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数百家华人店铺组唐人街 商铺里绿帽子最抢手

2014年06月14日13: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齐鲁晚报》版面图《齐鲁晚报》版面图

  文/片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要想闻到一座城市的独特气息,最快的方式莫过于走进标志性的街道,看看那里的人们。

  巴西,足球王国;圣保罗,南美第一大城。这里的繁华和喧嚣属于球迷,循着球迷朝圣的脚步,记者来到了那个让人神往的3月25日大街。

  这个足球圣地既多彩,又有黑暗的一角。

  华人店铺数百家,堪称圣保罗唐人街

  圣保罗的地铁相当发达,乘坐1号线到圣贝托站出来,便进入此次巴西世界杯圣保罗市“球迷集中展览区”。出站之后,就在我与几个朋友在为朝哪个方向走争论之时,三名荷枪实弹正在巡逻的警察主动走了过来,在得知我们想到“最有名、最具特色的球迷文化街”看看时,一位名叫桑托斯的男性警察微笑示意“跟我们走”。

  在两男一女三名警察的护送下,我们很快来到圣贝托大教堂旁边,在广场上与几名警察挥手告别之前,桑托斯告诉我们“前面不远处,便是你们想要去的地方”,那里就是闻名遐迩的“3月25日大街”。

  3月25日大街是一条著名商业街,也是整个南美洲最大的货物集散中心,1824年3月25日是巴西第一个皇帝佩德罗在位时的行宪纪念日,由是得名。

  说是大街,事实上3月25日大街并不算宽,而且全长只有2.5公里左右。不过,周边的街道现有店铺有4000余家,其中华人店铺即达数百家,因此这里虽然没有牌楼,却有着“圣保罗唐人街”的称谓。店铺一个挨着一个,货物琳琅满目。

  平日,3月25日大街每天吸纳的客人可以超过40万人,到了新年或圣诞节,一天超过100万人是家常便饭。伴随着世界杯的到来,大部分商铺开始主打球迷产品,这里不仅是巴西当地球迷,也是全世界来圣保罗球迷必须朝拜的殿堂。

  还没被抢,只因呆得不够久

  走在3月25日大街上,四处都是商铺小贩的叫卖声以及高音球迷喇叭发出的刺耳声,以至于狭窄街道上急驰的汽车鸣笛声几被淹没其中。世界杯期间,“流窜”在各大城市的美女记者是一大风景,巴西环球电视台直接将转播车开到了街上,一位美女主播笑容满面与路人不时合影。

  “HI,MY FRIEND。”一位自称叫做“马里奥”的巴西人与我们攀谈起来,“这里随时都会发生偷盗甚至抢劫行为,你们这些外国人一定要注意。在我们圣保罗有句谚语,说的是‘如果外地人在圣保罗没被偷、没被抢,那只是因为你呆的时间不够’。”

  乌拉圭大妈“耀武”,被巴西球迷“围攻”

  巴西商贩非常热情,即使你什么都没有买,他们也愿意送上大大的拥抱、满满的祝福。但这些本身就是铁杆球迷的商贩,同时爱憎分明。大家都知道,在南美,巴西有两大宿敌,分别是阿根廷和乌拉圭。

  记者就亲眼见到一位乌拉圭大妈拿着自己的国旗想在一家商铺前留影,便被看铺的小哥给搅黄了——一身巴西行头的看铺小哥,扛着一面巴西国旗,在乌拉圭大妈身前不住地挥舞,身边其他巴西人也跟着起哄,乌拉圭大妈只能悻悻然收起自己的国旗,落荒而走。

  被戴“绿帽子”,那是娇妻太美艳

  在一家生意兴隆的商铺,老板马津霍说,“你们都看到了,这条街的生意是如何兴旺,就像圣保罗、巴西一样,充满了机遇。危险和黑暗的一面当然存在,但是哪里没有呢?”

  据马津霍介绍,他的商铺里,卖得最好的商品是巴西国旗以及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都已经脱销好几回了。”巴西国家队的传统主场队服黄绿相间,他们的球迷用品都是使用黄绿颜色为底色,包括形状各异的帽子。

  “你们这里绿帽子卖得怎么样?”记者故意跟马津霍开玩笑,没想到弄明白意思之后,不仅马津霍,就连当时在商铺中的其他几名巴西人都捧着肚子笑了起来,原来巴西人对于“绿帽子”一词的理解,与中国非常相似。不同的是,巴西人对“绿帽子”的理解更倾向于陈述一个事实,并没有太多的嘲讽之意,甚至还多少有点倾向赞扬男人的妻子美艳无双。

  “是的,在我这里,绿帽子卖得不错,可以说是最抢手的。”马津霍一本正经地说。

  (本报巴西圣保罗6月13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