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遭遇冰火两重天 巴西北边喊热南边雨一直下

2014年06月13日05:5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作为世界上面积第五大的国家,巴西让前来参加本届世界杯的所有人感受到了这个国家是多么幅员辽阔。从北部的热带气候再到南部的低温,从闷热潮湿再到雨一直下,巴西如此大跨度的冬天让许多球队头疼,这也成为各支球队急需克服的一道难题。

  通过下面这张巴西地理的粗略示意图,你可以看到本届世界杯的12个承办城市所处的地区天气差别有多大:南边开启冬天模式的时候,北部还在持续加热……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公报称,目前全球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历史资料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对世界上不少地方的天气、气候都会产生明显影响,今年六七月厄尔尼诺尚未达到盛期,对巴西世界杯足球赛事的影响有多大还难以估计。不过,在新一轮厄尔尼诺背景下,巴西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出现大雨、酷热等异常天气的几率在增大。对于本就被变化多端的巴西天气搞得心烦意乱的球员来说,厄尔尼诺的到来将让他们更加头痛。

  据《卫报》报道,目前厄尔尼诺现象形成的概率增加到了70%,对于即将开始的巴西世界杯,厄尔尼诺也将可能造成影响。

  英国瑞宁大学气象研究学家称,今年六七月厄尔尼诺现象有60%的可能性发生在巴西,这将严重影响英格兰[微博]队的表现。专家表示,厄尔尼诺会给巴西带来极端干燥和火热的天气,而英格兰球员习惯了潮湿、凉爽的天气作战,这对英格兰队来说可不是什么好兆头。尼克·格宁加曼博士分析了形势:“厄尔尼诺现象主要影响巴西的南部和东部地区,正是英格兰队小组赛第二场和第三场比赛所在地。”

  高温肆虐

  各有高招

  一旦温度超过32℃,

  上下半场将各安排一次“喝水暂停”

  虽然本届世界杯正值当地冬季,但对于有很多地区位于赤道附近的巴西来说,炎热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这也可能是打败各路豪强的隐形杀手。

  由于靠近赤道,在巴西的冬季,25℃至30℃的高温屡见不鲜。早在巴西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之时,就有媒体质疑高温会不会影响比赛正常进行。由于巴西地域辽阔,12个举办城市的气候差距很大。巴西利亚、圣保罗等城市平均气温仅19℃,气候宜人。而马瑙斯、累西腓等由于处于低纬度,气温30℃十分正常。在这几个城市打比赛的队员,就会遭受闷热与潮湿的压迫。

  天气过热,队员们口渴难忍,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在2013年提出应设置“喝水暂停”为球员消暑。这一提议最终得到国际足联认可。一旦温度超过32℃,主裁判将在上下半场各安排一次三四分钟的暂停。国际足联医疗委员会负责人德沃拉克承认,设置“喝水暂停”主要针对的是在当地时间13时进行的7场比赛,而意大利队的两场小组赛都被安排在这一时段。

  除了高温以外,高原反应也是很多球员不得不防的。去年预选赛做客海拔3000米的玻利维亚时,梅西就曾出现过呕吐,迪马利亚则因呼吸困难还要紧急吸氧。本届世界杯的举办城市中,巴西利亚、库里蒂巴和贝洛奥里藏特都属于高原城市,这对不少球员而言将是一个挑战。

  各有高招

  英格兰球员穿上厚重训练服,

  意大利队花更多时间蒸桑拿

  马瑙斯是世界最大雨林的中心,其炎热而潮湿的气候让各参赛球队十分头疼。分组抽签之前,英格兰队主教练霍奇森将马瑙斯称为“一定要避开的地方”,结果“得罪”了马瑙斯市长维尔吉利奥,后者直接表示不欢迎英格兰队来比赛。“我们更欢迎一支有素质、有礼貌的球队和教练。”可惜,不管是霍奇森还是维尔吉利奥都没能如愿,马瑙斯将在6月14日迎来的第一场赛事就是英格兰对阵意大利。

  位于热带雨林地区的马瑙斯年均气温28℃以上,更难受的是,那里的空气湿度肯定大于80%。为了能适应马瑙斯当地的天气,英格兰队早就开始了适应性训练。主帅霍奇森要求球员穿上厚重的训练服,以便提前开始适应在高温下进行比赛。对于这样的安排,三狮军团的国脚们苦不堪言,左后卫贝恩斯就表示:“我们已经在进行适应巴西气候条件的特训,有些队友比其他人更容易流汗,因此他们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在这样的条件下训练和比赛,过去我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我们必须为世界杯比赛做好一切准备,哪怕现在就付出更多的辛苦。”

  英格兰在马瑙斯首战的对手意大利队,也在进行一些秘密的特训,主教练普兰德利甚至要求队员们每天花更多的时间蒸桑拿,以便他们的身体能够适应炎热的天气。前锋伊莫比莱表示:“我们正在进行桑拿房内的训练,这会帮助我们适应巴西的天气。桑拿房内发生了什么?没什么新奇的东西,我们只是在进行特训!”

  雨水作怪

  西班牙队训练地只有10℃,

  却要在30℃以上城市与荷兰比赛

  有些球队需要忍耐高温,而有些球队则需要抵抗低温和雨水的侵扰。在结束了华盛顿的训练和热身赛后,西班牙国家队于6月9日抵达巴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的集训地。相对于北部来说,库里蒂巴更加凉爽,不过从上周五开始,大雨连续光顾库里蒂巴,当地拉响洪水警报。库里蒂巴市长古斯塔沃在接待西班牙队时表示,尽管情况令人担心(大雨已造成2万多户人家停电),但一切还在抢修和掌控中,不会影响西班牙队的休息和训练。

  目前库里蒂巴的温度是10℃左右,但北京时间明天凌晨西班牙与荷兰的比赛地萨尔瓦多却温度很高,预计比赛当天温度最高将达30℃-35℃,草皮也将从湿润变为干燥。如此大的温差,西班牙想要很快适应难度颇大。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编译 王迪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