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西印第安土著:穿草裙踢足球

  本报记者与印第安“足球宝贝”。
  本报特派记者探访亚马逊流域的隐秘部落

  玛瑙斯附近的亚马逊河流域,共有24支不同的印第安部落,他们至今仍旧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但从2005年,11支部落在玛瑙斯参加了第一届印第安人业余足球挑战赛之后,足球就在这片辽阔的丛林里扎了根。英意大战后的第二天,本报记者在当地组委会的介绍下,租乘快艇来到了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叫做塔图伊奥斯的印第安土著部落,不仅体验了他们的传统生活,还跟部落首领皮图聊起了足球。让人没想到的是,皮图告诉记者,他7月底就会带队到玛瑙斯参加足球比赛,还会带上村里最漂亮的姑娘玛伊达作为他们部落的足球宝贝参选。

  密林深处的隐居生活

  在当地翻译马诺罗的带领下,记者租乘了一艘小快艇,从玛瑙斯往上游进发,大约在河流上奔驰了1个小时,来到了一处印第安人聚居的村落——塔图伊奥斯。

  “你在亚马逊河上只要看着这样的白色旗帜,就说明这里有印第安人的村落,不过一定要小心,不是所有的印第安人都很友好。”马诺罗这样吓唬大家,“有的部落有吃人的传统。”他说的情况是真的,但那已经是100年前的事情了,如今的印第安人大部分都能说葡萄牙语,甚至有人还会说英语,印第安人更不会为了获得外来者的“勇气”、“智慧”来挖掉他人的脑子。

  这里的印第安土著并没有所谓的传统服装,因为气候的缘故他们也不需要,虽然男女都裸露着上半身,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游客也不觉得尴尬。

  身着传统服饰踢足球

  世界杯开幕后,来到塔图伊奥斯的游客比以往明显增多,因为这也是国际足联一家赞助商推广的旅游项目之一。皮图对我们说,世界杯是所有人的节日,所以他们欢迎每一个人的到来。

  “世界杯之后,我们就划上两天船去玛瑙斯参加印第安人佩拉道比赛,那是我们的世界杯。”皮图说道,然后他指着一块足球场说,“我们有时候会在那里踢足球。”不光如此,他还拉过一名漂亮的印第安女孩:“这是玛伊达,她去年就是印第安人佩拉道小姐,为我们的部落赢得了荣誉。”

  原来,佩拉道是世界上最大型的业余足球比赛。前去参赛的印第安人一般都会以盛装出席,脸上画着油彩,身着印第安传统的服饰,颠球、倒脚、射门,完全有模有样。另一面

  “世界杯破坏我们的家”

  像是塔图伊奥斯这样能够获得政府承认,并且作为国际足联官方接待点的印第安村落毕竟还是少数,更多的印第安人面临的是流离失所的生活。在玛瑙斯的公路上,随时就会跳出一个将浑身染满绿色涂料的“小绿人”,身上写着“他们破坏了我们的安宁”。

  抗议最多的地点发生在里约热内卢,印第安人和警察发生过至少四次激烈的冲突,印第安人用身躯以及原始的武器对抗警察们的手枪、警棍以及催泪瓦斯。对于这些不和谐事件,皮图平静地说道:“有些事情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当你的家园被侵占的时候,印第安人是一定会做出抵挡的。”

  【问】

  读者“迷糊妹”:巴西印第安人反抗世界杯,挥舞传统兵器弓箭PK警察的催泪弹。在印第安部落,他们会不会还保留着传统项目“吃人”呢?一看就很肥美的“熊猫妹”,你小心点。

  【答】

  华西“熊猫妹”:放心吧,那都是一百年前的老八股了。我到的当天,一位母亲听见马达声,还带着她的两个孩子到岸上迎接,热情友好得很。毕竟政府将这个部落开发成了旅游地,首领带着族人向游客展示他们的传统舞蹈,同时也会出售一些手工艺品。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闫雯雯发自巴西

  记者手记

  回不去的原始纯真

  如果不是因为来巴西采访世界杯,对印第安人的印象,或许永远只会停留在草裙与羽毛头饰的层面。虽然这些印第安人仍然生活在部落里,但他们还是用了全世界通用的握手礼,来表达对我们的欢迎。微笑,热情,自然而然。老妇人的脸上满是慈祥,年轻力壮的青年一脸严肃,小朋友的眼睛里充满了清澈与未知,还有一只猴子,静静地趴在一个小女孩的头顶,人与动物的和谐无声胜有声……

  首领带着族人向我们展示了四段传统舞蹈:欢迎、收获、祭祀、送别,简单的舞步却蕴含着神圣的意义。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他们会一连七天七夜都跳舞,不睡觉不吃饭,只喝天上的雨水。一位同行十分羡慕这里的恬静与和谐,说想在这里一直住下去,但是仔细想想,“还是算了,来看一下还行,真要住下去,恐怕就要疯掉了。”

  是啊,我们已经习惯了钢筋水泥丛林的生活,再也回不到原始部落的纯真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