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球数大幅反弹:攻势足球复兴还是FIFA良苦用心?

2014年06月17日08: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体育专电 题:攻势足球复兴还是FIFA良苦用心?

  ——巴西世界杯进球数大幅反弹之猜想

  新华社记者何军 李华梁 郑昕

  4:0!17日进行的巴西世界杯G组德国对阵葡萄牙的焦点大战,又是一次“血腥大屠杀”。在揭幕战以4粒入球“开闸”之后,世界杯的进攻狂潮便一发不可收拾。截至北京时间17日,赛事完成了5个比赛日共14场比赛,已攻入44粒入球,场均进球多达3·1个。20年来,世界杯进球数一路下滑,在南非世界杯触底后,本届世界杯终于大幅反弹。

  回顾近五届世界杯,进球数走的是下跌通道:1994年美国世界杯场均进球2·71个,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下降到2·67个,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场均入球再降至2·52个,2006年德国世界杯场均入球继续跌到2·3个,直至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场均进球降到可怜的2·27个!

  然而,这种不断下降趋势似乎将在本届世界杯出现回转。或许有人觉得目前场均3·1个进球并不能代表整个巴西世界杯的数据,但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开端却是不争事实。过去5天只出现一场平局,而除了墨西哥1:0击败喀麦隆,其余分出胜负的比赛场场进球总数都不少于3个,实际上墨西哥在比赛里还曾有两个好球被吹掉。

  如此高的进球率,对于球迷而言是一件好事,不过在过去20年,这样的世界杯开场绝对罕见。人们不禁要问,什么原因导致了巴西世界杯进球率的大幅反弹呢?这或许很难寻找到正确答案,但一些分析听起来也不无道理。

  一种说法是高进球率源于攻势足球的强势复兴。应该说,近年来世界足坛功利足球盛行,南非世界杯这一现象被推至顶峰,即便是开创全攻全守的荷兰队,同样在比赛里采用保守的防反,这样的打法一度在荷兰国内引起激烈争议,哪怕最后杀进决赛,批评声依然不绝于耳。

  不过,本届世界杯的开头似乎可以看出攻势足球正在复兴。巴西、荷兰的整体推进、高举高打,就连意大利开场也是拉开攻势,只是在下半场比分领先时重新摆下铁桶阵,而阿根廷、法国、哥伦比亚智利哥斯达黎加在比赛开始后都会拉开架势进攻,要么打死对手,要么被对手打死,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气势一览无余。尤其是荷兰,范加尔执教之后,一改过去保守打法,重新挥舞进攻大旗,首场5:1横扫西班牙霸气十足。

  其实,近年来国际足坛攻势足球已在慢慢复苏,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而不断改进的攻势足球也逐渐回归优势,欧冠决赛的皇马和马竞,便是攻势足球的代表。

  另一种说法是,巴西世界杯的高效进球率与比赛用球“桑巴荣耀”有关,而这或许是FIFA(国际足联)的良苦用心。据生产“桑巴荣耀”的阿迪达斯介绍,该球采用了6块聚氨酯板缝制而成,为历届世界杯用球中最少。6块皮面缝制也让“桑巴荣耀”是历届世界杯中最圆的用球,表面凹凸不平的数千个小点也可以帮助球减少阻力,让其变得又快又准。此外,“桑巴荣耀”在飞行过程中尽可能地保持球体形状不变,而由乳胶做成的内胆则为皮球提供更强劲的反弹。

  有人认为,通过比赛用球来提高世界杯进球效率是FIFA有意为之。进球数增加,意味着比赛的观赏性上升、话题增多、关注度提高,这对于赛事的组织者FIFA来说,无疑是梦寐以求的结果。2008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建议把足球场长度缩短到60米,这样可以有效提高防守队员的助攻频率,甚至守门员都可以在开球门球时尝试射门,不过这一试图提高观赏性的提议没能获得所有人赞同。因此,在比赛用球上花心思,对于提高世界杯观赏性也算是不错的途径。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高进球率与巴西世界杯分组有一定关系。本届世界杯“死亡之组”频现,一些传统强队在小组赛首轮就碰面,若要从小组赛突围,各队必须在比赛开始就迅速进入状态尽早拿分,所以比赛的激烈程度从一开始便被提升。

  世界杯是全世界球迷四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超高的进球效率是这个节日的良好开头,希望这份精彩能够延续到最后的冠军决赛。(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