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主帅祸从口出惹怒当地人 市长直言不欢迎英格兰

  意大利著名球星维耶里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
  大批玛瑙斯当地人聚集街头为意大利队助威。
  玛瑙斯亚马逊竞技场外,意大利球迷亚历克斯(右)的装扮非常显眼。

  熊猫妹

  见证巴西世界杯

  四川地区唯一官方持证记者

  她带着华西都市报读者的每一个问题再次出发

  英格兰VS意大利,焦点战中的焦点。这是开赛至今第一场冠军与冠军之间的较量,也是死亡小组的一场死亡争夺战。

  在前一天记者赶往玛瑙斯的航班上,几乎全是英格兰球迷。但是到了赛场,根本不是这样,大批本地的球迷穿上了意大利的球服,前来为意大利队助威。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霍奇森屡次抱怨玛瑙斯的气候不适宜举办世界杯。最终,在现场球迷的嘘声中,英格兰1:2不敌意大利。不知道老帅霍奇森是否会为自己此前“败人品”的表现而后悔呢?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闫雯雯

  发自巴西玛瑙斯华西订制之英意大战篇

  读者“@西西妹”:都说意大利男模队“垮丝”了,但我觉得他们还是很养眼啊!只是巴神拉低了平均分而已嘛。

  华西“熊猫妹”:意大利超帅的!“熊猫妹”昨天在玛瑙斯竞技场现场亲眼见证,决不假打,那个身材,那个胸肌,简直想冲进场去捏两把。不光中国女球迷喜欢意大利帅哥,在巴西当地,意大利队的支持率,可以说是仅次于巴西队,因为在玛瑙斯当地,有不少意大利后裔。

  A声势

  英意大战现场,巴西球迷化身“意粉”

  赛前,记者在玛瑙斯竞技场外围看到了两个身披意大利国旗,浑身涂满意大利三色油彩的当地人,他们两人激动地喊着:“意大利!意大利!”记者试着上前询问,其中一名叫做亚历克斯的球迷竟然用标准的意大利语回答:“我是玛瑙斯当地人,不过我的祖辈都来自意大利,家里也有说意大利语的传统。除了巴西队之外,我支持意大利队。”

  除了亚历克斯之外,记者还遇上了两拨意大利后裔,但实际上身披蓝色球衣的球迷并不比白色英格兰球迷多。

  球迷入场之后,看台上的情景也是如此,当球员进场时,意大利球迷助威声势要比英格兰队的大多了。“意大利,意大利,意大利!”球迷们疯狂地喊着每一个意大利球员的名字,与此同时却对着乔·哈特和鲁尼等英格兰大腕们发出了阵阵嘘声。这不禁让本报记者惊讶,甚至还惊动了意大利同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即便是意大利人在赛前也对自己毫无信心。世界杯开赛之前伤了蒙托利沃,首战踩场之时又伤了队长布冯,意大利国家队的巴西世界杯开局,实在不算美妙。而巴西球迷却没有亏待意大利,他们将支持巴西队的劲头全部投射到了意大利的身上,随着意大利人的每一次进球他们都给与了最热烈的掌声,反之,英格兰人的每一次过人和摔倒,他们则报以嘘声。

  到了玛瑙斯两天,本报记者只遇上了一名来自圣保罗的英格兰球迷马塞尔,他表示,由于曾经在英国留学三年,深受英超的影响,才会支持三狮军团。

  B大嘴

  英主帅霍奇森,祸从口出惹怒当地人

  为何巴西球迷全部支持意大利?赛后,记者在混合采访区询问当地志愿者穆蕾莉,她迅速给出了答案:“在玛瑙斯成为世界杯的主办城市后,英格兰主教练对此颇多抱怨,说这里的天气太热,气候不适宜比赛,所以,我们不愿意支持英格兰队。”在她的语句中不难听出这样的感情:就算是再怨恨政府花费5.5亿美金建造了实用价值不大的亚马逊体育场,但是如果有外人对它说三道四,当地人还是不答应。

  由于身处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包围中,玛瑙斯的天气确实有些湿热,比赛当天虽然是傍晚6时开球,官方给出的温度是30℃,湿度61%,但是这个数字显然是不准确的。昨晚记者在体育场内感受到,玛瑙斯的天气比成都三伏天最热的时候还要烘人,而且空气中湿度极大,稍微一动就是一身汗。这对于英格兰人来说,的确是个“烤”验。

  同样的问题,在巴西当地一位女记者吉赛尔那里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就是因为他!”女记者指了一下正在混合采访区被众多记者团团围住的英格兰主帅霍奇森,“他对玛瑙斯不适宜举办世界杯的评论,令当地球迷愤怒了。但是意大利方面,从来没有抱怨过任何一句话,所以大家选择支持意大利。”记者又追问她,这跟巴西的意大利后裔多是否也有部分关系呢?“可能有一点点关系,但我想那绝不是主要原因。”

  C抵制

  玛瑙斯市长直言:不欢迎英格兰

  这场悲剧的根源又要从爱惹祸的英国记者说起,他们绝对算得上是自黑英格兰几十年从不掉链子的典范。在玛瑙斯成为世界杯举办地之后,英国记者们便使出全身之力批评玛瑙斯不适合举办比赛,甚至还夸张地表示“英格兰的球星们很有可能就在驻地的水边,遇上亚马逊鳄鱼以及其他一些恐怖的访客”,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英格兰队上下以及球迷们对于玛瑙斯的偏见。

  于是去年世界杯分组抽签之前,霍奇森在接受BBC采访时做出了对于玛瑙斯的不利评价:“玛瑙斯位于亚马逊丛林,气温和湿度都非常高,巴西队、哥伦比亚队可能非常适应这样的气候条件,但是对于其他大多数球队而言,在这样的场地踢球异常艰难。”

  霍奇森甚至直言,从气候和草皮条件来考虑,把世界杯安排在玛瑙斯进行并不是正确的选择。

  此话一出,玛瑙斯市长阿图尔·维尔吉利奥内可就不高兴了,他甚至公开表示:玛瑙斯不欢迎英格兰队,希望在抽签的时候,英格兰不要被抽到在玛瑙斯比赛。“我们也不希望英格兰队来玛瑙斯比赛。玛瑙斯欢迎更好的球队,更有礼貌的教练。我想,他(霍奇森)是世界杯上为数不多的不想了解亚马逊和玛瑙斯的人之一。”维尔吉利奥内进一步说,“给自己找借口,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幸运的是,霍奇森先生并不能代表所有英格兰人。”

  没想到,玛瑙斯和霍奇森谁也没能避开谁。有了市长的公开表态,玛瑙斯居民自然更有理由“抵制英格兰”了。

  记者手记

  转角遇到维耶里

  在玛瑙斯的新闻中心,我完成了一个16年的梦想。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我就爱上了意大利这支蓝衣军团。在我的记忆中始终记着这样一个人:身穿白色客场意大利队服,潇洒俊逸,脸上的表情却像是一个国王。他就是维耶里,一个浑身带着澳式粗狂的意大利人。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维耶里,很多人都会想到“流浪”。我想,那是因为人们没有看到他眼中的温情。尽管年少成名,他对于球迷、队友、朋友都相当照顾,他的好友因扎吉曾经多次说过,维耶里绝对不像是他的样子那般粗壮,他也拥有百转柔肠。开始喜欢他之后,我开始自学意大利语,虽然之后的偶像名单中又加入了内斯塔、赞布罗塔等名字。

  在意英之战赛前,我在新闻中心里的拐角处与当地一名志愿者聊天,突然一个壮汉走过身边看了我一眼,我又回看他一眼,愣住:“维耶里!”只见他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提着一件西装,旁若无人地像是一个国王般走了过去,引发了不少人的注目。

  我激动地走了过去,用意大利语问道:“我喜欢你好多年了,学意大利语就是为了能有一天跟你说话!您能不能跟我合影!”他马上点了点头同意了,由于过于激动我的镜头盖没拿稳掉在了地上,他弯下腰帮我捡了起来,微笑着递给我,然后搂住我的肩膀拍了一张照片。

  之后还有很多记者前来找维耶里合影签名,他都一一满足。当他拿着东西准备去转播席时,突然却朝着我这边走了过来,伸出手抱了抱我,然后说了一句:“再见!”

  我想,不管是过去10多年学习意大利语有多么辛苦,到了昨天也就真的值得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