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霸算出骨折球力道 等于吃了李小龙全力一拳

2014年06月27日08:14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钱江晚报报纸版面钱江晚报报纸版面

  本报记者 楼栋 本报实习生 蒋浩

  足球的质量是440克,被一球员大力射出,当球速达到120公里/小时,足球的动能有多大?撞击力有多少?

  除非你是高考考生,而这又是考卷上的一道题,恐怕没有人会对这样一道毫无趣味的物理题看上第二眼。不过如果你在昨天凌晨目睹了尼日利亚球员巴巴通被队友用足球“射断”右臂的全程,也许会对它有了兴趣。这记误伤闯祸的射门力量怎么会那么大?我们请一位学霸演算,结论是:可能等于受了李小龙用寸拳全力一击。

  有人说,看了巴巴通挨的那一下,他应该改名叫“爸爸痛”。下半场第64分钟,尼日利亚队的奥坎齐在禁区外一脚怒射,挡在球路上的巴巴通躲闪不及,右前臂被球击中,从慢动作镜头看,整个右臂有明显的变形。现场医生初步诊断他的手臂骨折,打上固定后用担架抬离赛场。

  足球比赛里球员被踢伤、铲伤的情况不少,像法国队西塞那种惨烈断腿的照片绝对是儿童不宜,这一脚射门踢出的球,能比拳脚的力道更猛吗?新学年将在浙大开始硕博连读的理科生蒋浩是个典型的学霸,查了几个参数,套用了一下公式,算出了大致结果:

  巴西世界杯官方用球“BRAZUCA”重量约为0.44公斤,优秀足球运动员大力射门时,踢出的足球在运行过程中平均时速可以高达100公里,假设足球在击打到球员手臂前一瞬间的速度为120公里/小时(33.3米/秒),忽略球的重力势能和空气阻力,在撞击前一瞬间,足球所具有的能量即动能为1/2×0.44kg×(33.3m/s)^2,约250焦耳。根据视频目测,球撞击巴巴通手臂后的行进距离约为0.1米,根据动能定理,足球所带来的平均冲击力约为2500牛,约250公斤。

  有兴趣的物理老师可以仔细检查以上解题过程是否严谨,普通读者请直接跳过看结论。美国《国家地理》在2006年摄制的纪录片《武术大观—科学看武术》中,请全美中国功夫比赛的冠军测试李小龙独创的“寸拳”打击力量,测得数据为612磅,约为277.8公斤,片中有这样的叙述:这种力道已经足以使被击打对象的面骨破碎。

  看到这里,巴巴通是不是该庆幸,还好这球不是直奔他面门而去……

  在职业赛场,被炮弹似的足球射中的悲剧不止一例,最轰动的一次是2006年,曼联与利物浦的足总杯赛,利物浦里瑟主罚任意球重炮轰门,曼联的阿兰·史密斯伸腿挡球,小腿胫骨骨折,韧带撕裂,脚踝脱臼,受伤休养了半年之久,那真的是字面意义上的“舍命堵枪眼”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