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球迷大PK:巴西球迷买不起球票 球场外守候

2014年06月13日06:1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世界杯球迷大PK世界杯球迷大PK
巴西球迷在铁门外等待球队大巴的到来。 重庆晨报记者 张斯瑜 摄巴西球迷在铁门外等待球队大巴的到来。 重庆晨报记者 张斯瑜 摄

  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你是一名球迷,那么昨天凌晨你的心跳,必然在巴西世界杯开幕的那一刻加速,必然在未来一个月里跟随世界杯的节奏而跳动。世界杯,就是这样一个让球迷朝思暮想、始终牵挂的节日。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球迷,你知道外国球迷是如何过这个节日的吗?

  开幕式当天,重庆晨报记者就在现场,见证了外国球迷的这一节日。东道主巴西球迷的痴迷,哥伦比亚球迷的执着,墨西哥球迷的热辣,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表达方式或许不同,却传递出同一个信息:世界杯,就是球迷的节日;球迷,是世界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巴西球迷

  买不起球票,球场外守候

  开幕式前一天,整个伊塔盖拉球场的周边就已经被球迷包围了。一些狂热的球迷,还撕烂了挂在防护网上的彩绘布,只为一窥球场内的点点滴滴。不少球迷集中在巴西队大巴进入球场的入口处,一起喊着他们熟悉的口号,为球队加油。

  开幕式当天,球迷数量更胜前一天,几乎每一条前往球场的道路上,都人满为患,行走转身都极为困难。因为有很大一部分球迷根本就没有走动,而是站在路边,站在球队大巴必经的道路上,伸长脖子、望穿秋水地等待球队大巴经过,几乎任何一辆车的经过,都会在人群中引起不小的骚动。奇怪的是,即便是在球队大巴已经开过了,比赛临近开始之前,这些球迷也没有离去,依然在路边驻足,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没有球票。”一个叫萨伯诺的巴西球迷向重庆晨报记者揭晓了答案。他说,世界杯开幕式的球票太贵了,他们根本买不起,“但我们也想成为世界杯开幕式的一员,也想向国家队表达我们的支持,更想来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萨伯诺和他的朋友们,计划是在比赛开始之前就过来,向球队表达支持,然后一直在球场外等待比赛结束,再目送巴西队离开。这个听起来有点儿傻气的计划,却是很多草根巴西球迷的选择。

  当然,球场外的大屏幕,以及自备的、能望进球场的望远镜,也是他们愿意为桑巴军团守候的原因。否则,哪个巴西人愿意错过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呢?

  如果你在开幕式当天的清晨来到伊塔盖拉球场,或许你会被球场外停满车的公路所震惊,那并不是外国球迷的驻扎地,因为他们都不敢在这个距离贫民窟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过夜。那里是巴西球迷的区域,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其实家就在圣保罗,但考虑到开幕式当天糟糕的交通,生怕错过比赛的巴西球迷,竟然干脆就住在球场外了。

  这样的举动不禁让人想起重庆力帆主教练王宝山说的那句话:“巴西人拖拉的性格,让迟到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只有一件事他们从不会迟到,那就是足球比赛。”开幕式当天早上,许多从车上走出来的球迷还有些睡眼朦胧,看得出来,前一晚在伊塔盖拉球场外,他们必然有过烤肉、音乐组成的派对。

  “当然,足球比赛怎么会没有烤肉和音乐相伴?”迭戈的话证实了重庆晨报记者的猜测。他说,世界杯的开幕就是球迷狂欢节的开始。可是,有家不回,而是在球场外过夜,会不会有点儿难熬呢?迭戈听完这个问题笑了:“怎么会?别说有这么多球迷一起了,就算只有我一个人,只要想到今晚的比赛,就不会难熬了。”

  哥伦比亚球迷

  住在车上,一身怪味

  若单以数量而论,哥伦比亚球迷的数量,也许是仅次于巴西球迷的。这一方面是由于巴西出入境方面,限制了很多阿根廷球迷的入境;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哥伦比亚与巴西相邻,很多球迷自己开着车就来了,相对比较方便。皮纳尔和他的两个朋友,就是这么来的。

  “我们开了7天车,才到了圣保罗。”皮纳尔说,原本用不了这么长的时间,他们是一路玩着过来的,沿途还去了其他城市,所以昨天才刚到圣保罗。“我们三个人一起抽签,都抽到了开幕式的球票,所以才有了这个疯狂的计划!”皮纳尔之所以将他们的旅行计划称为“疯狂”,是因为他们整个世界杯期间都会留在巴西,直到决赛之后,才会回国。原因?“我相信哥伦比亚这次一定是冠军,一定是!”

  令人有些尴尬的是,抵达巴西之后,皮纳尔和他的两个朋友根本没去找酒店,而是一直住在车上,或用睡袋打地铺。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他们时,三个人正用一个大的可乐瓶子灌自来水喝。更让人难堪的是,三个不知道多久没洗澡的大老爷们,让人在离他们两三米外,就能闻到他们身上那股浓浓的怪味。

  因此,虽然他们一直在球场外载歌载舞,可上前去打招呼的媒体却并不多。甚至很多球迷在路过他们身边时,都捂着鼻子,快速离开。这样的看球计划已经不能用“穷游”来形容了,简直是艰苦。

  墨西哥球迷

  足球是生活,辞了职来看

  哥伦比亚球迷的生活有些粗糙,墨西哥球迷传递的信息则是决绝。昨天的球场外,重庆晨报记者遇上了以胡里奥为首的墨西哥球迷,当时有墨西哥电视台在采访他,胡里奥之所以会成为新闻人物,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竟然是辞了职来看世界杯的!

  事情的起因就是世界杯开幕式的球票。胡里奥说,之前他并没有抽中球票,但另外一个中签的朋友,因为突然有事不能来了,就将球票转让给了他。原本以为自己被馅饼砸中的胡里奥,却在向老板请假时遇到了麻烦,多次请假被拒绝之后,胡里奥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4年才有这么一张球票,或许我这辈子也就这么一张开幕式的球票了,工作没了可以再找,错过世界杯开幕式,可能就再也没机会了。”

  胡里奥的这套理论,引得旁边的墨西哥球迷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为了一场比赛,丢了工作,值吗?至少在南美球迷看来是值得的。当重庆晨报记者用“疯狂”来形容这一举动时,其他几个墨西哥球迷却并不同意:“这很正常,换了是我,也会毫不犹豫辞职的。”这一有违常规的理念,让胡里奥瞬间成为球迷们心中的英雄,墨西哥好几家电视台争相在球场外采访他。

  显然,在这群墨西哥球迷身上,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世界杯的魔力,以及南美洲球迷对足球的痴迷。之于他们,世界杯早已不仅仅是足球比赛,而是生活,甚至是生命!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