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到来示威成浮云 巴西还是真正“足球王国”

2014年06月13日16:55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特派记者 王帆) 世界杯开始了,全世界都进入了“巴西时间”,巴西人自己更是忘记了抱怨和不满,他们尽情享受着家门口的足球盛宴。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当地时间6月12日下午),圣保罗的天空晴朗明媚。这一天,是巴西的情人节,但对于巴西人而言,此时来到他们身边的东西比爱情更加重要,那就是世界杯。

  早就听说过巴西人热爱足球,但真的踏上这片土地,我才明白“足球王国”的含义。今天,我走进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不由自主地与全场6万多名观众一起热血沸腾。

  全民放假一天 “堵城”一路畅通

  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年轻还是已老去,无论身体健康还是身患疾病,巴西人始终不会更改自己对于足球的热爱,就如同有情人终成眷属时立下的誓言。

  一直以来,巴西世界杯的筹备工作饱受质疑,我来到圣保罗这几天,也亲眼看到了巴西人在各项工作上的拖沓,甚至直到比赛开始,球场也没有完全建好,原本承诺的很多球场设施及其周边配套,都因为工程拖沓而“黄”了。

  巴西人自己也对这届世界杯颇为不满,他们认为政府与其把那么多钱投入到世界杯筹备工作中,不如用来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比如给大家涨工资,或者做好医疗、教育等基础建设。为此,巴西人时常举行游行抗议世界杯。就在前几天,圣保罗的地铁工人还举行了为期4天的大罢工,导致圣保罗本就紧张的地面交通更加混乱。

  然而今天,当世界杯真的到来这一天,所有巴西人都忘记了抱怨和不满。足球是他们一生的情人,他们对足球的爱甚至比情人更为疯狂。

  当地华人告诉我,巴西的假期特别多,其中一部分假期就拜足球所赐,每当遇到重大足球赛事,大家就会放假半天。这次世界杯来到巴西,圣保罗当地政府更是早早就决定在揭幕战这天为大家放假,所有居民都在家为观看世界杯做好准备,他们或去举办开幕式和揭幕战的伊塔盖拉球场,或约上亲朋好友选择理想的场所观看世界杯。

  早晨起床,我推开窗,发现圣保罗的街头静得出奇,这座全球闻名的“堵城”,在这个早晨变得一路畅通。

  友善司机大叔 见面就送矿泉水

  今天,我搭乘出租车前往圣保罗地铁3号线,再从那里搭地铁前往伊塔盖拉球场。

  出租车司机是个态度很友好的大叔,他一眼就看到了我脖子上挂的世界杯采访证,竖着大拇指对我说:“World cup(世界杯)!”这或许是司机大叔能讲的为数不多的英文之一。巴西的通用语言是葡萄牙语,英语并不流行,几天来,中国记者们凑到一起时常常开玩笑地说,和巴西人说中文和说英文的效果差不多,反正对方都听不懂。

  我微笑着冲他点点头,他就拿出了一瓶新的矿泉水问我要不要喝。

  一路上,很多警车从旁边的车道疾驰而过,驶向伊塔盖拉球场的方向。我们看到了两起示威游行,成百上千的人举着标语,前面是全副武装的警察。由于游行者并未发起冲突,警察没有对他们采取极端措施。此前曾有消息称,圣保罗的警察计划在世界杯开幕式当天罢工,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或许是看到我的神情有些紧张,司机大叔用葡萄牙语给我解释着什么,可惜我一个字也听不懂。

  来巴西这几天,我大概明白了,巴西人对世界杯的抵制,其根源在于不满筹备世界杯带给他们的经济负担,而非世界杯赛事或足球本身。

  去年巴西联合会杯的开幕式当天,球场外也曾发生过示威,警方最终使用了催泪瓦斯才将人群疏散,联合会杯如期举行。在决赛前一天,巴西人号称要在决赛第二天举行全国性的游行示威,结果巴西队在决赛中干净利落地3比0战胜西班牙夺得冠军,第二天的巴西街头,人们相安无事,游行示威一事再也无人提起。

  巴西人可以因为足球而忘掉抱怨和不满。本届世界杯已经顺利开幕,在这个足球的王国里,狂热将持续一个月。

  看球衣“对暗号” 人人都爱内马尔

  今天的圣保罗地铁3号线里,挤满了身穿黄色巴西队球衣的球迷。他们不需要互相认识,互相看一眼对方身上的球衣,就像对准了“暗号”一样,马上可以相视而笑。见到身为外国人的我,他们更是热情地摆出各种造型配合我拍照,一些球迷还会高喊内马尔。看得出来,在这支年轻的巴西队中,内马尔才是球迷的新宠。

  球迷对内马尔的支持一直延续到球场内。比赛开始前,现场主持人介绍巴西队首发阵容,当念到“10号内马尔”时,现场响起最热烈的欢呼声。比赛开始后,在马塞洛打进一粒乌龙球、巴西队0比1落后的情况下,全场6万多名球迷没有吝惜自己一丝一毫的力气,他们不时高声呐喊着“内马尔!内马尔!”

  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将卡卡、小罗等老将拒绝在国家队门外之后,今年才刚满22岁的内马尔便成为了这支巴西国家队中最知名也是最被寄予厚望的人。内马尔出生在巴西圣保罗,也是这里的桑托斯俱乐部出产的又一个球星,在家乡参加属于自己的第一届世界杯,内马尔自然在巴西球迷中拥有很高的人气。

  今天,内马尔没有令人失望,他收获了两粒进球,成为巴西队逆转的最大功臣,世界杯首秀堪称完美。在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斯科拉里将内马尔换下场,让他单独接受掌声,再次享受英雄般的待遇——被6万多名球迷齐声高喊自己的名字。对于内马尔来说,这个夜晚无疑是一个幸福的开始。

  本版文并摄/特派记者 王帆发自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