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呈栋:世界杯从迷卡纳瓦罗到C罗 肇哥龙哥真传奇

2014年06月12日09:4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每届世界杯,对我来说都有不同的体会,从一个只图看乐儿的小屁孩儿,到为自己国家的球队揪心,到欣赏、理解高水平球队的打法。

  记得,第一次看世界杯是1998年,那年我才9岁。细节我已经记不清楚,但是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只要有电视的地方好像都在播与世界杯相关的东西。那时候跟小伙伴一起看球,纯粹就是图一个乐儿,那些明星对我来说遥不可及,我就是个单纯的小球迷,喜欢齐达内啊贝克汉姆啊罗纳尔多啊,满屋子贴的都是他们的海报。说实话那时候没想过自己要踢成什么样,一切与职业足球有关的事情,对我来说都还太遥远。

  2002年世界杯是心情最激动的一次,因为中国队进决赛圈了。小组赛的三场比赛,包括之前的十强赛,每一场都特别激动。我还记得当时自己预测,肯定打不赢巴西,但也许能够赢哥斯达黎加,跟土耳其战平,最后没进球还是觉得挺遗憾的。2005年我进辽足一队,有一种“哇噻,我居然能和肇哥(肇俊哲)这么大腕儿一起踢球”的感觉。后来我跟他也聊过2002年世界杯的事儿,他觉得自己那脚球没进特别遗憾。

  来到国安后,我感觉特别奇妙,10多年前,自己还是个小孩儿,在电视机前看着的两个球员龙哥、佳一哥,现在我在跟他们并肩战斗,觉得他们俩真的是传奇一样,身体条件不减当年。

  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我们在夏训,我正好和肇哥一个房间,我俩天天在房间里看球,那时候听肇哥给我讲了好多。那时,我特别喜欢意大利的卡纳瓦罗,觉得人家那个防守真是厉害,更加懂得一支球队想要赢球,进攻很重要,但想要走得更远,防守更重要。

  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我已经不再是旁观者的心态,而是带着任务去看球,想要学习一些东西。那时候我已经在葡萄牙踢球了,很喜欢葡萄牙足球的风格和理念,也很喜欢C罗啊科恩特朗这些葡萄牙球员。他们小组赛输给西班牙后,我很难过,踢得挺好的,最终一球小负抱憾离开。

  今年世界杯,我看球的状态跟之前几次又不一样了。其实不仅仅是球员,每一位球迷,在观看每一届世界杯时,心境都是不一样的。你儿时曾痴迷的球星,如今只能坐板凳,或者干脆没有出现在世界杯名单中;你曾不认识的小球员,如今已经成为领军人物。你自己的人生也是如此,曾经重要的人,可能已经消失在时光里;你之前二十年未曾见过的人,突然出现后也许会成为你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可以回忆,但不必纠结于过去,我们能做的就是带着曾经的记忆,做好现在的自己,享受当下,享受这一次巴西世界杯

  □张呈栋(国安球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