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沪坦言对健力宝球员太严 张永海:足球是快乐的

2014年06月17日02:2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看着巴西的孩子们在球场上踢得兴高采烈,不禁想起了20年前我们刚到巴西留学时的一幕幕。那时我们都是排着队、绷着脸走进球场,训练时也一脸严肃、不苟言笑,回到住地大家就默默地吃饭,然后开始学习……一天下来,哪有乐趣可言?

  第一次去巴西留学是1993年,到了巴西后以朱导(朱广沪)为首的教练组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在训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给我们规定了严格的规章,生怕出半点儿差错。

  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突然有一天教练组宣布放假,我们紧绷的神经一下子得到释放,队员们都乐坏了。姚力、邱卫国、李健等人把大家的零花钱凑起来,去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回来,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笑着聊着,开心极了。在巴西长达5年的留学生活中,这样的开心时刻实在是太少了。

  现在看来,当时教练们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大大小小的条条框框确实无形中抹杀了孩子们的天性与自由发挥。前段时间与朱导交流时,他也坦言当时对大家管得太严了,这对大家的成材并不是很有利。

  现在,我、孙治、李健在大连也办了少儿足球培训班。正是总结了以前的经验,我们在现在的教学中尽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尽量在训练中体会到足球的快乐。

  张永海(前健力宝留学巴西球员)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张晓敏整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