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世界杯兄弟连:洪都拉斯五兄弟都是职业球员

2014年06月16日05:4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嘿,兄弟嘿,兄弟

  每个传奇足球家族,都有自己的光荣,也各自有各自的不幸  足球,对孩子是“一切快乐和希望的来源”,对家庭是摆脱贫穷生活的一大希望

  因为足球,两个传奇家族,都与中国有着一段特殊的感情

  嘿,兄弟!你们经历苦难,但没有人会认输;嘿,兄弟!我说好久不见你去何处,你却对我说,我去江湖。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巴西,你会发现这座足球的江湖上,兄弟们正在一起奋斗。

  世界杯赛场上,从来不缺乏亲兄弟的身影,而他们身后,站立着赫赫有名的足球家族:比如丹麦的劳德鲁普兄弟,他们的父亲老劳德鲁普也曾是丹麦国脚;上届世界杯,就有斯洛伐克魏斯家族,美国布拉德利父子……

  而在今天凌晨和明天凌晨的比赛中,将有两个更加传奇的足球世家先后登场:来自中北美洪都拉斯帕拉西奥斯家族的杰瑞和威尔逊将联手迎战法国队,而来自非洲加纳阿尤家族的安德烈和乔丹将对阵美国队

  杰瑞·帕拉西奥斯

  2010年,转会杭州绿城,继而转投中甲球队湖南湘潭,急于在中国证明自己的他没有取得太好成绩,随后回国。

  威尔逊·帕拉西奥斯

  长期效力英超,2008年加盟维冈竞技足球俱乐部,被英国媒体评为当赛季十佳引援之一。

  乔尼·帕拉西奥斯

  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他和二哥、三哥同时出战南非世界杯,创造了那段光荣的历史。

  洪都拉斯

  帕拉西奥斯家族

  五兄弟都是职业球员

  在与法国的大战即将打响之前,威尔逊·帕拉西奥斯要为足球和家族而战!本届巴西世界杯,洪都拉斯的名单上出现了两个帕拉西奥斯:一个名叫杰瑞,一个名叫威尔逊。四年前,他们和弟弟乔尼一起参加南非世界杯。与巴西、阿根廷、意大利等足球强国相比,洪都拉斯这样的球队没有过多吸引眼球的本事,但每个球队对足球的热爱却是相当的,帕拉西奥斯家族的经历,正是洪都拉斯人对足球的爱的缩影。

  巴西世界杯

  帕拉西奥斯家族又来了

  本届巴西世界杯,洪都拉斯的最终23人名单上出现了两个帕拉西奥斯,一个名叫杰瑞,一个名叫威尔逊,两人都是洪都拉斯队的主力球员,尤其是效力于英超的威尔逊,是洪都拉斯当之无愧的球星。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没错,这是一对亲兄弟。他们还有一个弟弟乔尼,曾与他们一起参加过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

  事实上,帕拉西奥斯家族共有五兄弟,分别是米尔顿、杰瑞、威尔逊、乔尼、埃德温,有意思的是他们五人都是职业足球运动员。所有的这一切开始于他的父亲埃武尔西奥———那位曾经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当地一所足球学校的创始人。

  三兄弟出征南非

  创造那一段光荣历史

  身高1.88米的老大米尔顿曾司职中后卫,职业生涯在奥林匹亚、马拉松、维多利亚等洪都拉斯国内俱乐部度过,曾经为洪都拉斯国家队出场15次。老二杰瑞则和中国足球有着一段特殊的感情,2010年,凭借在马拉松队的出色表现,杰瑞被杭州绿城在转会市场上迅速拿下,身披绿城10号战袍代表杭州征战当年的中超联赛。不过在联赛25次出场中他仅仅取得两个进球,表现差强人意,一个赛季后便被绿城扫地出门。杰瑞随后转投中甲球队湖南湘潭,急于在中国证明自己的他也没有取得太好成绩。2012年他回到洪都拉斯,重回马拉松俱乐部。

  长期效力英超的老三威尔逊算是五兄弟里名气最大的了,2008年转会加盟维冈竞技足球俱乐部,被英国媒体评为当赛季十佳引援之一。曼联队前主帅弗格森曾经也对他有着很高评价,“洪都拉斯国脚帕拉西奥斯与切尔西中场悍将埃辛,是同属于一个级别的球员,曼联曾一度接近签下这位中场悍将,可惜在最后时刻搁浅。”

  和三个哥哥不同的是,乔尼·帕拉西奥斯似乎有些乡愁情结,他不太舍得离开家乡出国发展,从2006年步入职业生涯开始,司职中后卫的他一直效力于培养了他们五兄弟的奥林匹亚俱乐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他和二哥、三哥同时出战,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纪录。

  最小的弟弟遇害

  足球为他们缓解创伤

  可是,在洪都拉斯这个充满暴力和贫穷的国家,职业球员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三哥威尔逊在热刺状态如日中天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五兄弟中年龄最小的埃德温在洪都拉斯家中遭遇绑架,并从此和外界失去联系。很明显,是在英超大红大紫的威尔逊吸引了绑匪的注意,而埃德温成了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尽管帕拉西奥斯及其家人已经向绑匪陆续支付了20万美元的赎金,但是匪徒还是残忍撕票……

  “我的孩子们从小热爱足球,但是除了麻烦,我不知道足球还给了我什么。他们所追求的仅仅是荣耀,而不是金钱啊!”母亲奥菲利亚哀叹。五弟的去世对威尔逊打击很大,甚至曾使他萌生退意。不过洪都拉斯中场随后认识到足球才是最好的缓解创伤的途径。“是真的,我真的差一点退役。最终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这首先是因为我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我的家人和朋友,他们建议我坚持,再坚持。是的,足球,是我一生的事业。”威尔逊说,“这也是我们对家庭的回报,尤其是对我的弟弟埃德温,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们要替他完成他未完成的心愿。”在面对法国的大战即将打响之前,威尔逊表示要为弟弟埃德温而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退役之后,米尔顿进入了洪都拉斯政坛。他毅然选择了从政,“我想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在祖国上演,”米尔顿如是说。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编译 赵俊扬

  加纳

  阿尤家族

  两代传奇 三兄弟征战世界杯

  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找不到像加纳的阿尤家族这样具有传奇性的足球家族。父亲阿贝迪·阿尤(又名阿贝迪·贝利),上世纪90年代初期非洲最著名的球星;大儿子拉希姆·阿尤和二儿子安德烈·阿尤代表加纳队参加了上届世界杯。本次世界杯,安德烈和乔丹·阿尤又入选了加纳队名单。三兄弟都参加了世界杯,这也将成为世界足坛的一段佳话。阿尤家族两代人中,一共出了7名职业球员,他们的血液中,到底有着怎样的足球遗传基因,让我们来看一看。

  阿贝迪·阿尤

  加纳最著名球星

  阿贝迪·阿尤(又名:阿贝迪·贝利)是加纳历史上最著名的球星,小时候因为球踢得好,常常被人唤作“贝利”。出于对球王贝利的崇拜,阿贝迪为自己改名贝利。他也的确没有令这个传奇性的名字蒙污,1986年远赴法国发展,两年后就加盟当时如日中天的法甲豪门马赛俱乐部。擅长突破的阿尤很快与当时的法国巨星帕潘组成了全欧洲最强的锋线搭档之一,帮助马赛完成了法甲四连冠,并在1993年登上欧洲冠军杯冠军宝座(后因为丑闻冠军被收回),同时他也收获了非洲足球先生的三连冠(其中最后一次为《法国足球》杂志评选,当年非洲足联评选的最佳为耶基尼),成为当时非洲最有名的球星。但在国家队层面上,阿贝迪·阿尤代表加纳出战32次攻入13球,但由于当时加纳队整体水平不高,终其职业生涯,他从未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这无疑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拉希姆·阿尤

  加纳国字号球队常客

  出生于1988年的拉希姆·阿尤是阿贝迪·阿尤的长子,司职后卫。拉希姆·阿尤不像父亲那样才华横溢,但同样具备了优秀足球运动员的素质,他从2005年开始就为加纳各级国字号球队踢球,是U17、U20、U23队的主力,2009年起披上加纳国家队战袍。他曾在2009年和德国霍芬海姆队达成转会协议,但交易最终告吹。此后,他转会到埃及联赛豪门萨马莱克队,签下了5年的合同。在国家队,拉希姆一直是边缘球员,尽管参加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但三场小组赛下来他甚至未能获得出场机会。不过22岁就入选了世界杯阵容,这位名门之子仍被看作是加纳的一颗未来新星。遗憾的是,此后拉希姆的状态开始走了下坡路,本届世界杯,他没能入选加纳队名单。

  安德烈·阿尤

  意甲豪门那不勒斯发出邀请

  相比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拉希姆,次子安德烈·阿尤从小就被外界看作是加纳足球的未来之星,跟父亲相似,安德烈速度惊人,在左边锋位置上拥有惊人的穿透力。2007年,年仅17岁的他与法甲马赛队签下了一份成年队合同,同年他第一次为加纳成年队出场。2011年,他整个赛季出场36次就有11球进账。2010年南非世界杯,安德烈代表加纳队在世界杯出场389分钟。与美国一役,加时赛阶段为队友吉安送出致命助攻的正是安德烈,他也凭借出色的发挥被国际足联评选为当场最佳。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日渐成熟的安德烈在马赛队中已成绝对主力,他在28场法甲以及欧冠比赛中攻入7球并有4次助攻,为此,意大利豪门那不勒斯已经向他发出了邀请。

  乔丹·阿尤

  热身赛带队大胜韩国

  尽管安德烈已经足够出色,但老阿尤最中意的,其实是比安德烈小一岁的小儿子乔丹·阿尤。“小小阿尤”出生于1991年,据说他在9到15岁之间曾在203场比赛中打进1076球,在著名的足球游戏“FM2012”中,乔丹·阿尤是著名的妖人。在场上司职前锋的乔丹·阿尤速度极快,再加上身体强壮,让他在门前具备了极强的冲击力。2009年,年仅17岁的阿尤进入马赛一队,在此后的几个赛季中,乔丹·阿尤跟哥哥安德烈·阿尤组成的兄弟攻击线,在法甲中所向披靡。在马赛效力多年后,上赛季阿尤转会到法甲索肖队。在不久前的热身赛中,乔丹·阿尤上演帽子戏法,率领球队4比0大胜韩国队,他也被不少行家看做是本届世界杯最有潜质的新星之一。

  夸梅·阿尤

  曾是中超射手王

  事实上,除了三个儿子均是加纳国脚外,阿贝迪·阿尤这一辈也是人才济济,共有4名职业球员。除了阿贝迪·阿尤之外,成就最大的,就是曾在沈阳金德和上海中远等中国球队效力的夸梅·阿尤。

  夸梅·阿尤的职业生涯起步于法国的梅斯,随后转战于沙特的利雅得国民、意大利的莱切、葡萄牙以及土耳其的球队。2003年,阿尤加盟了甲A球队沈阳金德,开始了在中国的4年之旅。当年,阿尤就以14个进球与上海申花的索尔·马丁内斯、深圳健力宝的李毅并列获得末代甲A的最佳射手。2004年,阿尤加盟上海国际队,随队参加中超联赛,他又以17球再次获得金靴。除了夸梅·阿尤外,另外两个弟弟索拉·阿尤和科米·阿尤也都是职业球员,曾经在比利时和美国联赛踢过球。

  夸梅·阿尤

  2003年,获得末代甲A的最佳射手。2004年,加盟上海国际队,随队参加中超联赛,又以17球再次获得金靴。

  阿贝迪·阿尤

  加纳历史上最著名的球星。曾帮助马赛完成法甲四连冠,同时也收获了非洲足球先生。

  拉希姆·阿尤

  22岁就入选世界杯阵容,这位名门之子曾被看作未来新星,但如今状态不佳。

  乔丹·阿尤

  在足球游戏中,乔丹·阿尤是著名的妖人。不久前的热身赛中,率领球队4比0大胜韩国队,被看做是本届世界杯最有潜质的新星之一。

  安德烈·阿尤

  从小就被看作是加纳足球的未来之星。2010年南非世界杯与美国一役,加时赛阶段为队友送出致命助攻。

  曾获中超金靴的夸梅·阿尤———

  踢球时差点被卡车撞死

  为何阿尤家族在足球领域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甚至在整个世界足坛都独树一帜?曾获中超金靴的夸梅·阿尤曾多次谈到家族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将足球看作“一切快乐和希望的来源”。

  阿尤一家居住在加纳东部一个仅有十余户人家的贫穷小山村,他们在老家务农。那时,父母按照16个孩子的年龄大小,各拨给他们一块大小不一的“分包田”,一星期内必须完成一定量的耕种任务。5岁那年,阿尤就已将各种耕种器具使用得驾轻就熟。到了丰收的季节,全家老小便兴高采烈地扛着各种瓜果蔬菜走上好几里的路,去集市换一些新衣服。

  贫困的生活中,足球成为他们业余时间最重要的游戏。“在我们心里,足球是穷人唯一的娱乐活动。”阿尤说,“我们一帮兄弟还有邻居空闲下来就在树林的空地上踢野球。”而没钱买足球的阿尤兄弟只要将一大把垃圾塞进一只丢弃的袜子里,就可变废为宝变成一只能踢上好久的足球。为了能够踢球,他们甚至要冒着生命危险,“有一次,我们的皮球滚到了马路中间,我急着去捡球,丝毫没有意识到一辆大卡车从背后疾驰而来,要不是那位司机及时踩下刹车,我恐怕早就去见上帝了。”

  对于阿尤和他的小伙伴们而言,足球就是他们快乐的源泉,而在父母眼中,足球则是摆脱贫穷生活的一大希望。阿尤说:“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非洲孩子有机会去欧洲踢足球、挣大钱后,我们家乡人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有人快要当妈妈时,亲朋好友会送她一堆书,希望孩子出生后能有学问,可如今,他们会送给准妈妈一个足球。”

  1988年,阿贝迪·阿尤到法国马赛队踢球,成为这个贫困家庭的转折点,也引领这个家族的其他孩子走上职业足球之路。因此,无论何时,在谈到自己的大哥时,夸梅·阿尤总是充满感情,“大哥是我们家庭的长子,又像我们的父亲。我们兄弟姐妹都是在大哥的扶持下成长起来。”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