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的非洲”没有世界杯热度 你难想象这也是巴西

2014年06月17日12:40  杭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萨尔瓦多的世界杯气氛并不浓烈萨尔瓦多的世界杯气氛并不浓烈

  巴西东部城市萨尔瓦多,“温柔巨人”的第三大城市,有着“遗落的非洲”的别称。本届世界杯,多场经典大战都要在这里上演。 

  虽然在小组赛阶段,东道主巴西队的三场比赛都没有在萨尔瓦多举行,但为了引起这里民众的重视,世界杯给它送上了极为丰富的补偿大礼:荷兰痛宰西班牙的复仇之战刚刚在这里落幕;巴西历史上长期的宗主国葡萄牙德国的大战也选在这里;后面的一场1/8决赛,一场1/4决赛也会在这里进行。如果说萨尔瓦多当地的球迷有意参与世界杯,一定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正在被关照着。

  但是,我来到这里几天,特意请了当地导游开着车,带着我满城转了一大圈,却发现这座城市的世界杯热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略显冷清的球迷公园

  临近中午,我来到萨尔瓦多风景区巴哈要塞旁边的世界杯球迷公园。这里曾经是葡萄牙与荷兰争夺巴西控制权的一个主战场,拥有着广阔的视野和绝美的海景。与巴西境内的其他大城市一样,萨尔瓦多在世界杯也挑选了一个人流量最多、知名度最高的地方设立球迷广场,在比赛进行期间,那些没能进场的球迷,可以在一个相对开阔的地方,通过现场大银幕观看比赛,并进行狂欢。

  有些意外的是,我虽在球迷公园内发现了一些世界杯主赞助商们搭建的活动棚,舞台大银幕等设施也都设立得完好,但是,现场气氛总给人一种有气无力的感觉。

  首先,除赞助商们的搭设外,萨尔瓦多当地业态主动参与的迹象很少,在里约和圣保罗,当地成群的小贩会以极高的热情,在世界杯期间卖力销售自己的廉价商品,但这里没有类似景象。你几乎无法在球迷公园周边,找到一个售卖与世界杯沾边的商品小贩,倒是有着非洲风情的旅游纪念品,依旧唱着主角。

  更重要的,是你在这里看到的众多球迷,几乎都是外国球迷,身披巴西队服或者身上有巴西标志衣饰的本地球迷非常少。

  “这两天的生活并没有太大变化,可能在赛场周边会不一样些吧。”导游路易莎淡淡地说道。

  街道上,只有零星的几块公交车站广告牌,刊登着世界杯主题的宣传画,很少有看到世界杯大型广告牌在街边和大厦上出现,市内的两个大型购物点:萨尔瓦多购物中心和北部购物中心,也没有针对世界杯的大型商家促销广告。

  有些羞恼的巴西警方

  我在周转萨尔瓦多的几个人流量大的景区时,碰到的巴西警察,比圣保罗和里约更不友好,他们会极其反感有人把镜头对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我被警告过两次,其中一次,警察要求我把涉及他们的照片删除。

  “他们可能是觉得受到的打扰太多,有些厌烦了吧。”路易莎对我解释道。

  为保障世界杯期间,众多外国游客在治安情况本就不是太好的巴西经历不太好的事情,巴西增派了大量警力,在人流量大的区域全天候执勤。一来没有休息,二则,许多外国媒体往往会借着拍摄那些全副武装的警察照片,来佐证巴西的治安到底有多糟糕,从而影响到了执勤警察的工作心情吧。

  有心无力的历史名城

  在殖民地时期,萨尔瓦多是巴西的第一任首府,这里曾是南美与欧洲航海线路的一个支点,是欧洲贩卖黑奴的南美集散地。

  同时,萨尔瓦多也是历史上的首个电梯城——用大型电梯作为交通工具,连接着海岸线上的港口下城区,以及商业集中的上城区。这座城市进入了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名录,有着仅次于里约的狂欢节传统。

  但是,正如其他的许多领域一样,大部分关注和发展资源往往会被领域内的第一和第二所占据,老三往往显得尴尬和冷清,而萨尔瓦多,正是巴西众多城市中的老三。

  巴西人有句戏言:圣保罗是巴西的经济火车头,它的后面跟着许多节空车皮,萨尔瓦多无疑是其中很大的一节。我在这里看到的马路很宽阔,但私家车却没有很多;冷冷清清的麦当劳门店,显示着这个快餐品牌对许多当地居民来说,依然是奢侈品;这里有着规模庞大的“法贝拉”贫民区,为数众多的当地黑人居民生活水准不高。

  毫无疑问的,一座城市对世界杯的欢迎热度,要基于它的经济基础。

  纵然你能在这里的海滩上看到众多黑人小孩在赤脚踢球,可世界杯比赛虽近在咫尺,却离他们非常遥远。

  本版图文

  特派记者 廖旭钢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