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揭幕战球场:发布厅一片残渣 转播间没完工(图)

2014年06月12日10:53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探秘世界杯揭幕战内场成都商报记者探秘世界杯揭幕战内场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 摄影记者 鲍泰良 发自巴西圣保罗

    球场上,工人正在安装边线两侧的替补席;赛后主教练开新闻发布会的区域一边高悬黑布,撩开一看里面是一片建筑残渣……

  巴西当地时间6月11日早晨,圣保罗天气阴沉,这是2014年世界杯揭幕战前的一天,城市内却感受不到太多世界杯的热情和气息。就在距离市中心大约20公里的地方,那座叫做科林蒂安竞技场的新球场,将为世界揭开四年一度的足球饕餮盛宴。《成都商报》决定先去球场探营。

  本来球场内部要到揭幕战当天才正式对外开放,但因为记者抵达尚早,安保工作尚未正式到位,我们顺利走上看台,成了全球第一家在揭幕战现场带来报道的媒体。

  巴西当地时间昨日早上8点,成都商报世界杯特派记者即抵达了开幕式及揭幕战举办球场、圣保罗市的科林蒂安竞技场。特派文字记者陆逸持有国际足联的官方采访证,她进入科林蒂安竞技场自然是畅行无阻,然而始料不及的是,没有官方采访证的特派摄影记者鲍泰良居然也轻易进入了球场,甚至还踏上了草坪。鲍泰良在科林蒂安竞技场内畅行无阻,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他在脖子上挂了一张成都商报的工作牌,而球场安保人员居然误以为这也是采访证件。巴西世界杯开赛在即,成都商报特派记者的奇特经历不仅让人为赛事的安保状况捏了一把汗。

  眼前,是一座“匆匆忙忙”摆在世界面前的科林蒂安竞技场。建筑残渣从停车场通道口就随处可见,而且缺乏英文标识和志愿者引导。24小时后这里将会云集世界的媒体同行和热情球迷。遗憾的是,现场的景象却让记者感到不安,“我们巴西人把所有事情留到最后”———这句看起来自信慵懒的话来自媒体中心一位相机技术支持的佳能公司员工Namba Mauricio,而印证在球场准备上简直是屡试不爽:球场大致准备停当,是在两周之前。当时为了做视频调试,仪器砸坏看台一片座椅,所以紧急又购置和安装了新的座位。

  但座位并不是唯一紧急的问题。球场上,工人正在安装边线两侧的替补席;赛后主教练开新闻发布会的区域一边高悬黑布,撩开一看里面是一片建筑残渣,工程尚未完成;媒体转播间的内饰还未完成,崭新的桌椅等待工人安装;而不少电梯间内还留着搬运东西后的残留物。这还只是球场内!Namba Mauri-cio告诉记者,表面上看科林蒂安竞技场已经为这场狂欢匆忙“准备”好了,但只要在球场周边走一走,就能看到处都有未完工的工地和建筑垃圾。

  围绕今年世界杯有太多赛前让人不安的新闻。球场建设拖了多年未施工,待施工之后又因为建筑事故造成人员死亡。足球之外,圣保罗几天前的地铁工人大罢工,导致早高峰期间全程堵起200公里的汽车长龙,还有地铁站发生抗议人群和警察的直接冲突。两天前,连接圣保罗国际机场和市中心的地铁一段倒塌,压死了一位工作人员……

  现场准备工作不让人满意,而本该狂热的世界杯气氛也并不浓烈。巴西世界杯,到底怎么了?四年前的南非,当地居民的热情和狂欢情绪,从抵达约翰内斯堡球场的那一瞬间就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但巴西是另一番景象:除了商业广告,我们很少看到巴西国旗飞扬,和世界杯相关元素的装饰在城市内也并不多。

  Mauricio告诉记者,对今年的世界杯所有巴西人的感受是“我们为它买单,但并没有受到邀请!”国际足联用非常严格的“FIFA标准”让巴西居民感到厌恶。因为对他们来说,足球本该是随性而发、轻松自然的情绪表达。很多原有的球场被“不合FIFA标准”为由弃用,巴西不得不投入重金盖新球场。圣保罗大球场是一个例外,因为赛后它将成为科林蒂安俱乐部的主场。而在库亚巴、马瑙斯等城市,城市本身并没有俱乐部,这些球场在大赛之后就有可能会被弃用。一个为足球狂热的国度,却因为高昂的投入成本严重影响了享受足球的热情,这的确有点讽刺。

  另一位佳能公司的工作人员Sergio Velasquez来自美国,但因为工作需要在巴西居住了15年。他告诉记者,“这届世界杯前,我看到的并不是我所熟悉的巴西人”,他解释,“我认识的巴西人热情,对足球很狂热,但就像你们记者自己感受到的那样,尽管是东道主,他们却显得冷静甚至冷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