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物价一飞冲天:汉堡40元一个 酒店太贵仍难求

2014年06月12日08:3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巴西旅游局曾发布研究报告,预测世界杯将吸引约60万外国游客造访巴西。这些游客的住宿、餐饮、购物以及奔波于12个举办城市之间的交通费用,将给巴西留下约68亿雷亚尔(约合30亿美元)的收入。

  巴西旅游业是迎来了赚钱的契机,但对于球迷和游客来说,到巴西看球就要做好承受超高物价的准备。原本巴西的通货膨胀就厉害,现在世界杯又再一次刺激了消费品和服务性行业的新一轮大涨价。最简单的例子就是,麦当劳餐厅里的巨无霸汉堡,在里约需要差不多40元人民币一个,这个价格甚至比美国还高,堪称全世界最贵。

  美食还是节食

  名以食为天,到巴西看球,球票可以没有,但饭却不能不吃,所以巴西餐饮业的涨幅也是最惊人的。

  世界杯期间,那些琢磨着花1美元就可以在里约最负盛名的卡帕卡巴纳海滩享受一杯啤酒的人肯定将大失所望。在里约这些天,连采访世界杯记者也感到“肉疼”不已。其实在出发巴西之前,中国记者们都已经感受到了巴西物价的恐怖之处。因为在最新的出国补贴标准里,里约的住宿费用一下子从55美元一晚飙升到了260美元一晚,几乎是原先的5倍,餐费从20美元变成了50美元,可见巴西的物价有多高。在最体现亲民价格的大型超市里,矿泉水几乎都要两三个雷亚尔(巴西当地货币,1雷亚尔约等于2.8元人民币),一罐225毫升可乐折合下来也在5元人民币左右。街边称分量的自助餐厅,一不小心盘子里的食物就超过了20雷亚尔,也就是60多元人民币。想要分量轻点也简单,少拿肉多拿菜,不过这样一盘子的东西就和节食餐没多大区别了。

  在里约普通白领的月工资不过1500雷亚尔左右,但他们吃个麦当劳却都要掂量掂量。这里的麦当劳餐厅价格已经从2010年的全球第四贵一下子跃居到了全球第一。拿“巨无霸”来说,2009年里约的价格是全球第六,大约是4美元,一年后就涨到了近5美元,现在已经差不多涨到了6.28美元。100元人民币吃一个麦当劳套餐,在里约已经成为了现实。而就在巴西的领国阿根廷,麦当劳的价格只要巴西的三分之一。

  能住就别嫌贵

  由于巴西并没有因为世界杯和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而专门兴建更多的酒店,所以看世界杯最大的开销是住宿费用。

  根据《BBC》提供的数字,在巴西住宿一晚的平均消费在146英镑到797英镑不等,折算成人民币就是1400-7900元之间。对此,住在转个身都困难的四星商务酒店里的记者感同身受。记者下榻的酒店并不在旅游景点附近,也无法看见海滩美景,但价格却差不多要2000元人民币一晚。

  为我们安排酒店的当地导游左侨治告诉记者说,“在7月13日世界杯决赛那天,里约的酒店均价已经涨到了一晚816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284元),位于卡帕卡巴纳海滩边上的一个家具老旧、空间狭窄的二星级酒店,一晚的价格更是飙升到200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5600元)。”

  今天在耶稣山脚下,记者遇到了一位来自美国芝加哥的墨西哥裔小伙安迪,他就一个劲地吐槽巴西的酒店价格,“我买了墨西哥队全部三场小组赛的球票,就是不知道带的钱能否让我最后不睡在马路上!”

  美国的一家著名旅游网站此前就预测过,称去里约的游客将会面临最高的房价,平均每晚要花费445美元。加上食物和其他的花费,去那里的的游客要准备好每天花费682美元。但即使这样,里约的酒店房间还是一房难求。五星级的高档酒店都被参赛球队、国际足联和各大赞助商以及世界各国的富豪们预订一空。中档酒店也是预订火爆,主力军是各国前来采访世界杯的媒体和手头宽裕的欧美发达国家球迷。然后囊中羞涩的球迷们也已经几乎占领了所有里约的低档酒店。几位预定晚了的中国记者就不得不转而租住偏僻的公寓,但价格依旧不菲。

  不是购物天堂

  傍晚的卡帕卡巴纳海滩,一位挪威姑娘玛丽边欣赏令人陶醉的日落,边说道:“里约热内卢的物价十分荒谬。我在这里生活了一年,虽然仍然喜欢这里,虽然觉得住在这里很值得,但是这里并不是天堂。”玛丽的朋友吉莉安就是巴西人,不过她现在住在比利时,最近刚刚返回里约,“世界杯时期的物价十分荒谬。一路飙升。你在巴西买得起的物品就是一件比基尼,一瓶巴西朗姆酒和一双哈瓦那拖鞋。人们怎么能够买得起这儿的东西?作为一名住在国外的巴西人,我认为这太离谱了。”

  在换美元的大型商场闲逛了一次之后,你肯定不会再有购物欲,就像吉莉安说的,觉得物超所值的大概就只有超市里的哈瓦那拖鞋了。其他各种时装、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的价格比起中国的价格,可以说已经高到离谱。Iphone5s最低配置的价格要1250美元。商场里体育用品店门口,记者询问了一位老人。他是退休的银行职员,白领阶层的他,还在犹豫是否要花100多美元为自己的孙子购买一件巴西队的队服。这价钱在中国可以买两件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除了通货膨胀的因素,最主要是巴西为了保护地方工业,向几乎所有的进口商品收取高额关税,所以这里绝不是什么“购物天堂”。这也让那些丢了或忘记携带某件物品的球迷,不到万不得已会在当地进行购物。

  □晨报特派记者 俞 炯(里约热内卢6月11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