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黑白颠倒”的杀伤力 熬夜看球小贴士

2014年06月17日11:49  沈阳日报 收藏本文

  连续熬夜看世界杯,你的生物钟也跟着巴西时差走了吧!您可千万不要忽视这“黑白颠倒”的“杀伤力”,您也千万不要凭着年轻、身体好,就放肆消耗自己的健康。昨天,就世界杯期间如何注意身体状态,本报记者采访了沈阳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衣雪洁。

  熬夜、饮食、情绪,都要有节制!

  对于狂热的中国球迷来讲,时差是无法改变的“痛”。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主要集中在北京时间0时至6时,其间,先后要进行三场比赛,很多球迷干脆一熬到底,看完三场球后接着去上班。连续错失最佳睡眠时段,加上看球时常常会抽烟喝酒并吃着垃圾食品,心脏负担加重。而原本就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更有可能旧病复发,轻则头痛胸闷,重则危及生命。

  衣雪洁教授说:“对于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讲,连续熬夜看球,再加上情绪激动,是诱发疾病突出的主要原因。而对于年轻‘白领’来讲,也不可以忽视一些潜在的健康风险,很多‘白领’白天工作就很紧张,压力大,尤其是在世界杯期间,为了不加班,白天拼命工作,晚上再熬夜看球,喝酒、吃零食,再加上狂热的情绪,心理和身体的双重疲劳,也很容易引发疾病的出现。”

  据记者了解到,开赛几天以来,很多人的免疫力已经开始下降,出现感冒、头疼、拉肚等病症,“这些都是连续熬夜,黑白颠倒造成的。”衣雪洁教授的建议是,无论是谁,无论平时身体状况如何,熬夜看世界杯足球赛,都要有节制——熬夜有节制、喝酒有节制、吃零食有节制,情绪更要节制!  

  衣雪洁教授建议说:“熬夜看球,不要连续,而有些球迷就是习惯看球时边喝酒、边吃零食,一定要注意酒要少喝,再有,如果一定要在看球时吃零食,那么之前的那一顿晚饭就要少吃,不能吃得过饱。”

  夜宵,选择易吸收食物

  专家建议,如果熬夜看球,一定要提前休息并且不要多吃辛辣食物,看完球后最好能补上一觉,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尽早到医院就诊。而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神经衰弱、过度疲劳、60岁以上老人和少年儿童等人,建议尽量不要熬夜看球。

  熬夜看球,吃夜宵,深夜,人的肠胃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清淡、易消化的夜宵才易被胃肠接受,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导致急性胃痉挛等疾病。专家建议,以淀粉含量较高又容易吸收的食物为主,首推清粥和面条,不建议选择过于油腻和过甜的食物。

  另外,记者再为球迷提供熬夜看球后提升睡眠质量的小贴士:   

  ◆晚饭后应尽早休息,到比赛时间再起来,以尽量保证睡眠时间。球赛休息间隙,应小憩一会儿。

  ◆在球赛中间休息15分钟,眯一会儿眼;在单位为自己安排午睡;下班回家在地铁或公交车上闭目养神。

  ◆补觉时可以戴上眼罩睡觉,以便制造黑暗的环境,对睡眠质量的提升尤其有利,但是不能蒙头大睡。

  ◆在无赛事或不是自己喜欢的球队比赛时,就不要去看。身体不好的球迷更要注意休息,圈定几场必看的球赛。

  本报记者 丁瑶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