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日进斗金” 高收益背后是高成本运作

2014年06月13日11:41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一份中国球迷赴巴西观看世界杯花费清单的帖子在网络热传,这份清单共有两个套餐,一个是自力更生版,小组赛最便宜每张90美元+机票来回1.85万元人民币+住宿1万元人民币+当地消费3.5万元人民币=6万元人民币左右;另一个是土豪版,两场半决赛加决赛闭幕式和颁奖仪式的12天行程费用为39.8万元。这只是中国球迷对世界杯的贡献,根据巴西政府预计,届时将有超过60万球迷奔赴巴西各地观看世界杯,再加上300万本国游客的消费,这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益。

  不可否认,巴西世界杯是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世界杯,但在世界杯复杂的经济利益背后,国际足联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各级赞助商的支持,转播版权以及门票等收入让国际足联收获大把钞票。各位老板们,你们做好投资的准备了吗?

  国际足联“日进斗金”

  日前,英国一家专业体育营销研究机构发布了一项最新数据,他们称国际足联能够从巴西世界杯得到43亿美元的收入,而德国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时国际足联的收入分别为20亿美元和36.7亿美元。单从数据上看,国际足联的确是狠赚了一把,说国际足联做着一门“日进斗金”的生意一点也不为过。

  国际足联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世界杯电视转播费用和与国际大品牌合作的广告营销费用。随着时代的发展,足球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受人关注的国际赛事,因此世界杯的转播权是各国转播商不惜任何代价也要购买的产品,仅此一项的收入就达到25亿美元。还有赞助商对广告商位和时段的购买,又是13亿美元轻轻松松汇入国际足联的账户。当然这只是大头,门票和官方特许零售商品也是不可忽视的收入,巴西世界杯门票最低为90美元,最高的决赛门票为990美元,目前国际足联已经售出超过220万张门票,以平均票价计算的话这项收入超过3亿美元。

  高收益背后是高成本运作

  本届世界杯将为国际足联带来前所未有的财富,但高收益的背后是不可忽视的高成本运作。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国际足联为巴西世界杯提供的总奖金高达5.76亿美元,其中冠军奖金为3500万美元,仅这一项花费就比南非世界杯高出37%,为历史新高。除此之外,巴西足协和参赛球员所效力的俱乐部将从国际足联那里得到近1亿美元的报酬,还有2.2亿美元的世界杯组织、转播设施的补助等等,这些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也有将近20亿美元了,除去这些成本,国际足联的净收入在20亿美元左右。

  巴西政府赔本赚吆喝?

  从目前的形势看,巴西政府因为世界杯的举办会稳赚不赔,140亿美元的预计收益高出117亿美元的当前投入。世界杯期间,巴西将为前来参赛的球队和各队球迷提供航空、酒店、餐饮及旅游等服务,有的由旅行社已经把世界杯比赛地的旅游费用提高了9倍之多,但未完工的体育场、持续不断的示威游行、飙升的物价以及混乱的公共交通给巴西经济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很多巴西民众认为这些因素是个无底洞,会让巴西政府进一步压缩公共服务的开支,也会让巴西举办一届赔钱的世界杯。

  (本报记者 刘文)

  相关链接

  国际足联赞助商项目

  国际足联赞助商项目根据不同的职责和不同的授权范围,共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FIFA(国际足联)全球合作伙伴。现有六家,分别是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现代&起亚汽车、酋长航空、索尼和VISA,他们有权使用FIFA及其所有赛事活动商标等,并且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各个方面推广;第二层,FIFA世界杯赞助商。可以进行全球推广,但使用权限仅限于FIFA世界杯和联合会杯的相关商标。本届世界杯有8家赞助商,分别是百威、嘉实多、大陆轮胎、强生、麦当劳、MoyPark(欧洲家禽食品生产公司)、Oi(巴西电信公司)、英利能源;第三层,主办国支持商。这些公司必须为主办国公司,并且只能在本国内进行就当届赛事进行推广营销,本届世界杯有6家巴西公司成为主办国支持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