协就直接放出了他们的点球大战名单:梅西、加雷、阿圭罗[微博]、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比格利亚。未战先公布名单,这在点球大战史上较为罕见,可见他们的自信。实际上,阿根廷在世界杯的点球大战中一直表现不错,昨日一战后,总战绩是4胜1负,成功率仅次于4战全胜的德国,而阿根廷输的那一场,正是在2006年1/4决赛上不敌这个东道主,他们输给了莱曼的小纸条。

  阿根廷人有样学样,罗梅罗将守门员教练递过来的一张纸条塞到裤裆里,每次站到门线之前,他都要掏出来看上两眼,最终他扑出了两记点球,直接帮助阿根廷时隔24年再次闯入世界杯决赛。27岁的罗梅罗一战封神,就像他的前辈戈耶切亚一样。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替补门将戈耶切亚在同南斯拉夫和意大利的点球大战中分别扑出两粒点球,仅凭两只手就将阿根廷带进了决赛。不过罗梅罗否认小纸条上有什么临场秘诀:“只是家人写给我的几句话。”他还对荷兰主帅范加尔致歉,7年前他加盟荷甲球队阿尔克马尔,队中主教练正是范加尔,对方曾手把手教他扑点球。

  昔日的弟子双手送自己回家,范加尔唯有感叹时运不济,要不是加时赛中范佩西体能尽失不得不被换下场,他还会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留给守门员。与哥斯达黎加点球大战之前,他用克鲁尔换下西勒森,前者扑出对方两记点球,帮助荷兰队晋级。范加尔神一般的换人被传为美谈,但在昨天,奇迹无法复制。

  死亡命数

  罚球点,多少黄金一代的终点

  “接下来的比赛已经不重要了,我们的目标是世界杯冠军,我们为之付出了全部。”罗本说。

  一将功成万骨枯,“无冕之王”又一次倒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上届世界杯亚军能够时隔四年再次进入四强,范加尔功不可没,他在短短两年内打造了一支新老结合的团队意识出众的球队,已经是发挥了队员的最大潜能。但现在罗本30岁、斯内德30岁、德容30岁、范佩西31岁、落选的范德法特31岁、库伊特34岁,荷兰足球的又一批青年才俊走到了世界杯舞台的尽头,他们连续两次杀进四强的伟业,要留给更加年轻的队员去超越了。

  他们并不是第一批倒在十二码线上的优秀团队,1982年普拉蒂尼、吉雷瑟、蒂加纳组成的“法国铁三角”在半决赛中点球输给了西德,但他们在两年之后的欧洲杯中称雄,四年后的世界杯获得季军,法国足球由此崛起。不过,更多的队伍在经历了点球大战后一蹶不振,1994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不敌巴西,巴乔给人们留下一个无尽苍凉的背影,四年后他在同法国的1/4决赛中操刀命中,其队友却葬送好局,意大利的霉运一直走到2006年,他们才登上了世界之巅;1998年博格坎普领衔的荷兰“黄金一代”也是在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输给巴西,直到2010年才再次打进四强,那届世界杯也成了“冰王子”等人的绝唱;2006年贝克汉姆[微博]与欧文[微博]在1/4决赛的十二码决战中输给葡萄牙,英格兰[微博]由此一路走低,复兴之路遥遥无期,同是那年的德国世界杯,法国队在决赛中点球输给意大利,齐达内失意退出国家队。他们和他们的球队,都没能走出那致命的十二码。

  →面对阿根廷人的狂欢,斯内德只给镜头留下一个伤感的背影。他是荷兰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然而这一代的荷兰天才们已走到了世界杯舞台的尽头。

  死律难改

  关于点球大战的改革,只有呼吁声

  残忍是点球大战的标签,这项决胜方式是否应该存在?也一直存有争议。40年前,点球大战被引入到世界杯赛场,淘汰赛中打平双方需择日重赛,欧洲杯上还曾实行过抓阄的方法定胜负。这些年来,世界足球舞台已经奉献了无数有关点球大战的经典镜头:1994年世界杯巴乔的落寞背影、2000年欧洲杯托尔多的神兵天降、2006年世界杯莱曼的小纸条、2008年欧洲杯特里的意外滑倒……

  但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看来,点球大战带来的痛苦已经影响到了足球的形象,他曾表示,“当我们进入到点球大战时,足球就成了一幕悲剧。足球不应该走向球员一对一的方式,因为当足球进入点球大战时,它就已经失去了作为团队运动的本质。”2010年南非世界杯之后,布拉特创立了一个名为“足球2014”的国际足联专家特别小组,领头人是“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他们工作的内容之一,就是研讨点球大战规则的存废或改良。但四年过后,这项工作依然没有半点进展。本次世界杯迄今为止的62场比赛中,已经出现了4场点球,有球迷提出建议,今后可以考虑让点球大战在比赛开始前进行,一旦双方未能决出胜负,就启用比赛结果。这样既能避免加时之后球员体力不支而在罚点球时力不从心,也能敦促点球失利的一方不再保守,提升比赛的观赏性。但这样的建议,目前也只是民间的呼声而已,残酷的十二码对决还将残酷地延续下去。

  战术咨文

  也许是史上最闷的半决赛

  在一场7比1的进球盛宴后,不少球迷都对第二场半决赛充满了期待。结果荷兰与阿根廷的战术都略显保守,制造了世界杯历史上首场没有常规进球的半决赛。

  双方布阵均重防守

  鉴于比赛对手由黑马哥斯达黎加变成了劲旅阿根廷,范加尔没有继续使用343阵型,而是用回了532。和之前一样,荷兰两个边路球员布林德和库伊特只在进攻时才会变身中场,防守反击在一开场就注定。阿根廷虽然排出的阵型像433,但由于迪马利亚因伤缺阵,球队攻击手并不如淘汰赛初段丰富。加上梅西很多时候会回撤到中场拿球,锋线上主要依靠的是伊瓜因和拉维奇两人。

  有了巴西抢攻被袭的前车之鉴,荷兰和阿根廷在进攻的时候都有顾虑,依然将不少兵力留置后场,守住大门不失比攻入对方腹地更为重要。别看荷兰和阿根廷分别在本场比赛完成了656次传球和490次传球,其中的大部分可是发生于中后场,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因此两队只是合计射门15脚,不到第一场半决赛的50%。

  要说双方重点布置的防守工作,阿根廷可比荷兰完成得更为出色———一旦丢球,他们马上会在对方半场实施高位逼抢,尽量降低对手的反击速度;当皮球来到本方半场,他们又对荷兰的三员大将范佩西、罗本、斯内德进行重点盯防,其中范佩西只拿到了15脚球,是荷兰首发队员里的最低值,有时还未接球就被阿根廷防守球员破坏。

  两队换人皆成败笔

  而到了进攻上,由于荷兰使用的是五后卫、三中卫、双后腰打法,阿根廷倒没有占得什么甜头,偶尔只能依靠梅西、佩雷斯、萨巴莱塔[微博]拉边下底小做文章。论到人员配置,阿根廷着实要比荷兰多出改变余地,但萨维利亚的调整还是一如既往地保守,基本上都是对位换人。特别是用刚刚伤愈的阿圭罗换下状态提升的伊瓜因,没有体现生力军的效果,反倒让荷兰渐渐拿回了控球优势。荷兰此役的运气稍差,因迪和德容有伤在身,白白用掉了两个换人名额,范加尔最后调动的是前锋亨特拉尔而非门将克鲁尔,结果亨特拉尔表现平淡,西勒森在点球大战中的发挥也没有克鲁尔抢眼。

  荷兰和阿根廷此役的全队平均跑动分别为13.9公里和13.5公里,均不算少,而且这场半决赛已是两支球队在本届世界杯淘汰赛上踢的第二次加时。不管是闯入决赛的阿根廷也好,争夺三四名的荷兰也罢,体能状况都不如德国和巴西,而且阿、荷还少休息一天。从这方面说,真不该把这样一场半决赛拖入加时。南都记者 黄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