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甲豪门圣保罗俱乐部 谢绝拿球场办开幕式

2014年06月16日17:03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探访巴甲豪门圣保罗俱乐部

  真傲娇 谢绝拿球场办开幕式

  本报特派记者陈开 巴西圣保罗专电

  汽车疾驰过起伏盘旋的街道,在一座裸露着水泥原色的碟形建筑物前停了下来。这里是圣保罗市南部的一处富人区,这栋建筑,就是巴甲豪门圣保罗俱乐部的主场,差点就成本届世界杯揭幕战场地的莫隆比球场。当地时间13日,本报记者受邀进入这座球场参观,听俱乐部官员讲述了那些承载着辉煌和传奇的故事。

  骄傲

  奖杯堆了两层楼

  有着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莫隆比球场造型古朴大方,圆盘似的主体和呈放射状的横梁少有修饰,一如这家俱乐部的性格,低调,却难掩霸气。

  圣保罗俱乐部最初的历史,可以上溯至1930年。帕尔梅拉斯竞技队和保利斯塔人队因为种种原因走到了一起,合二为一的球队,就叫做圣保罗队。

  当天接待我们的俱乐部官员叫做马塞洛,职位相当于中国的办公室主任。为了让来自中国的朋友尽快熟悉球队历史,他首先带我们进入了球队的荣誉室。

  荣誉室正门的墙上,只挂着一些球队历史上伟大球星的照片,其中包括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卡卡。“似乎有些普通。”记者暗自琢磨。随马塞洛左拐,眼前顿时一亮——这处房间有七八百平方米大小,上下两层,墙两侧都是通至顶棚的玻璃柜,里面堆满了造型各异、大小不一的冠军奖杯(如图)。

  看到我们被震惊的样子,马塞洛似乎很满意:“所有人来到这里,几乎都是这样的表情。”他介绍说,圣保罗俱乐部成立至今,21次获得州冠军、6次获得巴甲冠军,还收获了3座解放者杯冠军、2座丰田杯冠军和1座世俱杯冠军,其他小规模比赛、友谊赛的冠军奖杯更是不计其数,是巴西最成功的球队之一。

  传奇

  老门将进球超前锋

  除了拿冠军奖杯拿到手软,在圣保罗俱乐部80多年的历史上,也涌现出无数伟大的球星。黄金时期,圣保罗曾陆续培养出法尔考、穆勒、卡雷卡拉易等绝世天才,包括现效力于AC米兰的世界足球先生卡卡。

  不过,问到圣保罗队最具传奇色彩的球员是谁,马塞洛的回答是:“塞尼。”1973年出生的塞尼司职门将,41岁的他至今仍不时替补登场。他在去年底超越贝利的1116场,成为国际足坛代表同一家俱乐部出场场次最多的球员。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作为门将的塞尼,射门脚法甚至比前锋还要炉火纯青。职业生涯至今,他已攻入113球,包括58粒直接任意球、54粒点球和1粒运动战进球。“他跟俱乐部的合同还有一个赛季,现在他每次登场,都是在创造足坛的新奇迹。”马塞洛说。

  精明

  球场出租看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原本有意让圣保罗队的莫隆比球场承办开幕式。但因为圣保罗俱乐部不愿拿出3亿雷亚尔(约9亿元人民币)的费用改造球场周边的交通设施,最后以科林蒂安队新建的圣保罗竞技场取而代之。

  作为老对手,看到科林蒂安队拥有了设施先进的新主场,马塞洛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不过嘴上可没服输。“我们的莫隆比球场历史上最高能容纳15万人现场看球!后来出于安全考虑和更换座椅等原因,我们才把观众人数降到了8万。”

  圣保罗队在市场经营方面也确实颇有心得,曾经以1.89亿雷亚尔创造了巴西俱乐部历史上的最高年收入纪录。莫隆比球场在非比赛日向公众和慕名而来的球迷开放,但不是免费的,每人需要购买25雷亚尔(约76元人民币)的“高额入场费”,生财有道可见一斑。而世界杯期间,每逢有巴西队比赛,他们都把草坪铺上塑料,改建成球迷乐园,有大屏幕的电视直播,舞台上还有乐队现场演出。“这是免费的吗?”记者问。“当然不是,我们会把场地承包给主办方,谁出钱多谁得。”

  交流

  圣保罗队“情系”中国

  在圣保罗俱乐部荣誉室那面挂满队旗的玻璃柜前,俱乐部官员马塞洛用有些生硬的中文跟记者说,“中国球队,红塔!”能让巴西人说出中文,足见这支球队的意义非同一般。

  其实,早在1998年6月,云南红塔俱乐部就曾斥资300多万美元,从全国500多名孩子中精挑细选出27名佼佼者,远赴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留学取经”。此后上海申花也在圣保罗建立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

  此后,圣保罗队跟中国球队的交流始终未断。最近几年,随着鲁能的大手笔投入,圣保罗队才再次频繁出现在中国媒体上。本赛季初,鲁能斥巨资从圣保罗签下了当家前锋阿洛伊西奥。只不过,绰号“野牛”的巴西前锋表现得并不尽如人意,中超赛程过半只进了4个球。马塞对此感到很困惑,“我跟阿洛伊西奥很熟,他上赛季在多条战线上为我们打进了22个球。或许中国球迷对他要更有耐心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