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球成奢侈?让巴西人爱恨交加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12日11:55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61000名持有世界杯揭幕战门票的球迷们需要考虑如何去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看球了,因为圣保罗的地铁罢工仍在进行,如果运营公司无法和员工就加薪幅度问题达成一致的话,世界杯期间圣保罗的公共交通势必陷入瘫痪。原本世界杯的举办将成为巴西这个足球王国的盛宴,而接踵而至的罢工、游行、示威给世界杯蒙上了一层阴影,究竟是何种原因让视足球为生命的巴西人如此愤怒?

  当病都看不起了看球就成为一种奢侈

  提起巴西,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足球,说的再形象一点,巴西的每一片土地、每一个角落、甚至每一个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足球的基因。可要说巴西人为何反对世界杯,还要从前几年爆发的那场全球金融危机说起。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到了2010年,身为“金砖”之一的巴西经济仍保持着7%至8%的高增长率,这让巴西政府和巴西民众对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产生了乐观心态,从而对世界杯主办过程中不断涌现的问题选择性漠视。但2011年巴西经济增长率回落到2.7%,2012年更是跌至0.9%,这让巴西人瞬间清醒,巴西还没有奢侈到牺牲社会福利和基本民生去主办如此劳民伤财的“全球狂欢节”。而世界杯场馆建设的费用已经超过预期两倍之多,中低层收入民众认为场馆的建设和维护根本不需要这么多钱,肯定是被某些官员中饱私囊。

  除此之外,今年还是巴西大选年,许多巴西人认为政府为了选票不惜在世界杯筹办方面一掷万金,然后压缩教育、医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也加剧了民众与政府的隔阂。

  反对世界杯实属无奈

  单从数据上看,巴西多数人对世界杯持反对态度,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世界杯在巴西人心里也是五味杂陈。巴西人对足球的感情溢于言表,但世界杯的举办的确影响了他们提高生活质量,所以世界杯只得无辜“中枪”。一位参与游行示威的民众表示,其实他们并不是针对世界杯,只是希望获得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之所以选择世界杯这个平台,则是希望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巴西民众扮“V字仇杀队”造型,抗议政府腐败。巴西民众扮“V字仇杀队”造型,抗议政府腐败。

  据巴西统计署公布的最新数字,巴西为世界杯的投资达到了117亿美元,是史上投入最高的一届世界杯,那些月薪只有3000元人民币的老百姓面对严重的通货膨胀,怎能视而不见?

  世界杯预计为巴西带来140亿美元收益

  今年一季度巴西GDP增速几近停滞,因此巴西政府对世界杯拉动经济的作用给予很大期待。巴西财政部部长曼特加表示,巴西二季度GDP增速将因世界杯的举行而高于一季度,而这一个月的赛事将使巴西GDP增加0.5个百分点,并带来超过50万的工作岗位,也就是说世界杯将为巴西经济增长贡献四成之多。有人算过一笔账,世界杯期间将有60万人亲临巴西观看世界杯,以每位游客在巴西逗留10天,平均每日花费500美元计算,这也将为巴西带来30亿美元的收入。

  文/刘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