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季军赛太鸡肋?强队正名战 小球队盼荣誉

2014年07月12日00:5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12日电 “我一直认为就不该有三四名比赛”,范加尔在荷兰被阿根廷淘汰后炮轰国际足联,认为三四名比赛鸡肋。诚然,世界杯往往只有冠亚军容易被记住,每届的第三名和第四名很难让球迷回忆起来。但另一个方面,三四名决赛球员一般都比较放得开,比赛往往都比较精彩,而且半决赛失利的强队可以通过出色表现挽回颜面。此外,如果有小球队打到三四名决赛,他们也希望通过比赛赢得荣誉。

  生气了!范加尔怒斥三四名决赛鸡肋

  荷兰在世界杯半决赛点球大战被阿根廷淘汰,这样的出局方式让荷兰主帅范加尔十分不满,而且,荷兰也不得不在三四名决赛去对阵东道主巴西。对于这样的结果,荷兰主帅范加尔说道:“没有拿下阿根廷真的感觉很耻辱。这是可悲的,现在唯一的事情就是冠军,但是我们不得不和巴西去争夺季军,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对于三四名决赛,范加尔说道:“三四名决赛真的该取消了,我已经向国际足联建议了10年,但到现在也没有成功。作为一名失败者,我们实在提不起兴趣,我会考虑派上一个新阵容去应付。”

  对于接下来与巴西的三四名决赛,荷兰队长罗本也直言不重要。“这个结果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冠军称号,而第三名还是第四名对我来说没有太多的意义。”他说。

  在大多数球队看来,他们不愿意去参加这样的鸡肋比赛,而是想尽快带着疲劳伤心的球员回国度假,同时还可以避免受伤的危险。还有人认为世界杯的赛程太拖沓了,取消三四名决赛,可以让赛程更紧凑一些。

  不过,国际足联却不这么想。面对反对声,FIFA一直坚持季军争夺战是世界杯的必要组成部分,因为这牵涉到赞助与广告,直接关系到国际足联的钱袋子。此外,国际足联也强调,三四名决赛也牵涉到国家队的世界排名,因为获胜方将获得一定的积分。

  拼态度!巴西欲借机正名 荷兰进退两难

  在巴西队1-7惨败于德国队之后,巴西媒体要求65岁的斯科拉里下课,但他强调自己将首先带队打好三四名决赛。“我们还要继续工作。世界杯还没结束,我们对巴西足协负有的义务还没完。只有在三四名决赛后,我才会与足协领导会谈,作出决定。”

  可以想见,巴西世界杯的三四名决赛并未沦为鸡肋。这是巴西队的主场,小组赛至今,巴西队每次出场时全场几万人齐唱国歌的震撼注定要成为世界杯历史的经典一幕。但1:7惨败后,巴西队全队都陷入了无限的失望与泪水里,唯一可以赢回这些的,就是在最后一场比赛里面用酣畅淋漓的胜利找回荣耀。

  本届世界杯极有可能是斯科拉里告别之战。输掉半决赛后,斯科拉里说他从不欠债,很明显,他需要弟子们借最后一战找回颜面。因此,在1:7的背景下,被称为“史上最差阵容”的巴西队需要为自己,也为主教练退休前的最后一战争口气。何况,他们的精神领袖内马尔要现场观战呢。

  而三四名决赛之于荷兰,显然没有巴西这般必须背水一战的境地,范加尔也表示要对阵容进行大规模的轮换。但问题是,心高气傲的荷兰人会让巴西人在自己的地盘上来一场“屠杀”吗?壮志难酬的斯内德[微博]、范佩西、罗本、库伊特都已经年过三十,这一站极有可能是他们中某个人的告别之战,不管是谁,都希望用一场史诗般的大战为自己的世界杯生涯谢幕。

  半决赛罚失点球的斯内德世界杯之前已经前往欧洲二级联赛开始自己的养老生涯,巴西世界杯极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不能让自己的最后一次触球以罚失点球为终点。30岁的罗本并不老,连续两届世界杯的前进之路均有单刀不进,刚毅的罗本可以强忍着泪水去看台安慰他的老婆和孩子坚强起来,却无法给予自己关于荷兰再次出局最合理的交代。

  巴西人的过于重视凸显出荷兰人的不屑,虽然范加尔怒斥三四名决赛鸡肋,但很明显,荷兰队不会轻易束手就擒,一场正名之战即将上演。

  非鸡肋!小球队盼三四名决赛赢得荣誉

  世界杯历史上只有1930年第一届没有三四名决赛。虽然关注度不高,但三四名决赛向来是球队释放天性进攻的舞台。三四名决赛的价值除了商业价值外,很多小球队都希望在这场比赛赢得荣誉,近几届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就不乏这样的球队,比如98年的克罗地亚、2002年的土耳其等。

  荷兰队不重视三四名决赛似乎早有先例。1998年法国世界杯,第一次以独立国家身份参赛的克罗地亚一举闯入四强,在三四名决赛中,格子军团迎战无冕之王荷兰。这场比赛的唯一意义似乎变成了为苏克的金靴制造机会。比赛第35分钟,苏克用自己“会拉小提琴的左脚”打进一粒远射,在打入制胜球、帮助球队获得季军的同时,自己也如愿穿上了金靴。“格子军团”克罗地亚在世界杯上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

  2002年6月29日,韩日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在大邱举行,本土作战的东道主韩国队迎战黑马土耳其。开场仅11秒,土耳其队的哈坎-苏克就打入一球,为球队首开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快进球纪录。李乙容在第9分钟为东道主扳平比分,但伊尔汗接下来梅开二度,帮助土耳其再度领先。第93分钟,宋钟国为韩国队打入第二球,但已无碍比赛结果。土耳其3-2战胜韩国获得季军。两队都创造了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队以3-1战胜葡萄牙,比赛的上半场略显沉闷,双方都因为半决赛落败受到很大打击,下半场风云突变,“小猪”施魏因施泰格用一脚世界波敲开了斯图加特上空的阴云,此后德国队再下两城,葡萄牙队只是在最后时刻由戈麦斯攻入挽回面子的一球。这场比赛成为葡萄牙“黄金一代”正式告别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葡萄牙的主教练正是斯科拉里。

  本场比赛见证了数个纪录的诞生,德国队第四度获得世界杯季军,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获季军次数最多的队伍,同时,他们五次参加季军战,这个数字也是世界杯史上第一。而乌拉圭则第三次名列第四,是世界杯史上获得殿军次数最多的球队。

  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国与乌拉圭继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后,再度在世界杯三四名决赛上相遇,这也是德国战车史上第五次、连续第二届争夺世界杯季军。穆勒在第19分钟首开纪录,凭借这粒进球,穆勒成为了当届世界杯的金靴得主。随后乌拉圭曾一度连追两球获得领先,但扬森和赫迪拉再为德国攻入两球,最终在这场胶着的比赛中,德意志战车3-2力克乌拉圭获得季军。

  此外,对于球迷来说,也希望能在决赛之前最好能有个垫场赛,某种程度上这取决于市场需要。季军争夺战有大比分的传统,决赛参赛球队也能多获得一天的休息时间。本届世界杯的季军殿军奖金分别是22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多出的200万美元也可能刺激双方队员去好好地踢。(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