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中国志愿者:申请两年 白干活倒贴机票和房费

2014年06月12日20:23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木”的志愿者张二木 最“木”的志愿者张二木
国际足联巴西世界杯志愿者邀请函国际足联巴西世界杯志愿者邀请函

  本报特派记者陈开 巴西里约热内卢专电

  下午,中雨,巴西里约的马拉卡纳球场外,一个瘦瘦小小的黑头发年轻人,穿着志愿者服装,搂着堆资料匆匆走过。“看起来蛮像中国人的呢”,记者随口和身边朋友说。没想到那年轻人拧头看了一眼,“你们也是啊?”

  他叫张二木,今年21岁,是上海同济大学的二年级学生。作为一名内场志愿者,幸运的他,能比绝大多数球迷、记者,更“现场紧逼”世界杯上众多巨星。不那么幸运的在于,他为世界杯帮忙干活,不仅没有工资,还得自己贴钱买往返机票、租房子。

  一封回信等了一年多

  张二木自己也没想到,为成为巴西世界杯志愿者,他足足等了两年时间。

  2012年夏天,高考结束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假期里,他偶然在一个社交网站上看到国际足联为巴西世界杯征召志愿者的消息,热爱足球的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时就是填写我的专业、特长等几个选项,很简单。”然而此后便没有消息,直到被上海同济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录取,并读完大一,他差不多忘了这件事的时候,去年夏天FIFA突然发来邮件,“这次是告诉我,初审通过了,立刻要接受培训。”张二木笑着说,原来只是听过南美人做事拖拉,“但真没想到,一拖就是一年啊!”

  此后张二木一头扎进了FIFA通过网络对他们进行的专业培训,并通过考核。张二木向记者介绍说,考核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同样在网上进行,“笔试就是试卷,规定时间答完就好了,内容就是考察我们的英语水平,还有世界杯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面试其实更难,借助skype(一种网络电话工具),基本上就是实时语音对话,说话的时候都很小心。”

  然后,又是近一年的等待,直到今年3月11日,张二木终于收到了FIFA的确认函。

  当志愿者得学会贴钱

  申请当世界杯志愿者的,一共有近20万人。除了巴西本土人士,成为世界杯国际志愿者的,全球只有400人。在里约热内卢赛区的中国志愿者,更只有张二木一个!还真巧,记者抵达里约的第一天,就把他给“逮着”了。

  尽管头顶着“唯一”的光环,但这个光环本身并不值钱,甚至还是笔赔本买卖。巴西世界杯组委会早就说得很明白,能入选的志愿者都是佼佼者,不过依然不会负担往返机票和当地的住宿费用。

  除了往返巴西一万多块钱的机票,张二木还要解决另一大难题:住宿。世界杯期间,巴西全境酒店宾馆的价格暴涨,而且因为来的人实在太多,有钱还未必能订得上,更何况他要在巴西生活40多天。

  好在借助强大的网络,张二木找到一对在里约定居的中国夫妇,整个世界杯期间就租住在他们家里。“房东人很好,我到巴西第一天,他专门到机场接我,回家又给我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他告诉记者,公寓位置并不在市中心,但很新,条件不错。

  干这样倒贴钱、白打工的活,会不会显得自己很二、很木?记者跟张二木打趣道。张二木回答,“不会啊,老师、同学都说我很酷!”不过在交谈中,他也隐约透露出些信息,身为重庆人的他家境不错,假期时父母常带自己国内外旅游,这次来巴西的机票,也是家里掏钱买的。

  嫌活太轻松不够累

  6月1日抵达里约后,张二木被分到了马拉卡纳体育场媒体中心,专门为各国记者服务,这对学习新闻的他来说可谓专业对口。“除了巴西本国记者,就数中国记者来的最多了。前两天我在新闻中心刚接待了几十个央视的记者。”他笑着说。

  马拉卡纳体育场新闻中心面积之大、设备之丰富,是历届大赛所少有的。对在这里的志愿者来说,工作应该很繁重。但张二木却忍不住笑着摇了摇头,“说实话,工作很轻松。巴西人对时间观念要求并不严格,虽然让我们每天早上8点来上班,但9点多才到的志愿者大有人在。而且,就算你不来,也没有人管你。”作为志愿者,张二木说他并不想这么轻松,“希望比赛正式开始后,能忙一点。”

  工作不多,张二木也没闲着,他趁机全面了解了一下里约的风土人情,去了著名景点耶稣山,吃了传说中的巴西烤肉,为记者指点地铁线路、美食餐馆更是头头是道。总之,说起这座“上帝之城”,除了人有些不靠谱,张二木基本上是赞不绝口,“来之前都说这里很乱,可十来天了,我每天都是自己一个人去这去那,夜里也经常在外面逛,还没看到什么抢劫情况呢。”

  拥有进内场的“特权”

  为办好世界杯,国际足联、巴西组委会共招募了超过3万人的志愿者队伍。不过人多了,服务却未必就能更上一层楼。据张二木说,有的赛区甚至专门安排一名志愿者,每天工作就是给其他志愿者分发矿泉水,巴西的思维方式果然比较奇特。

  相比外场指指路,提供下咨询服务的大多数志愿者,张二木要“高端”很多。专职为媒体服务的他,所获得的权限就远远多于记者,可以自由进出比赛现场、公共区域、媒体中心和运营中心等地。其中最大的“特权”之一,就是在比赛期间,为内场的摄影记者拉线——比如在球门后帮媒体指定位置,并防止他们随意冲进场内之类。也就是说,到了比赛时,张二木比现场99%以上的观众、媒体,更能接近梅西这些球星。

  张二木说,干干活,顺便就把球看了,就冲这一点,他比自费来看球的球迷,已经赚得太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