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中尼日利亚被最拮据:没官方推特 核心险被炸

2014年06月18日10:19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届赛事第一场平局诞生,还是万分无聊的互交白卷,两队合计射正次数才5脚。尼日利亚7成控球率和伊朗人顽强死守,在比赛还未结束时,就已被观众遗忘。非洲雄鹰世界杯决赛圈连续不胜场次达到9场,为本届赛会32强最差。伊朗信誓旦旦,要继1998年2比1击败美国后冲击世界杯第2胜,未果,想来对另外两强更难有突破。这场催眠平局是在帮助波黑

  不过,两支球队赛场外的故事一点不沉闷。这算得上是世界杯两支最悲催球队的求生较量。“苦难者”各有所长,因受到国际制裁,伊朗经济连温饱都没有着落,是32强中最拮据可怜的队伍,32强中唯伊朗足协尚未开设官方推特。

  尼日利亚GDP已超越南非,且保持7%-8%的年均喜人增速,贵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五和非洲第一,绝对不差钱,政府在世界杯开赛前拿出720万美元预算作为参加世界杯奖金足以证明。可钱多也得有命花,人身安全这个基本前提都难以保障。

  在32强中,尼日利亚是国内政局及社会治安最为动荡的一国,长期处于政府军和极端伊斯兰教组织的军事冲突中,足球场也成了暴乱分子恐怖袭击的目标。就在6月1日世界杯前夕,尼日利亚东北部与喀麦隆接壤的阿达马瓦州穆比镇足球场在一场比赛后被引爆,40人罹难,200多人受伤。部分球员表态:“能活下来,多亏上帝保佑。”

  历险之后,成为侠士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今不到4年时间里,宗教纷争导致的尼日利亚“内战(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对立)”夺走1万人生命,年均3000人左右,与他们经济增幅的天堂图景极为不配。东北部城市迈杜古里被认为是极端伊斯兰教组织“博科圣地”(BokoHaram)的基地,国内绝大多数恐怖袭击的元凶,2012年的某一天内,这个城市就发生了15起爆炸。今年4月他们在奇博克地区劫持200多名女学生引发世界关注。政府已启动紧急状态,同时得到国际支援,但仍没能有效打压“博科圣地”,反而连政府军都不敢踏入该组织控制的地区,默许了分庭抗礼的格局。

  尼日利亚中场球员、效力于意甲拉齐奥的(尼日利亚451阵型前场6人均效力欧洲联赛,后腰线3人在英、西、意顶级国度)奥纳齐对BBC讲述了他的历险。“6月初,我们去伦敦对阵苏格兰友谊赛前,也就是国内集训期间,我在家乡Jos从鬼门关里爬出来。那本是平静普通的一天,我为回家见到亲人而兴奋。全家人去铁路超市买东西,逛了15分钟,突然被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吓坏了。我一下就懵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这辈子从未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只看到眼前的人们像丢了魂似地鸟兽散奔跑,也搞不清他们要跑向何方。接着眼前出现烟雾,让人喘不过气的莫名气味,乱成一团。我感受到此生前所未有的无助和恐惧,我的精神好像也死掉了。”

  奥纳齐被家人拉着跑到一个他们认为安全的地方,躲过了灾难,后来他才知道爆炸让近百人丧生。碰到队友,他都说:“你快烧高香吧,这样还能活着而且完好无损。”“起初我也很庆幸,然后我的良心开始谴责自己,那么多的同胞丧生,我怎么还能开心呢?如今,我每时每刻都在为我的国家、故乡安全在担忧,我去欧洲生活了,可我的家人朋友还在那里。”

  亲身经历让未满22岁的奥纳齐成长和坚强,他拒绝对个人信仰、内战支持哪一方表态,“无论抱有哪种信仰,都不能以牺牲人命、破坏国家为代价。这就脱离了任何一种教义的本义。那么多无辜者死去,政府该有点作为,强化安保措施,不能再让这样的局面蔓延下去近乎失控。”

  他开始积极投身倡导国家和平的运动,与同胞们一起上街游行,呼吁反政府武装释放遭绑架的女学生。他的侠义精神远比球技更令人钦佩,拉齐奥俱乐部深有体会。去年10月,罗马中央火车站发生一起恶性抢劫事件,匪徒劫掠并殴打一位女士试图逃窜,没想到遇上了“侠士”奥纳齐,奥纳齐以过人的奔跑速度和健硕肌肉单枪匹马将匪徒制服,押送警方,得到拉齐奥俱乐部和罗马市民的嘉奖,也帮助他从青年队到一线队平步青云。

  他出自家乡“Mypeopleaccdemy”足球学校,由一个神父创建、旨在解救因贫穷而走向犯罪深渊的少年。奥纳齐说,虽然自己年轻,经济能力有限,他也会致力于帮助小弟弟们走上专业足球路,脱离苦海。

  教练佩服球迷不怕死

   还有一人可证明尼日利亚国内的危险。现年39岁的意大利教练乔瓦尼·斯卡努若没有尼日利亚工作经历,不会被人所认识。上赛季他执教尼日利亚俱乐部Kaduna,合同今年6月底到期,俱乐部非常想跟他续约,诚恳邀请其留任到2017年。他拒绝了,理由是:“活不下去,生命没保障。”

  面对《米兰体育报》,他讲述,“这里每个星期都要死100人,外国人特别是欧洲工作者,是那些武装分子的重点猎物。我不止一次收到不同组织的恐吓信,还敢待下去吗?”他匆匆收拾行李,在世界杯前回到家乡撒丁岛。

  单纯足球角度,他盛赞尼日利亚,“这里有欧洲联赛梦寐以求的足球苗子,天才比比皆是,缺的就是专业调教。除了与生俱来的体魄,他们都很有职业操守,拼命训练以求到欧洲踢球,对我也非常尊重。日常训练早上7:30开始,因为再晚一点就30多度,没法练了。”可惜,内战堵住了尼日利亚足球少年飞速成长的路,关闭了欧洲学者的大门。

  “你在这种环境下,不可能去想怎么踢好球。”斯卡努继续,“我下榻在一家还算有规模的国际酒店,普通房子不敢住,酒店24小时配有真枪实弹的超级警卫,全城都在戒备状态。3月份之后,因为暴力事件,联赛中止了一个多月。即便我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我也得为工作效果负责吧。我真佩服尼日利亚球迷,为足球达到了舍生忘死的地步,他们还大胆进入球场,不顾及生命安危。”后方屡屡失火,尼日利亚国脚如何在巴西心无旁骛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