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老男孩“毕业典礼” 青春巴西小罗卡卡没戏

  如果简单地以看球的频率为标准

  球迷的划分

  死忠

  每周盯着球队在联赛起起伏伏的

  热粉

  个把月看一次,主要关注欧冠的

  无良球迷

  一年看一次热身赛,就在微博吐槽的,用足球来做心理按摩的

  伪球迷

  四年才凑到电视机前,熬个夜、主要以吃卤菜、喝啤酒为目的

  从今天起,打开电视机,以下名字将成为禁词——贝克汉姆[微博]、亨利、罗纳尔迪尼奥、卡卡[微博]、特维斯、托蒂、伊布[微博]拉希莫维奇……如果你不慎喊出了他们,对不起,“伪球迷”的身份就暴露了。那些曾经帮你虚张声势的巨星们,那些你曾经装作很喜爱的男神们,那些可以增添你宵夜谈资的进球和段子,这一次,没有了。

  青春巴西

  小罗[微博]卡卡都没戏

  足球回到“足球王国”,球迷无限狂欢的同时也有不少遗憾,我们熟悉的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以及面容姣好的卡卡,均没有入选这支青春巴西。

  2002年,头发自然小波浪、牙齿和罗纳尔多一样“龅”的罗纳尔迪尼奥被中国球迷亲切地唤作了“小罗”。瘦得像猴的身材,灵巧的身手,他教会了伪球迷什么是进阶版的“踩花车”、什么是风一样的男子、什么是撕破防线的速度。曾经,他是坚守“3R锋线”的最后一个“R”,当里瓦尔多老去,罗纳尔多莫名发体,他至少还和细皮嫩肉的卡卡一起去了南非。遗憾的是,世界杯绕回了大本营,并不年老的“小罗”和卡卡一齐落选。技术流散热,总让人唏嘘,毕竟,这些球员的成名没有靠过脸蛋和身材,全靠自己的双脚。比如特维斯,有他护法的阿根廷队,曾在四年前被寄予冠军厚望,虽然,美梦破碎得如此残酷。

  这些硬实力巨星的离别,让世界杯少了一些男人味,毕竟,战场上没有抡砣子的场面,那只能是乒乓球[微博]比赛。

  年华老去

  贝帅托蒂变发型

  不管“罗马王子”怎样被误解,托蒂的妹妹头曾是意大利男模队最标准的发型。

  1998年,一头金发的贝克汉姆被红牌罚下时,两眼涌动的委屈,勾起妹纸的无限母爱。四年之后光头的他,圆月弯刀成为英格兰[微博]队唯一能依仗的利器。再过四年,莫西干头的他已经是英格兰队长,不仅要负责帅,还要负责领袖全队。再过四年,国家队没有了他的号码布,但拥有他的位置——协调官员。穿着西装、已经梳着反蜡波的他成了精神领袖,有他在,英格兰就还有妹纸喜欢。

  偶像,如果又有一张好看的脸,那实力就成了陪衬。不管这张脸、这双脚陪伴了我们多少年,年华老去是挡不住的,我们只能期盼下一个贝克汉姆的出现。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立即评

  老男孩的“毕业典礼”

  □陈甘露四年这个时间,很巧。大部分人的青春期正好是四年——自认懂事和独立后的大学时光,可以恣意挥洒的浪漫……

  一晃,十年过去了,不论多好的男士护肤品都不能延缓青葱不走调的速度。彻底没有了贝克汉姆、罗纳尔迪尼奥、托蒂、卡卡后,一个月后,德罗巴、皮尔洛、布冯、克洛泽、兰帕德[微博]、哈维等老兵又将脱下国家队战袍。每一次的决赛夜,仿佛就是毕业典礼,只是,离开的人不像毕业生那样,有学士帽可戴,有学位证书可拿。有些老兵的离开相当狼狈——抽筋被抬出的,球队莫名死亡的,争球头破血流的……很少有老将离开时,眼角不带泪水。因为这不像是离开校园,毕业后有空还可以常回家看看,这是一段人生的告别仪式,一扇关上后就再也打不开的门。

  老兵,的确不会死,但离开了,就再也无法回头。从今天起,为他们的离开,倒计时,从今天起,为他们的足球青春,悄然掩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