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斗时尚你酷我更帅 世界杯各队球衣赞助商之争

2014年06月13日06:11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战袍比拼战袍比拼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将亮相世界杯首场比赛。面对身穿蓝色客场球衣的荷兰,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西班牙队将首次穿上未曾公开发售的白色球衣。每一届世界杯,都是球衣赞助商争夺上亿美元消费市场的大战,球衣也因此不再普通———追逐时尚,追求高科技元素。虽然传统强队的球衣总是受到球迷热捧,但时尚界却对冷门球队的球衣青睐有加。

  德国队:设计师苦心遭吐槽

  德国队总是拥有众多的粉丝,常用黑白搭配的德国队球衣也是每届比赛的热销品。德国是知名体育赞助商阿迪达斯的发源地,阿迪达斯这次为德国队的球衣设计倾尽全力。该品牌足球装备首席设计师尤尔根·兰克亲自操刀,在以白色为主调的球衣中加入了更多红色的元素,最突出的特征是胸前三抹渐变的红色线条,尤尔根说:“线条代表着德国队的团队精神及其赛场上的精诚团结。这款球衣强烈表现出德国人追求时尚的生活方式,展现他们思想开放、不循规蹈矩的态度。”这款球衣得到德国队队长拉姆称赞,“颜色很不错,特别是胸前的部分。”而德国队用于本届比赛的另一套客场球衣也大胆创新,红黑色条块相间的设计与传统球衣相去甚远。

  不过长期支持球队的德国球迷似乎不怎么欣赏这样的创新,网上对这款球衣吐槽不少,“如果是这件球衣,我们很有可能小组赛就被淘汰”;“这简直是个时尚灾难”;“红色和黑色都是很厚重的颜色,我们的对手看了(客场)球衣一定会觉得球员们胖了很多。”

  美国队:撞色球衣跟上潮流

  美国队今年的客场队服采取了红蓝白三色撞色设计,有球迷表示看起来像多比萨店的送餐服。虽然比1994年美国当东道主时设计的“工装风格”好一些,但是球迷们总体还是差评居多。

  不过美国时尚界人士对本国的球衣却给予了较好的评价,洛杉矶设计师艾斯特·斯坦利说:“美国队的球衣设计看起来非常爱国,因为人们很容易认出他们代表美国。”纽约零售业的时尚总监汤姆·朱丽安认为美国队的球衣跟上了潮流,“撞色是今年的流行趋势,美国队、厄瓜多尔队哥伦比亚队的球衣都是这样。”

  意大利:“微按摩”战袍减疲劳

  意大利“男模队”总是吸引着很多女性球迷,2010年世界杯意大利队首次穿上展示肌肉线条的紧身球衣,引发热议,不过这款球衣之后的销量并不好。这次意大利队又带来了传统手工业的修身贴合设计,剪裁考究,而且这款战袍还有一项特殊的高科技元素,其中包含了一个专用胶带,可以为身穿球衣的球员提供“微按摩”,通过这样的按摩,人体的疲劳度可以随之减轻,据球衣制造商彪马公司透露,它将起到“最大限度提高肌肉力量,缓解疲劳”的作用。

  意大利队长布冯说:“新款球衣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它的设计有着非常鲜明的意大利风格。”据悉,这种高科技元素也被彪马公司用于其他7支参加世界杯的国家队球衣中,公司的足球服部门总监表示:“我们将科技创新融入产品中,这是一款将紧身技术和透气胶带完美结合的高性能产品。”

  巴西:18个塑料瓶造1套战袍

  巴西是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五星巴西也希望通过夺冠让球衣再添一颗星星。巴西队对球衣改革有着迷信:其中三届世界杯夺冠时,都是发生在他们对球衣的大胆改革后。

  这一次巴西队球衣设计与传统变化不大,但是材料却进行了大幅创新。巴西队的球衣、球裤和球袜均使用提取自回收塑料瓶的再生涤纶,这也是国家队装备首次在球袜上使用这项创新科技,每套球衣平均使用了18个回收的塑料瓶。

  冷门队:时尚界更偏爱

  即使球迷更乐意购买热门强队的球衣,但时尚界对球衣却有独到的欣赏视角。纽约零售业的时尚总监汤姆·朱丽安最喜爱墨西哥队的设计,“墨西哥的队服在闪电的衬托下有‘快闪’的风格,也许是我最爱的服装。”朱丽安说,另外他还特别推崇哥斯达黎加队尼日利亚队智利队的设计,他认为这几款球衣都超越了常规,“通常足球球衫都是水手领或者POLO衫的设计,不过像智利队主场队服这样的‘约翰尼领’将会是未来的趋势,将会成为现代运动员的球衣轮廓。”

  喀麦隆队的那款绿色球衣受到丛林的启发,活跃的图案显得大胆,不少球迷认为太花哨了,但洛杉矶设计师艾斯特·斯坦利却对这款球衣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伊卡特风格的印染,让他们的球衣成为最可爱也最时尚的一款。”

  球衣大战

  耐克首次超越阿迪达斯

  耐克和阿迪达斯均是世界体育品牌的巨头,不过阿迪达斯长期在足球领域占据优势,而且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但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上,耐克将首次超越阿迪达斯,为更多的参赛球队提供球衣。

  据分析,世界杯足球装备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靠篮球成长为全球体育巨头的耐克公司认为足球将超越篮球成为其最挣钱的项目门类。耐克在上世纪90年代才涉足足球领域,本届比赛赞助了10支国家队,而阿迪达斯赞助球队的数量从上届杯赛的10支减少为9支。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