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账单:国际足联赚23亿美元 中国足协坐收75万

2014年06月13日17:5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世界杯就是一场世界最大型的烧钱游戏,国际足联、主办国、赞助商、球员、球迷……个个奋不顾身沉迷其中。游戏中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愿为其一掷千金,倾家荡产,有人摸着鼓鼓的钱包抿嘴偷笑,有人忑忑不安,犹如豪赌。这里且为你晒一晒这些参与者的账单,一窥这场金钱游戏。

  43亿-20亿=23亿美元

  最盆满钵满账单(国际足联)总收益:

  43亿-20亿=23亿美元

  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国际足联始终把赚钱作为举办世界杯的第一目的。”根据英国某体育营销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称,国际足联将从2014年巴西世界杯收益43亿美元。而此前两届世界杯国际足联的收入分别为20亿美元和36.7亿美元。

  这份账单又是怎么来的呢?

  ●转播权:25亿美元(世界杯是最受欢迎的国际赛事之一,在全球从来不缺观众,因此转播权一直是稳步增长的业务)。

  ●国际大牌合作伙伴的广告营销费用:13亿美元(这仅仅是阿迪达斯、阿联酋航空、索尼、现代、可口可乐、Visa、麦当劳、百威啤酒等大牌子赞助商的费用总和。)

  ●门票+纪念品销售:≥2.72亿美元。具体统计数据需等待世界杯结束,但单就门票价格来说,本届世界杯门票的最低票价为90美元,最高的决赛门票高达990美元。平均价格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门票价格高出10%,而南非世界杯门票总收入为2.72亿美元。目前巴西世界杯300万张门票几乎售罄。

  当然,国际足联不可能只收不出,这届世界杯国际足联也支出了20亿美元的款项,其中最大头的应为奖金。

  ●总奖金5.76亿美元(比南非世界杯高出37%),冠军球队奖金总额达3500万美元。

  按照欧洲足球协会披露的信息,国际足联将向参加世界杯的736名球员,每天支付2800美元的报酬。国际足联将拿出总共7000万美元的奖金,分给这736名球员所属的俱乐部。

  按照欧洲足球协会的统计,这次巴西世界杯的参赛球员里,有563名球员在欧洲俱乐部效力,占总人数75%以上,也就是说分到这一大笔钱的主要将是欧洲的俱乐部,大概分走7000万美元中的5000万美元。其中,德甲的拜仁和英超的曼联,分别各有14人入选世界杯参赛阵容,这两家俱乐部又将各分得至少100万美元以上。不过,对于日进斗金的世界球星来说,这些只是毛毛雨,他们更看重的是借着在世界杯上的影响,带给自己后续身价的上涨。

  ●向参赛球员俱乐部和巴西足协等相关单位支付1亿美元。

  ●在电视转播设施、巴西世界杯组织上所花的费用:2.2亿美元。

  最忐忑账单 巴西世界杯总投入149亿美元>德国+南非世界杯

  ●12个球场建设方面投资近35亿美元,其中包括6个新建球场,6个翻新球场。单单巴西利亚的国家球场就耗资高达9亿美元,是世界上耗资第二高的球场。但高投资却遭遇低效率,球场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一直处于拖延之中,全部12座球场至少有一半没有按照国际足联的预期完工,完工日期预计要拖延到三年后。

  ●公关安全支出8亿美元(警察部队加薪15.8%)。

  ●改善公共交通状况支出65亿美元。

  ●不可预计的额外支出:自5月初起,巴西公交车司机、银行安保人员等发起了大规模罢工活动,抗议巴西对世界杯的过度支出,导致巴西的交通和银行运营系统基本瘫痪,又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14亿美元。

  巴西方面预计收益:

  ●巴西旅游局曾发布一份研究报告,预测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总共会给巴西带来11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其中60万外国游客将创造30亿美元,巴西本国人将创造80亿美元足球消费。

  这里透露一个小花絮:巴西球星大、小罗也趁着这股世界杯经济潮大赚一笔,小罗上个月底通过房地产网站发布信息,将自己位于里约热内卢的豪宅以每天1.6万美元的价格租给到巴西观看世界杯的游客,该豪宅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共有5个房间、6个卫生间、7张床,可供8人居住,另外豪宅还带有游泳池、桑拿房、家庭影院、酒窖、按摩室等娱乐空间。除了房租,小罗还给租客定下了不少规矩,比如抽烟只允许在户外的固定区域,每晚10时到次日早8时不能过于吵闹。而大罗更是把自己位于里约度假胜地黎布朗海滩边上的豪宅以50万欧元的价格租给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供其世界杯期间居住。

  ●中小企业盈利自2010年以来到世界杯结束预计受到世界杯影响收益增长2.15亿美元。

  纵观三届世界杯主办国,南非世界杯总投入约43亿美元,带来约49亿美元的收入,收支基本持平。德国对世界杯的总投入达到了97亿美元,给德国带来的总体经济效益在270亿美元到280亿美元之间。但以上还没算世界足联的抽成,而目前巴西世界杯的投入已经超过南非和德国世界杯的总和,甚至是南非世界杯的3.5倍,而最终这份巨额投入又能给巴西带来多少收益?目前来看不容乐观。

  最土豪账单 中国球迷看世界杯花费,40万元人民币

  日前,一份中国球迷赴巴西看世界杯花费的帖子悄然在微博上流传,包含两个版本:自力更生版,最便宜小组赛门票每张90美元+机票来回1.85万元人民币+住宿1万元+当地消费3.5万元=6万元人民币左右;土豪版为两场半决赛加决赛闭幕式和颁奖仪式的12天行程,费用约为39.8万元。

  当然,这个价格还是理想化的,万一没能通过官方渠道成功购票,现场购买黄牛票的话,一场决赛门票的价格已经炒至6万元人民币一张,必须两张起售且无法即时提供具体的座位号,只能提供座位区域。

  不过,土豪更有强中手。近日一名湖南球迷一掷千金,自发在某主流门户网站上投放大篇幅广告,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助威:“这一次阿根廷不哭泣,邵阳球迷坐等阿根廷夺冠。”由于涉及商业秘密,这份土豪账单更是难以计算!

  最坐享其成账单 中国足协坐收75万美元

  虽然这届世界杯没中国队什么事,但不等于中国足协没有收入。

  据美联社报道,巴西世界杯后,FIFA计划将从其世界杯收入的45亿美元中调出总共2亿美元的奖金分别发放给其所有成员国以及足协。所有的209个成员国将在这个月内收到来自FIFA的25万美元分红,并且在明年年初得到后续的50万美元。像中国这种只打了预选赛而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足协也可得到相同的分成,也就是75万美元。

  苏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