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巴西遭遇抢劫 记者证成为“护身符”

2014年06月16日08:2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来到巴西已经一周时间,感觉之前最担心的问题——安全并没有被告知的那么可怕。但是,昨天传来的两次中国媒体被抢的消息立刻让我放松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

  2010年去南非世界杯采访时,因为安全问题,我很少一个人在街头独自行走,期间也听说了多次中国记者被抢的事情,还好自己没有遇上过。一晃四年,我又踏上了“里约大冒险”之路。

  自从来到巴西,特别是里约并没有给人特别不安全的感觉。“上帝之城”好像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毕竟经过巴西政府的多次清剿,犯罪问题比较严重的里约、圣保罗、萨尔瓦多等地,情况已经有了大大改善。

  但就像一位已经在里约生活了9年的当地华人提醒的那样,“千万不能放松警惕,抢劫随时可能在身边。”先是一位中国球迷在卡巴卡帕纳海滩球迷区看揭幕战的时候被人抢了,抢匪当时相当专业和懂球,趁着内马尔进球为巴西队扳平比分的时候,混乱中就拽走了他的腰包,然后消失在拥挤的人群中。接着,昨天停手一位中国女记者在自己的酒店门口打电话,被人突然冲上来将手中的“水果”手机抢走,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秒钟。

  另一个消息则发生和我们住在一个酒店的其他中国媒体身上。他们的聘请了一位当地华人翻译昨天早晨7点多,在世界杯决赛球场——马拉卡纳球场的地铁站入口处,被两个十六七岁的当地人持枪拦住索要其身上的钱物。在他很配合地往外掏东西的同时,露出了里约城市新闻中心的记者证。结果两个小抢匪告诉这位翻译,“如果你真的是外国记者,就不会被抢了,因为警察已经警告我们不准抢外国人,特别是记者,要是抢了会全力破案!但你的葡萄牙语说得那么流利,记者证也没戴在身上,我觉得你并不是外国记者。”最终,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他们将电话留给了翻译。

  其实到了里约之后,我原本不怎么喜欢在外面佩戴记者采访证,觉得可能会增加被抢的风险,因为那样就是在向周围的巴西人大喊:“我是一个外国人!”现在,我一下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以后每天出行都要戴着记者证,这可是我的“护身符”!□俞炯(里约热内卢6月15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