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让政治大国靠边站 足球盛宴说西班牙语最洋气

2014年06月17日10:00  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本期主讲 高晓松  本报记者 白志标 记录整理

  我在世界杯期间只谈世界不谈杯。每四年,特别是有一个月的时间,世界次序将发生大变换,也只有在这一个月里,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和它所代表的英语世界变成了“小弟”角色。

  在当今世界里,中国和美国在很多很多地方很有着重要作用,不仅是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两个大国,而且经济总量也是世界前两名,此外中美两国在电影产出方面也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可以说中美两个大国各种指标都是世界最强的。但是,有一个指标,中美这两个大国一提起就觉得很羞愧,那就是足球。全世界的人们每四年会“忘记”中美这两个国家一次,而且只有四年一次的一个月。

  世界杯期间强国弱国次序变了,可以说这个世界每四年完全变成一个崭新的世界,世界杯结束后才再回到英语的世界。大家尽管都说GOAL,但32强里说得最多的是西班牙语,看球或念球员名字时能用西班牙语那是很专业的。欧洲球队里说西班牙语的尽管只有西班牙一个,但南美洲一串足球强队都说西班牙语,其中的代表就是阿根廷队。

  排第二的是法语,法国瑞士大部分地区都是说法语,比利时相当部分人说法语,这也是欧盟首都放在比利时的重要原因。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还有喀麦隆,英语和法语都是官方语言。说葡语的两个国家尽管数量少,但足球水平是超级强国,这就是巴西葡萄牙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