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记者手记:阿根廷人“攻陷”里约

2014年06月16日05:3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里约热内卢6月15日电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还不到清晨7点,身穿蓝白间条衫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少年卡兰德就和他的家人匆匆吃过早饭,准备从酒店直接“进军”马拉卡纳球场。

  对于一个局外人,记者并不理解,距阿根廷和波黑队的比赛还有近12个小时,他们为何会如此急切。

  其实,从记者与众多阿根廷球迷同住的酒店去往赛场乘车不足40分钟,步行最多两个小时足矣。但这样的距离,已让这些身在福中的球迷迫不及待。

  英语不算流利的卡兰德用手比划着说,“Go Argentina(加油,阿根廷)”,而他的父亲老卡兰德告诉记者,“我们必须要让将士们知道祖国和他们同在,即便在巴西,也能让他们有归属感。”

  这位大学教师没有像儿子那样选择梅西穿的10号,而是身着一件20号球衣,那是阿根廷队中另一位前锋阿奎罗以前的战袍。

  对此,老卡兰德的解释是,“阿奎罗是球王马拉多纳的女婿,而马拉多纳是我们一生的精神领袖。”

  抵达里约热内卢两日来,让一些中国记者感慨的是,机场、餐馆,亦或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阿根廷国旗和球衣的身影,特别是昨日在科帕卡巴纳海滩,甚至聚集了超过2000名阿根廷人。

  据巴西海关给出的数字显示,世界杯开赛这几日,有大约5万名阿根廷人入境,其中大部分人已“囤积”在里约热内卢。

  “将大力神杯带回阿根廷”,成了‘潘帕斯雄鹰’坚定的加油口号。

  作为两支南美洲顶尖球队,双方在历史上一共交手92次,按照阿根廷足协的记录:阿根廷37胜22平33负,但若按照巴西足协的记录:两队则是各胜33场平局26场。

  于是,双方球迷会为最近一百年两队直接对话谁赢球多而争执不休,本来简单的问题只因双方对“正式比赛”的定义不同而有了纷争,从此衍生的故事和冲突更是“不胜枚举”。

  用老卡兰德的话说,巴西人仅仅是在别国身上收获的胜利更多,但要想战胜阿根廷,桑巴军团只会“纸上谈兵”。

  快到中午时分,越来越多的阿根廷球迷涌上街头,“Argentina、Argentina”的呼喊声响彻云霄,巴西防暴警察不敢怠慢,配备着胡椒喷雾来回巡视。

  成为“配角”的里约市民对此不屑一顾,他们尴尬的笑容中夹带着异样的眼光,原本属于足球王国的领地,正在被劲敌占领。

  “你无法阻挡这些身着蓝白衣服的人走进我们的地盘,他们有些人一身土豪装扮,三条金链子挂在脖子上的人随处可见。”一家世界杯纪念品商店的老板克莱劳利耸着肩说。

  “但你的纪念品会卖给阿根廷人吗?”对于记者的询问,克莱劳利话锋一转说,“为什么不?我会赚他们的钱,去买巴西队的门票。”

  在通往马拉卡纳球场路上,记者注意到,尽管同属异地作战,但波黑的球迷则少的可怜,他们没有对手的球迷那样张扬,行为也极其低调。

  谈及晚间的这场比赛,有人建议波黑主帅苏希奇要死死盯住梅西,“这会成为取胜的关键钥匙”;但亦有人对此不以为然,“我们为什么要惧怕梅西,他在历届世界杯的进球都屈指可数,他的左脚只在俱乐部的比赛中管用。我们是波斯尼亚人,不会惧怕任何列强。”(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