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疑成足联无间道 布拉特手握亚非拉连任在即

2014年06月13日13: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巴西时间6月11日,第64届国际足联大会在圣保罗“胜利闭幕”。很多人此前设想会议将就“卡塔尔为获世界杯主办权涉嫌贿选”的问题进行讨论,部分英格兰[微博]人甚至乐观地认为自己可以“接棒”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可这一切均没有发生。

  大会不仅没有出现剑拔弩张的气氛,反倒为已经连任四届主席的新“沙皇”布拉特展现外交手腕提供了一次良机——拉拢亚非拉足联,为明年追求又一次连任打下基础。

  卡塔尔贿选“旧事新提”

  四年之前的2010年12月,国际足联同时公布了2018年、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主办国,俄罗斯击败英格兰获得2018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卡塔尔击败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美国等四个竞争对手,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这也是中东国家第一次举办世界杯。此后,有关争议一直存在,比如卡塔尔的天气、举办时间与欧美足球联赛之间的冲突等等,其中,最关键的便是针对卡塔尔贿选的丑闻和指控一直没有停止。亚足联前主席哈曼已经为此付出了被罢免并被终身禁止参加全球任何足球事业的代价。

  2014年巴西世界杯还没开始,新一轮声势浩大的“卡塔尔贿选”丑闻又卷土重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1日报道称,亚足联前主席哈曼为了让2022年世界杯落户卡塔尔,总共向国际足联执委行贿500万美元,其中仅对国际足联前副主席瓦尔纳一人就行贿160万美元。该报称已经掌握了哈曼行贿的大量电子邮件以及转账记录,同时还披露了哈曼在申办过程中对非洲、中北美地区足球大佬们的各种贿赂细节。英国媒体认为,当年国际足联同时公布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地,如果真要重新投票,两届世界杯的东道主都有可能发生改变。“卡塔尔中招,俄罗斯躺枪,英格兰谋求渔翁得利”,一时间,国际足坛狼烟四起。

  英媒“项庄舞剑,意在布翁”

  英格兰媒体突然发力,想要揭开国际足联选举的“盖子”,其打击对象不仅是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国卡塔尔以及亚足联,更是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此前,作为2018年、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竞争的组织者、主持者甚至可以说裁决者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并未受到牵连。

  英格兰媒体所披露的“猛料”来自哪里?目前的信息显示,前英格兰申办世界杯委员会主席罗德·特里斯曼提供了这些材料。罗德·特里斯曼公开披露,四名国际足联官员可能收取了卡塔尔世界杯申办期间贿赂的每人150万美元,他们还曾向英格兰世界杯申办委员会公然索贿,甚至还有人荒唐地试图索取“英国的皇家爵位”。

  面对这些指责,布拉特的反应是“这不仅是英格兰,更是欧足联试图推翻自己统治的又一次明证”,他表示,“一些媒体炮制了一些重复的、有意的伤害,完全的诽谤以及有失颜面的攻击,所有针对我和国际足联的指控让我非常伤心”。

  手握“亚非拉兄弟”,连任在即

  就在英国很多人士乐观地表态“愿意接棒世界杯主办权”之时,国际足联在布拉特的周密部署下,着手化解危机。6月7日,国际足联召开执委会,由“道德委员会”作为一个独立的调查组织,全权负责对上述事件的调查,并且承诺在两个月内形成一份报告。注意,是一份“报告”而不是一个“结论”。熟悉国际足联运作的内部人士透露,即使在9月份道德委员会拿出报告,也不大可能推翻此前确定的2022年卡塔尔申办的事实,“英格兰接棒卡塔尔的可能性非常渺茫”。布拉特特意宣布,在此之后,所有与此有关的问题“将被关闭”。

  此次国际足联大会上,布拉特对“卡塔尔贿选指控”只字未提,他借“走访”之机,发动了一次“亚非拉兄弟”大反击: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亲王艾哈迈德表示对卡塔尔世界杯的攻击“是针对卡塔尔和阿拉伯国家的种族歧视,这揭露出不同利益集团毫无根据的行事法则”;在参加非足联大会时,布拉特告知与会者,对于卡塔尔贿选和国际足联的指控背后的动机十分险恶;与非足联一起,同样受到“索贿”指控的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表示对布拉特信任和支持。

  有了“亚非拉兄弟”的支持,此前早就表示不再连任的布拉特,也顺势改了口风,他在参加亚足联会议时强调自己还不老,“心中仍有火焰在燃烧”。亚足联代表不仅给予布拉特掌声,还在官网上正式宣布“支持布拉特谋求连任”,这恐怕是一心想闹事的欧足联没料到的。布拉特高超的手腕使他又一次化危机为机遇,有了亚非拉的支持,他又要连任了。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6月12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