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贴士:熬夜看球吃夜宵小心胃食管反流

2014年06月17日13:16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讯(通讯员 吴倪娜 谢瞻 记者 张红)世界杯开赛了,熬夜看球的“夜猫子”越来越HIGH了,零点以后,吃个夜宵,喝喝冰啤,看看球赛,真是相当欢乐。但是专家特别指出,球迷看球熬夜、喝冰啤、大量吃夜宵,应当心引发胃食管反流病。

  “食管和胃交接处有一段长3-4cm的环形肌束——食管下段括约肌,正常情况下为‘高压带’,以防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据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陈晓星教授介绍,如果在大量饮食的情况下,胃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可返流入食管,使咽喉、气管、食管及邻近组织受到损害。此外,长期吸烟和酗酒以及油腻饮食可减弱食管下段括约肌的防御功能,也易造成胃食管反流。

  泛酸、烧心是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见的两大症状,常在餐后一小时出现,卧位、弯腰或腹压增高时可加重。不过很多时候,该病还会表现为其他症状,如反复咳嗽、胸痛、胸闷、哮喘、咽喉不适等。

  很多胃食管反流患者躺下以后咳个不停,打呼噜,但坐或站时咳嗽明显减轻甚至消失,这是为什么呢?陈晓星主任医师解释,胃像个装着浓酸的烧杯,食管下括约肌就像“开关”,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躺着时,胃内容物反常地经过“开关”返流至食管甚至气管内。胃酸会烧灼食管,导致食管糜烂、溃疡,同一部位如果反复糜烂、溃疡,可引起食管狭窄,严重者还可能出现食管癌。

  陈晓星主任医师特别指出,除了饮食不当外,不正确的睡眠姿势可能也会诱发或加重该病症状。陈晓星主任医师建议,如果一周内出现两次或以上泛酸、烧心等症状,有可能是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需及时来医院进行排查。就诊时应向医生详细描述自己的症状,不能因为胃镜检查结果正常而忽视症状,还应进行胃食管反流病诊断量表测试。  一旦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要进行药物治疗。除药物治疗外,患者一定要戒烟戒酒,避免进食过冷、过热、刺激性食物。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睡前3小时内勿进食,白天进餐后不宜立即卧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