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中国学生:足球是巴西学校最普及的运动

2014年06月17日06:29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身处大洋彼岸的中国也被世界杯的热情深深感染。日前,在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做交换生的钟点,以一个中国青年的视角,介绍了她眼中足球与巴西人的生活。

  中国青年报:足球在巴西人的生活中占据着什么地位?

  钟点: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不热爱足球的巴西人。世界杯期间,如果巴西队赢球了,那么街道上一定是彻夜挤满庆祝的球迷。即使不是每个人都踢球,但星期日下午聚在一起看球也是很多巴西家庭的传统。身在巴西,你能感觉到,每个巴西人都以足球为傲,他们对足球的热爱远远高于他们对政治经济等话题的关注度。

  在我所在的城市,每逢有足球比赛,人们总是会默契的穿着自己喜欢的球队队服去上课、上班,也总会在比赛时间“默契”地翘课、翘班去边喝咖啡边看球。在巴西,如果认识新的朋友,通常对方问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支持哪个队伍?我的一位巴西朋友告诉我,有一次,他们公司的老板为了飞去国外看巴西队踢球,宣布全公司放假一天。而球队最终赢球时,老板还给员工发奖金,以分享喜悦。

  在巴西,足球甚至常常被作为政客们拉选票的重要工具。比如在1995年到2003年任巴西总统的卡多佐,就经常在媒体前表示自己是铁杆球迷,这一定程度上帮助他赢得了大选。在绝大多数巴西人眼中,世界杯夺冠是国家强大的标志,冠军带给巴西人的喜悦和快乐是无与伦比的。

  中国青年报:巴西人为什么这么强烈地热爱足球这项运动?

  钟点:足球在巴西如此盛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项运动可以聚集很多的参与者,而且没有太多运动条件的限制。很多热爱踢球的巴西小孩家境都比较贫穷,只有足球可以不分场地(楼顶天台、大街小巷,处处是是球场)、不需器材(连足球都可以拿易拉罐代替),且可以让一大群小伙伴同时参与进来。

  中国青年报:巴西人观看球赛时会是什么样的场景?

  钟点:巴西人喜欢扎堆看球,十几个人守着一台小电视机的情况再平常不过。如果是家人聚在一起看球,那么一定会有烤肉和啤酒。如果比赛在晚上,很可能三五好友会相约在酒吧里,或者干脆是在海滩上竖起的大屏幕前一起看球。而为了看球彻夜不眠,更是巴西人的常态。

  有一次,我与几个巴西朋友一起去看我支持的巴西甲级联赛国际队,与它的死敌格雷米奥队争夺州联赛总冠军的比赛。由于国际队是客场作战,球场内外涌满了主队的球迷。我们不得不在我们穿的国际队队服外面套上外套,严严实实的把自己“伪装”起来。最后,国际队赢得了比赛,我们一小撮人狂喜不已,主队的球迷则愤怒而悲伤。比赛结束,在由许多保安组成的人墙的保护下,我们才得以安全离场。离场后,国际队的球迷们又自发组成游行队伍,唱着国际队队歌,行进了将近五公里路,一直走到国际队主场球场,放烟花狂欢后才各自散去。

  中国青年报:谈谈巴西足球教育吧。

  钟点:毫无疑问,足球是巴西学校里最为普及的一项运动。巴西人很少会打篮球、乒乓球,但人人都能踢足球。

  巴西有很多专业的足球学校,专门招收有天赋的小孩从小进行系统训练。这些学校有严格的选拔制度,很多小孩都是在学校的校队中被球探看中,进而加入俱乐部成为职业球员。也是因此,很多家境贫寒的小孩因为足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中国青年报:你身边的巴西人怎么看这届世界杯?

  钟点:今年情况特殊。通常世界杯是全巴西的节日,每个巴西人都会全身心投入,尽情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但今年,由于修建球场花费巨大、举办地物价飙升、官员腐败丑闻频出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巴西全国游行抗议频发,抵制世界杯的呼声一度甚嚣尘上。实际上,人们是将世界杯视为抒发不满、追求变革的渠道。但在我看来,这些事情并不会影响世界杯的顺利举行。当世界杯真正降临以及巴西队朝着大力神杯一步步迈进时,全体巴西人终将迸发出巨大的足球能量与激情。

(原标题:足球是巴西学校最普及的运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