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贫民窟居民:不指望踢球能踢出什么名堂

2014年06月17日10:0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这里没有毒品,也没有犯罪,一切都很平静。”弗拉维奥足校女教练哈法耶拉说。平静,是我们这一次贫民窟之行听到的最多的词语,和电影《上帝之城》描写的恐怖枪战和萧杀气氛不同,在累西腓这片叫做Varzea的区域里,人们过得很安稳。

  贫民窟生活渐趋平静

  几乎每一个巴西的城市都有贫民窟——被称为“法拉维”的地方,其中里约热内卢的最出名,因为《上帝之城》 等电影给它带来的名声,也因为那里确实犯罪猖獗。

  从2008年开始,巴西政府为了迎接世界杯和奥运会,展开了一系列清除贫民窟犯罪的行动。累西腓曾在联合国公布的“全球50大危险城市”中排名第30位,为了改变治安环境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制约,累西腓所在的伯南布哥州于2007年5月宣布了一个名为“生命协议”的项目,出台了100余条公共安全新规定,尤其是对警队执法制订了详细的规章制度,终于促使犯罪率逐年降低。如今,走在累西腓街道上已不需要过分提心吊胆,这里在世界杯期间也不像里约和圣保罗那样需要警察三步一岗地来维持治安。

  足球带不来真正的富裕

  累西腓走出过里瓦尔多和小儒尼尼奥两位知名球星,但那只是极少数。弗拉维奥足校小球员阿尔贝托的哥哥西贾迪尼奥说:“这个家全靠我和父亲撑着,我们也过得还算平静。我也不指望他能够踢出什么名堂,更希望他好好读书,将来找一份好职业,给家里带来真正的收入。现在他花在踢球上的时间太多了。”

  走进贫民窟,我们便遇到了另一个儒尼尼奥,一个矮胖的中年男人,却曾经是巴西甲级联赛球队累西腓体育的守门员。儒尼尼奥41岁,29岁就已经退役,如今他在一家足校担任教练,当然这没有踢球的时候赚得多,也没法改善家里的环境。

  沿着街道往里走,是越来越泥泞的道路和越来越破旧简陋的房子。丹尼尔森·费雷拉·达席尔瓦——哈法耶拉的父亲,带着我们到他家里,一个只有30平米不到的房子,客厅被一堵矮墙分成厨房和正厅,有一个狭小的房间和一个厕所。“这里住了10个人,每晚,我的表妹、她的孩子还有另外一个小妹妹住在里屋,其他的人在客厅铺上床垫睡。”哈法耶拉说,“我们准备加盖一层,但这大约需要500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4000元),所以需要一点时间。”□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 黄嘉鑫(巴西6月16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